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以退休外交官以叙曾进行了3年密谈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退休高级外交官阿隆·利尔1月30日公开讲述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秘密谈判,描述了在2004年至2006年这3年间,谈判者如何在一家瑞士豪华酒店会面、躲避媒体。以色列《国土报》半个月前率先报料叙以之间的密谈,但叙以两国官方均予以否认。

  利尔揭示了难得一见的中东“暗道外交”的内情,描述他频繁前往瑞士,与拥有叙利亚、美国双重国籍的商人易卜拉欣·苏莱曼举行秘密会谈。苏莱曼居住在美国,但他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是同乡,参与过一些涉及叙利亚的斡旋活动。

  谈判几度陷入危机

  在密谈持续的3年间,谈判几度陷入危机,其中一次是因为以色列时任总理阿里埃勒·沙龙2005年底中风。

  谈判最终于2006年夏季终止,却是因为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阻止以色列与叙利亚打交道。

  利尔说,在累计“几百小时”的谈判中,内容主要围绕戈兰高地。

  从1967年起,以色列士兵可以从戈兰高地俯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戈兰高地之于叙以关系,始终是根芒刺。以色列认为叙利亚支持哈马斯等组织,所以始终拒绝就戈兰高地问题与叙利亚展开正式谈判。

  利尔说,他在这次谈判中发现,有些情况有所不同,苏莱曼提出了叙利亚政府的一种不同态度。两人酝酿一项计划,以色列口头放弃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但可以在15年内不实际移交控制权,在这段时期,叙利亚需要证明,它不再支持反以组织。

  保密手段

  利尔承认,在这样一个媒体频繁曝光、拥有各种高技术监视手段的时代,他对谈判能够保密3年感到惊讶。利尔说,瑞士官员在密谈中充当中间人,他们的专业水准和技巧对谈判保密起到主要作用。

  利尔还解释了自己可以“否认”为政府谈判的方法。他说,作为一名退休外交官,他不在政府薪水册中,虽然他把关于每次谈判的报告都上交政府,但他从没获得代表政府谈判的完全授权。这样,以色列政府就可以把这种谈判形容为纯私人谈判,没有得到政府授权。与此类似,虽然苏莱曼参加谈判,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可以公开否认知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巴沙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