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可否将网吧统一列入文化创意产业

  魏巍

  网吧是数字娱乐业、网络教育、电子商务和网游竞技的重要载体,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北京的网吧业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截至2006年7月底,北京网吧总数为1075家,总营业面积38.83万平方米,电脑终端台数13.75万台。

北京市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治理和整顿措施,先后取缔、关闭了两千余家“黑网吧”,全市的网吧市场总体上经营较规范,已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但是,目前本市的一些“黑网吧”依然屡禁不止,正规网吧接待未成年人进入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成瘾耽误学业、甚至犯罪等现象的出现,引来了家长和学校的担忧。

  笔者认为,“黑网吧”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一是网吧市场供需不平衡,城乡结合部和远郊区对网吧还有需求;二是正规网吧的申办手续烦杂,进门门槛的限制较高。现在建立一家正规网吧需要注册资金50万元以上、计算机终端不得少于80台,单机使用面积不得少于2.5平方米等条件;三是守法者的经营成本太高而违法者的成本过低。一个300平方米的正规网吧,所得利润还比不过一个50平方米的“黑网吧”。

  此外,一再容留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网吧的经营负担重,使得经营者冒险容留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增加其收入。二是网吧经营业务单一,主营业务就是出租电脑收取上网服务费。大部分网吧在并没有其他能力和手段创收和吸引更多网民进入网吧的情况下,铤而走险,容留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增加收入。

  违规网吧、“黑网吧”的存在不仅损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对守法的网吧经营者也带来了损害。那么,有没有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网吧存在的顽症呢?笔者建议,应当尽快将网吧业纳入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以使网吧业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税收项目上,以减轻网吧业的经营负担。

  网民到网吧的一项主要活动是玩网络游戏,现在,网吧仍是游戏商推广的最主要平台。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会有更多的游戏厂商更为努力地开拓网吧市场。现在的网吧市场中,游戏厂商和网吧经营者正在形成利益共同体。游戏厂商进入网吧推广游戏,会给网吧经营者带来利益,从而推动网游产业的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如果考虑了网吧这个应用平台,并将其纳入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无疑会极大推动本市动漫和网络游戏产业的大发展,同时,对保护正规网吧,给正规网吧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有效地挤压“黑网吧”的生存空间,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信息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RJ12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