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美术馆缺乏文化味儿? 美术馆回应陈丹青批评

  “现在中国的美术馆只能算是陈列场,缺乏文化味儿”

  美术馆回应陈丹青批评

  昨天,文化部领导、中国美术馆以及京城几十家媒体参加了中国美术馆2006年度新闻奖颁奖会,中国美术馆在感谢过去一年来各大媒体鼎力支持、总结工作的同时,还特意针对不久前著名画家陈丹青提出的“美术馆还缺乏文化味儿”做出回应,认为其观点比较片面,不甚了解美术馆现状。

  陈丹青:

  “美术馆不是挂几幅画,摆几件文物的地方”

  事情还得从上月中旬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今日艺术讲堂”说起,作为首讲嘉宾的陈丹青,一向是言行惊人,这次也不例外。

  在当日的演讲中,陈丹青认为“美术馆不是挂几幅画,摆几件文物的地方,也不完全是办展览的地方,美术馆、博物馆第一要紧的是它的文化形象,是它的社会角色,是它的教育功能,是它在一个国家、民族和社会中活生生的作用。美术馆,是一本巨大的活的百科全书,因为美术馆的对象不仅仅是艺术家,而是所有人。”

  “现在中国的美术馆只能算是陈列场”

  接下来,他毫不客气地将矛头对准国内的美术馆,他认为,目前的中国,已经有了众多的美术馆,但是相对于我国的人口数量来说,这个数字还很小。而且已经存在的美术馆无论是在职能上还是在社会影响上,都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现在中国的美术馆只能算是陈列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

  陈丹青表示,“中国现在虽然有美术馆却缺乏美术馆文化,管理机制相对落后。中国的美术馆与艺术博物馆大多学术方向不明确,往往把大量精力花在展览上。”另外,他还认为“展览的数量多、时间短,展览水平不一致,当代艺术藏品也比较薄弱。”

  美术馆:

  “在学术界,中国的美术馆常受批评”

  昨天,在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回顾了过去一年美术馆的工作后,接着话锋突然一转,虽没有明确指名,还是对这件事做出了回应。他说,在学术界,中国的美术馆常受批评,有些愤世者在媒体上发表一些诸如“美术馆只有设备没有文化”的观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实际上并不十分了解美术馆的现状。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正在展览、研究、收藏等方面苦练基本功。

  “去年三分之一展览,是馆里自行策划、主办的”

  针对陈丹青提出的“中国的美术馆只能算是陈列场”,范迪安反驳说,去年的140多个展览中,有三分之一是馆里自行策划、主办的,正在逐步加大美术馆的自主功能。

  范迪安表示,作为大馆标志的典藏去年也在中国美术馆的工作中得以体现,去年共收藏了3000多件艺术品,品种丰富。去年,共有6000多名儿童走进中国美术馆进行美术教育。范迪安以非常翔实的数据,表达了“中国美术馆正在向博物馆方向发展”的基本观点。

  新闻链接

  今年中国美术馆活动丰富

  昨天,范迪安还简单介绍了接下来一年美术馆的各项活动。最近的要数即将在下周开幕的“美国艺术300年”展览,这个展览是继1980年波士顿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引起轰动后,美术艺术再次登陆中国,而且是第一次以如此大规模的面貌出现,展品来自6个国家8个地区,分14批到来。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将和美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奥地利、韩国等国开展合作,积极进行国际馆际之间的交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范迪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