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有感于农村教育债务由政府承担

  岳建国

  据昨日《大河报》报道,因欠债锁农村学校大门的场面今后将不会在河南出现。我省将对举办义务教育形成的债务进行全面核实,确定债务数额,明确由政府承担。

  为农民子女办教育政府理应出钱,但我们走到这一步,既缓慢又艰难。

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有必要对农村教育的历史作一番回顾。从上个世纪50~80年代,国家采用降低农产品价格、抬高城市工业品价格这种“剪刀差”的办法积累财富,奠定了中国城市建立、发展的经济基础;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收农业税,但我国一直收到2005年才结束。可是,当农民子女接受教育、需要花国家的税金时,我们却采用了“人民教育人民办”的奇怪办法!啥叫“人民教育人民办”呢?

  从字面上看这个口号并不错,政府用人民纳的税给人民的子女办教育,正当得很嘛!可是,这个口号混淆了一个概念,里面所说的“人民”专指农民,而不包括城里的市民,因为城里的学校是国家全额出钱建造的。因此,这个口号的实质就是“农民教育农民办”,要花钱,你自己想办法,国家很少给补助甚至一点也不给。

  因此,农村的校舍建设一般都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一是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简陋时代,多数学校设在土改时被没收的庙宇、旧中国基层政权的仓库以及少量新建的房子里,光线很差,危房占了多数;二是70年代自上而下推行的各种农村校舍“达标”运动,即“人民教育人民办”时代,即农民按人头集资、劳动力无偿出工的办法;三是改革开放后的私人垫钱时代,因村里没钱,集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于是村干部就让建筑商垫钱建校舍,这便是各地不断发生学校大门被锁的“统一”背景。农民是不是国民?教育有多重要?教育的钱应由谁出?今天我们仍然探讨这个问题,实在是一种耻辱。让我们用《大国崛起》这个专题片中的解说词来作结尾吧——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曾说:“正是由于国家穷困,所以要办教育。我从未听过一个国家办教育办穷了,办亡国了。”

  “德意志从濒临亡国的绝境发展成一个令人瞩目的强国,最为重要的措施,就是它高度地重视对国民素质的培养。德国元帅毛奇就曾经说过:普鲁士的胜利早就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决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