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清查违规资金难改牛市基调

  最近两周来,沪深股市出现了不小的震荡,并且有几次跌幅还比较大。股市下跌的原因很多,有不少人提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清查违规资金工作,对市场负面作用很大,是下跌的一大动因。

  从历史来看,过去在股市过于火爆的时候,管理层出面调控,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清查违规资金,而且这一措施还相当有效,往往是刚说要这样做了,股市就应声而下。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和当时的市场条件也是有关系的。客观上,过去能够入市的合规资金不多,市场的主力是个人投资者。这样就必然会有一些资金,在没有正规渠道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以其他途径曲线入市。而这些资金由于是“灰色”的,最经不起查。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就赶紧开溜,这也就导致了市场的大幅波动乃至明显下跌。

  当然,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变了,个人投资者不再是市场的主力,而各种合规资金如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QFII等形式,正不断入市,机构投资者已经掌控了市场主动权。于是,人们在盘面上看到了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看到了价值投资的逐渐深入这种过去从来就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自去年开始的这轮股市上涨行情,本质上是在政策引导下,借助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以及市场深层次矛盾的化解这样的有利因素,由合规资金推动所形成的。从大局来说,市场资金的进入基本上是平稳而有序的,并且形成了扩容与股价上涨的良性循环。

  不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并不是没有违规资金入市。虽然这种违规资金不再表现为挪用客户保证金、或者银行信贷资金直接入市,但也确实有利用房贷、车贷,或者以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流动资金贷款等形式,间接入市的状况。应该说,这种违规资金的数量不可能很大,当然其影响也不可小看。

  由于资金来源不稳定,因此一有什么变化,它们就会激发起很大的反响,导致市场波动。在出现了清查违规资金的消息之后,更是会夺路而逃,加剧股市的下跌。此外,最近还有海外热钱进入中国股市的说法。当然,由于缺乏权威的数据,目前很难作出精确判断。但在目前的监管水平下,部分外资违规直接入市,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一旦管理层要求清查违规资金,它们也会受到波及。在这个意义上,虽然现在的市场和以往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但清查违规资金对行情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毕竟现在极大多数的资金来源是正常的,真正属于将被清查的违规资金,数量不会多。因此,尽管在开始的时候,这种清查行为对行情会有不小的冲击,但是不会像过去那样导致整个行情运行趋势的改变。正如大家都看到的那样,支撑本轮股市上涨的基本因素并没有改变,流动性充裕所导致的合规资金不断入市,仍然是个大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短线调整只能进一步加固市场上涨的基础,正本清源,引导更多资金走到阳光下,营造出一个健康、理性的市场氛围,实现合规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良性循环与不断增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