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30年总计为农民增收25亿元

  本报衡阳讯凭着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他像候鸟一样常年来往于湖南与海南之间,30年如一日执着于科研,守候在田野,育出了15个杂交水稻新组合,总计为农民增收25亿元。近日,衡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总农艺师林芳仕(59岁,福建永春人),被该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并获得10万元奖金。

  1970年,刚从南京农学院毕业不久的林芳仕来到衡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1971年3月,他参加了袁隆平举办的杂交水稻培训班,从此开始了杂交水稻研究生涯。

  上世纪70年代初,杂交水稻刚问世,当时衡阳地区杂交水稻只能作一季中晚稻栽培。杂交水稻作双季晚稻栽培,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是“禁区”,林芳仕把丰富的育种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冒着酷暑,顶着蚊虫叮咬,不分昼夜守候在试验田边。1975年,他精心培育的4亩多实验田结出了“硕果”,首次证明在南方稻区杂交水稻作晚稻栽培切实可行。1976年,衡阳地区推广杂交晚稻50万亩。

  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林芳仕先后选育出“威优98”、“金优974”、“金优463”、“岳优136”等优质杂交早稻组合,产量高、米质优、抗性好,在全国累计推广5000万亩,为农民增收25亿元。

  杂交水稻育种工作十分艰苦孤寂。林芳仕像候鸟一样,春、夏、秋季呆在衡阳,一到冬天就去海南岛,每次一呆就是三四个月。33年间,他有22个春节是在海南过的。

  “他从不贪图名利”,这是林芳仕的助手吴松青对他的评价。林芳仕不为金钱、荣誉所动,他的“金优974”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有关部门奖给他5万元,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可以全拿,但他把奖金的一多半分给了助手。作为农业科学家的林芳仕,一直把“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当作他矢志不渝的追求。通讯员成新平记者李志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芳 | 衡阳 | 金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