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主任周宪梁:一位感动百姓的首都医生

  周宪梁同志是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主任。他1991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在该院内科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及主治医师。1997年7月获医学博士学位。1997年7月进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

1999年8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4年8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5年2月受卫生部委派,周宪梁同志作为援疆干部,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挂职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心内科主任。他全身心投入到援疆期间工作,受到各界好评。

  一、“到条件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是他一个深藏已久的念头。这个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军人的后代,深知百姓的疾苦、看病的不易。对老百姓来说,有时一次小病就是一场大灾,会毁掉一个家庭几十年的奋斗。他决心用自己所学的本领去服务那些最需要他的人,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临行前,医院领导问他有什么要求,组织可以帮助解决。周宪梁没有提任何要求,只回答说:“我希望尽快到新疆工作。”可当时的情况是,周宪梁的爱人正在国外留学,孩子还在上小学,非常需要人照顾。离家那天,儿子哭了,周宪梁也是热泪盈眶,他对孩子说:“西部边疆有许多病人,爸爸作为医生必须去。这对爸爸是个锻炼,对你也是一个锻炼。”他把孩子托付给亲戚,很快就赶到了新疆,来到南疆阿克苏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医院。

  阿克苏市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条件恶劣,卫生基础薄弱,群众看病不易。想起临行前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领导的谆谆嘱托,他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短短几天,“来了北京名医”的消息在周边地区迅速传播开来,不少群众搭着马车,连夜从郊县赶来求诊。看着乡亲们热切期待的目光,他把所有的苦和累都抛在了脑后,马上废寝忘食地工作。他出诊时经常是忙到了中午时分,还仍有20多个病人在等候,因上午看病的人比较多,他也相当累,一有困意他就用自己的指甲狠狠掐自己大腿上的肌肉,因产生剧烈疼痛而强打起精神坚持为患者诊治。下午2点多,他草草吃了几口已经凉了的简易快餐后,又继续看起病人来,一直坚持把所有的病人都看完,往往已是下午4点半了,虽然他已精疲力竭,但心里却感到特别的踏实。

  二、医疗大篷车

  医治好了前来看病的维族患者,他又想到了,现在只能是坐诊行医,能不能再送诊下乡呢?这样,就会使那些位置偏远、行动不便的农牧民,在家里不就可以看病了吗?“医疗大篷车”就是他来到南疆后的一个创举,他把医院各个学科的骨干医生动员起来,组成了“医疗大篷车”下乡送医、送药、送医学科技知识到最偏、最艰苦、条件最差的地方。每逢周末时,他们都要到附近地区宣传医学防治知识,医治患者,受到当地百姓热烈的欢迎。每到一处,周宪梁都要给当地医护人员授课,并坚持查房、会诊,对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传帮带。一批位置偏远、治病不便的农牧民,在家中享受到了“医疗大篷车”的温暖和关爱。

  2005年7月中旬的一天,他到和田地区给当地维族患者会诊,早上很早就出发了,途中要经过一段500多公里长的沙漠公路,因当地环境十分恶劣,地表温度高达70-80度,汽车最易爆胎发生事故。临走前,兵团领导再三强调、劝说,你是国家的人才,路上太危险千万别去,当时他顾不上这么多了,因为那里的维族心血管病人等待他去会诊,为了当地病人能得到阜外专家的救治,他亲自驾车,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晚8点多到达目的地。匆匆地吃上了几口饭,看到了那里一直等待的几十位维族病人,看到他们怀着期盼的目光,他顾不得休息,就开始对病人进行诊断医治。等到最后一个病人看完后,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他当时一下子瘫倒在地上,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听说还是当地的医生把他抬到了床上休息。

  三、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

  周宪梁同志在当地组织起了“心血管病最新进展”系列讲座,共讲授26讲,他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与医学新进展传授给当地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开阔他们的眼界,启发了他们的思维,使得百姓受益。

  此外,他还想方设法从上级部门为新疆兵团农一师医院、兵团总医院争取科研经费100万元。

  2006年五一期间,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周宪梁同志和阜外医院30多名医疗专家再次来到新疆,为边疆各族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1600人,开展各种心血管手术120台,讲座36场,并为农一师医院赠送了价值3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

  四、把边疆群众当亲人

  12岁的维族小姑娘努尔古丽来自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托克提根村,几年前不幸患上了右面部巨大海绵状血管瘤。等她来农一师医院求医的时候,血管瘤已经大到合不拢嘴、无法进食,生命垂危。治疗这个病至少需要2万元钱,而小努尔古丽由于父亲患病、母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已卖光了。

  在农一师医院全院职工中,周宪梁同志发起了为小努尔古丽献爱心的捐款活动,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一首《爱的奉献》乐曲声让在场的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还不到半个小时就筹集资金近3万元。在捐款现场,小努尔古丽的母亲帕旦木一直在激动地流泪,她紧握着他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党!感谢农一师医院!感谢党中央派来这么好的医生,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如今,小努尔古丽经过精心治疗,病情已经痊愈。现在小努尔古丽在学校愉快地学习,逢人便说是北京的周叔叔治好了我的病,决心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这个感人的故事在新疆电视台新闻联播上播出后,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纷纷称赞周教授是民族团结的楷模。2006年五一期间,他再次来到小努尔古丽家看望,并送去600元钱。

  在援疆挂职期间,周宪梁同志还尽全力帮助家住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十七大队的李红梅。李红梅正在读初三,品学兼优。由于母亲患病,妹妹年幼,还要赡养80多岁的老奶奶,家里几次商量着要小红梅退学。他知道后,亲自赶到小红梅家,把“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说给她父母听,并当场承诺,每月拿出300元钱资助小红梅读完高中,同时带了些新买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送给她,鼓励孩子奋发读书,将来要报效祖国。如今的小红梅正在当地最好的高中农一师中学努力地学习。

  周宪梁同志在援疆工作期间的事迹在2005年7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代先锋》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时代先锋》中播出。

  2005年6月他被授予新疆阿拉尔市荣誉市民,2005年7月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7月荣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三等功,2005年8月荣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等功。

  五、让老区百姓得到实惠

  周宪梁同志还心系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2005年10月带领阜外心血管病医院18名医疗专家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义务为当地群众看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用自己的工资为贫困的乡亲们购买药品,免费发放,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2003年8月他和惠汝太教授一起在革命老区大别山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建立了农村高血压病临床科研防治基地,多次深入乡村,给当地群众作健康知识讲座,免费普查当地农民12,000多人,其中6,000多人患高血压病,这些患者得到3年的随访和免费检查和治疗,血压得到了很好控制,并发症大大下降,避免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为解决百姓看病难及看病贵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使革命老区干部和群众长期受益,受到称赞。

  作为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主任,他还带领门诊部采取了多种措施方便百姓看病,解决老百姓挂号难、看病难及看病贵问题,以病人为中心,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郑重向社会承诺敞开挂号,保证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就诊的各地广大心血管病患者当天都能挂上号,看上病。这一系列管理新举措效果十分显著。被评为阜外心血管病医院2005年医院管理年十大卓有成效的管理措施之首。门诊部被评为2005年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先进集体。

  周宪梁同志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他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宪梁 | 古丽 | 李红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