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时空连线]关注冬奥会

[时空连线]关注冬奥会
亚冬会赛场

  关注冬奥会

  主持人(张宇):

  1月28号,第六届亚冬会在长春开幕,现在赛程已经过半,中国名列金牌榜首。从这次参赛和比赛规模来看,一共有1100多名运动员参加,是历届亚冬会当中最大的一届。现在一切都进行的非常顺利。除了赛场之外,其它还有什么看点呢?我们来看看记者的报道。

  解说:

  2月1日,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已经进入了第五天,自我国运动员王飞在女子三千米速度滑冰上夺得本届亚冬会首枚金牌后,赛场上就不断传来我国冰雪健儿摘金夺银的好消息。

截止到2月1日中午,我国运动员已夺得14枚金牌,13枚银牌,15枚铜牌,暂领金牌榜第一位。

  1986年,首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札幌举行,当时共有近300名运动员参加了首届亚冬会。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在我国哈尔滨举行,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洲际冬季综合运动会。在这届亚冬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5枚金牌的成绩,首次压倒亚洲传统冰雪强国日本,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接着,在韩国举行的第四届亚冬会上,中国队蝉联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然而在2003年日本新森举行的第五届亚冬会上,中国代表团只获得9枚金牌,名列第三,可谓兵败日本。

  本届亚冬会已经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已全面超过了上届亚冬会。

  运动会,比赛是重中之重,场馆自然要受到关注。这次亚冬会所有的比赛全部安排在了五馆一场中举行。五个体育馆举行所有冰上项目的比赛,北大湖滑雪场则承担了全部雪上项目的比赛。长春五环体育馆是本届亚冬会开闭幕会的场地,同时,还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任务。吉林省速滑馆是五个场馆中唯一一个专门为亚冬会兴建的场馆,这里参考了盐湖城冬奥会场馆的设计,是国内第一次90米跨度大型锁骨结构的建筑,这里将承担速度滑冰的比赛。冰球和冰壶的比赛,则在吉林省滑冰馆、长春市滑冰馆和富奥冰球馆举行。其中长春滑冰馆为迎接冰壶比赛,而将原来的速滑训练馆改建成了现在拥有四个赛道的冰壶比赛馆。

  哈萨克斯坦运动员:

  场馆非常漂亮,赛道也非常棒。

  解说:

  冰壶选手在这里将一较高下。

  举办雪上项目的是北大湖滑雪场。这里共有13条雪道用于比赛。北大湖滑雪场将是本次冬奥会产生金牌最多的地方。不过自今年入冬以来,这里就几乎没有下过雪,这给滑雪场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根据国际标准,一般压实的雪在30公分以上,才能举行国际比赛。为此,组委会专门准备了37台造雪机进行人工造雪,最终,所有的场地都达到了国际比赛标准。对于人工造雪,运动员和专家都表示了满意。

  记者:

  今天的场地怎么样?

  都灵冬奥会冠军 韩晓鹏:

  场地不错,很好。

  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 单兆鉴:

  人工造雪或者是自然雪到底对运动员具体形成一些什么影响,关系不十分明显,都是条件均等。当然,技术比较好的运动员,适应雪质的能力也比较强。

  解说:

  说完了比赛地,下面要说的是运动员的住宿地。这次亚冬会的裁判员和运动员分别住在了长春的四个宾馆和酒店中。还没有进门,这些冰雪的装饰就会让你感受到亚冬会的气息。针对冰雪运动的特点,在运动员的房间里,酒店特别准备了暖水袋,可以带到比赛场地。另外,还准备了冰桶,运动员可以在房间内消肿敷伤口。这些还不算,还有更特别的。

  中央台记者 翁晓萌:

  进入每间房间都有这样的特制木盆,是酒店的服务人员特意精心为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运动员准备的,因为这两项运动都是用脚参加运动的,让他们每天晚上都能有泡脚的时间,让脚得到充分地放松。

  我们可以看到旁边这两张床,相比之下,这张床要比靠墙那张床长出很多,这很明显是为身材高大的运动员特制的加长的床,这也让运动员能够得到充分地休息。

  解说:

  这些事虽然看起来不大,但这样的细致可以让运动员更好地投入到比赛中。

  本届亚冬会,运动员驻地同时负责提供饮食。按照组委会的要求,运动员餐厅40%为西餐,40%为中餐,还有各10%的韩餐和日餐,从而满足运动员的需求。

  此外,在运动员驻地还开设了网吧和健身房,让所有的运动员在这里都可以感受到东道主的热情周到和温暖细致。

  主持人:

  我们看到其中有一个细节非常有意思,天寒地冻的东北要参加冰雪运动会,但是回到宾馆可以享受中国传统的医药泡脚,确实是别有一番享受,虽然天冷,但人心是热的,东道主的服务确实周到、热情。

  下面让我们连线前方记者王小节看一看其它有什么具体的进展。

  小杰你好,最近我们看到北方普遍降温,我们都感觉到非常冷,我不知道赛场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降温反而对亚冬会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

  大家现在可以看到我是站在雪地里,其实这是为了让大家都能感受一下亚冬会的冰雪氛围,其实真的是很冷,白天的最高气温也是零下十度左右吧。不过呢这场雪对于赛事来说,却是个好消息,是一场及时雪。我们刚刚到长春的时候,因为今年是暖冬,所以长春市、吉林市一直没有大量的降雪,零星的小雪,第二天温度高就化了。平时白天的温度是一二度就是最低了,长春人觉得这好像不是长春的冬天。结果没想到在亚冬会开幕后的第二天就降了一场大雪,气温骤降十几度。可是以前担心没有足够的雪,像滑雪项目不好开展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主持人:

  应该说这场雪降的非常及时。

  我们刚才也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就是这次运动员来的是住了四个宾馆,并没有修建统一的运动员村。这个宾馆相对分散,我想服务的规章制度、设施也各不相同,我不知道住在宾馆的运动员,他们感觉到服务的情况怎么样?

  王小节:

  是这样的,这次来参加本届亚冬会,一共有1100名运动员,已经属于是历届亚冬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了,可是这个人数还是远远不能跟世界杯,还有奥运会这种重大的赛事相比,所以说长春这次指定了四家非常好的酒店,是足以满足接待能力的。这个酒店除了有刚才片子里看的有很良好的设施之外,还都设立了多功能的医疗室,不仅可以给运动员看病、用药,而且还可以做理疗、康复和心电图检查等一系列医疗措施,可以说跟我们所说的运动员村相差无几了。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

  在这些宾馆保安方面,有什么特别的措施没有呢?

  王小节:

  大家倒是不用担心,亚冬会是一场大型的洲际性的赛事,所以它的整个安保非常严格,和我所知道的奥运安保程序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我们在进入运动员驻地,就是所在宾馆的时候,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而且大家刚才所看到的片子,都是在运动员入驻之前拍摄的。现在运动员入驻以后,是不允许我们电视记者再进去拍摄了,这一方面是确保了运动员的休息,另外一方面,就是从安全保障方面来考虑。

  主持人:

  像这样的大型运动会,都会在主办城市掀起一股运动的热潮,长春本身就是一个冰雪城市,你在那里感受到这种氛围没有?

  王小节:

  在亚冬会期间相应开展的有“亚冬会走进你我他”系列的群众活动,也是如火如荼地开展。在长春最大的南湖公园的冰面上,像抽冰猴、滑雪橇,还有打冰球,各种文化活动,还有扭秧歌、腰鼓的,让热带国家的运动员都有点儿看傻了,说没见识过,这么多老百姓很热情地在这儿玩。而长春市民正是通过这个展现北方特有的冰雪文化,所以说感触是非常深的。

  主持人:

  好,谢谢小节。

  应该说这次亚冬会是我国在举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大型的体育赛事。除了比赛之外,还有很多管理方面措施需要借鉴的地方。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