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感受农村党员冬训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每年利用岁末年初组织全省200多万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培训,至今已有29年。它为我省农村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被誉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1月22日~26日,记者走访苏南、苏中、苏北,现场感受农村党员冬训。

  领导干部带头讲课,省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1月26日上午,海门镇400多名村(街道)组以上党员干部在镇党校大教室里,专心聆听镇党委书记张伟作的“用省市党代会精神统一认识、加快建设新海门”的专题辅导报告,随后张书记还解答了党员提出的问题。今年冬训,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县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备课、亲自讲课,面对面地解答党员提出的问题。冬训期间,邗江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在区委书记程裕松、区长程希带领下,分别到挂钩联系的镇(街道)宣讲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如东县委书记周铁根在全县冬训大会上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给全县近六万名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党员干部当先锋,共创和谐我先行”的主题报告后,还同78个县机关部门负责人签了一份“共创和谐我先行”责任状,承诺带领全县所有单位和308个村(居)共建和谐。

  29年的农村党员冬训,由当初的宣传部门主抓,到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抓,现在已经成为各地党委政府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载体,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

  典型人物上讲台,身边人身边事最有说服力

  1月25日下午,盐城市盐都区义丰镇,能容纳1600人的礼堂坐得满满当当。该镇第三期农村党员冬训正在进行。授课的是江苏唯一获得全国民政系统“孺子牛”奖的镇民政助理朱洪顺,朱洪顺用自己的经历说事,赢得阵阵掌声。会议间隙,参训党员还向贫困家庭、贫困子女捐款。胥仇村党员王安惠说,以前冬训自上而下灌输的多,党员听得很累,今年冬训形式很新颖。

  农村党员冬训每年一次,如何增强党员的参训积极性,提高受训效果,各地不断创新举措。邀请当地典型人物、种植大户授课,成为今年不少地区冬训的重要课程。用义丰镇党委书记陈志会的话说,“身边人身边事最有说服力”。

  流动外出党员,一个都不能少

  冬训期间,高邮周巷镇组织4个冬训小分队,分赴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地授课。作为建筑大镇,周巷有2000多人在这些地方务工,其中党员65名。去年7月,该镇在这些城市分别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冬训小分队利用夜校、周末上课,为流动党员进行集中培训。

  随着乡镇经济发展以及农村劳动力的加快转移,农村流动外出党员越来越多。如何把流动外出党员组织起来集中冬训成为一个难题。有的地方将冬训通知提前一周邮发到每位流动外出党员,有的乡镇将冬训内容刻成光盘,邮寄到流动党员聚集地,让每位流动党员接受教育。周巷的做法无疑是一个有益尝试。

  电视直播,现代技术让冬训实现全覆盖

  吴江今年冬训首次采用电视直播,市领导亲自授课。各地党组织集中收看。对年老体弱及身患残疾等不便出行的党员,提前通知在家收看。为提高参训率,有关部门还安排周末复播,将授课内容刻成光盘。盐城邀请专家教授到广播台开讲座,在报纸上开辟专栏,在网络媒体设置网页,让广大普通党员对冬训内容能“看到”、“听到”、“读到”、“点击到”。

  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市领导亲自上课,既保障了冬训辅导质量,又减轻了基层压力,同时保证了宣讲的准确性、及时性和针对性,弥补了基层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党员受训率。

  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改进和调整冬训的形式和方法,注重提高冬训质量和实效,这是29年冬训经久不衰的重要因素。本报记者黄红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朱洪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