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孔子后裔已繁衍至83代 家谱首次允许收录女性(图)

  资料图为2002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山东省展台前的孔子塑像。中新社发 杨艳 摄

  中新网曲阜2月2日电 (张明哲王金平)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介绍,正在进行第5次续修的《孔子世家谱》,首次允许孔子后裔中的女性进入家谱,少数民族和外籍孔子后裔亦将被收录《孔子世家谱》。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介绍,按照明

  朝以来的惯例,《孔子世家谱》60年一大修,30年一小修。
上一次《孔子世家谱》修订数据截止到1937年,收录了56万人。

  孔德墉介绍说,受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委托,1998年孔子的后裔在香港注册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开始收集族人资料,进行第5次修订。目前,协会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450多个续修机构,至今已收到世界各地120多万份孔子后裔的资料,证实孔子后裔繁衍到83代,辈份最小的是“念”字辈的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现在辽宁省。

  据续修工作协会续谱办公室主任孔德宏介绍,现在续修工作已全面进入编辑阶段。新谱预计2009年在孔子诞生2560周年时完稿付印。

  据悉,目前健在的孔子后裔至少有300余万人,在中国大陆的孔子后裔有250余万人,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美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也分布着大批孔子后裔。

  孔德宏说,在以往的孔子家谱修订中,女性后裔从不列入家谱,这次续修家谱“男女平等”,首次将女性孔子后裔列入家谱,女性与男性一样以大字标注,其配偶则以小字标注,跟随其后。如果其子女跟随孔姓,也可列入家谱。除女性后裔外,少数民族和外籍后裔这次也被一同准许入谱。

  据了解,已收集到的孔子后裔资料显示,孔子后裔中已有人加入了回族、苗族、水族、彝族、瑶族、白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并有后裔加入了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籍。《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表示,新修订的《孔子世家谱》将成为历次修订以来覆盖范围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孔子家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续修工 | 孔德 | 孔德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