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医疗的目的应该是让病人满意

  王拥军,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卒中培训中心主任。他的名字和医学上的一些新理念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是他把卒中单元引入中国,是他最早提出脑血管病规范化治疗的理念,是他创办了有八千多名医生参与的北京神经病学学术沙龙。

  “推迟一个月”上任的科主任

  2000年4月,天坛医院公开在海内外招聘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当时天坛医院神经内科有110张床,硕士毕业生仅有8位。50名医生中,有研究生学位的不到20%。当时,应聘入选的王拥军想做的是:改变科里医生的学历现状。他没直接上任,而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科里稿调研。

  他找科里的每个人谈话。谈话的内容是:您对科室发展的建议?您要发展需要科里帮什么忙?谈话时间没有限制,只要对方有倾诉,王拥军就一直让他说下去。最长的一个人和他谈了3个多小时。就这样,50多个人谈了一个多月,此时,他对每个人的要求、脾气心中都有了数。

  然后,王拥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破大家把当科主任作为惟一前途的现状。他把神经内科分成8个专业组,脑血管病、痴呆、帕金森等,每个专业组都有带头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兴趣都可以报名,给这些带头人充分展示才华的机会。

  把舞台留给别人,这种宽阔的胸怀,使王拥军日后拥有了更多事业上的伙伴。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天坛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中70%以上是研究生,该科自己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超过了30名,科室从11张床,发展为200多张,慕名前来的患者络绎不绝,甚至节假日床位都是满满的,该科已经是国内较大的神经内科之一。

  医疗的目的应该是让病人满意

  王拥军认为,医疗的真正目的是使病人和家属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而满意度来自四个方面:第一,疾病的好转是基本的要求,没有疾病的好转病人不可能满意。因此医术是第一个支撑点,但是单纯的医术是换不来高满意度的。第二,要有优质的服务,赢得病人的信赖。第三,医患沟通非常重要,让病人充分理解且主动配合治疗。第四,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让病人在温馨的氛围中逐渐康复。

  王拥军就是这样,他经常用与众不同思维方式,去思考一个个难题,得到一个个不同常人的理念。他认为,让病人对医疗过程满意也要为病人的住院费用精打细算。医生要把病人的押金当成自己的钱,把钱花在刀刃上。他常常教导医生,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城市下岗的人员基本保障每个月才几百元,农村病人就更没有保障了。如果医生和病人沟通好,了解病人的经济状况、期望值及其在医疗上的最终需求,病人和家属才能真正满意。他将整个流程规范为“卒中单元”。

  王拥军首先把卒中单元这个概念引进中国,在天坛医院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卒中单元病房,为病人提供集医疗、康复、预防宣教、身心共治为一体人文化综合医疗模式。

  “卒中单元的开设,大大地提高了脑血管病人的治疗效果,它使病人的死亡率降低15%,致残率降低30%,平均住院时间缩短20%,神经功能每恢复一个等级可以节约医疗费用2000元。同时,病人及家属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王拥军如数家珍地说,“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很多疾病是没法做到完全治愈的,那么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也是一个医生重要的工作。”

  为了解决患者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尤其是看专家号更难的问题,王拥军教授于2005年策划并组织了每周六的大型义诊活动——温暖星期六。这个活动给患者送去了三重温暖:①免除挂号费。②相关专业的所有专家全部出诊。③除了疾病诊治之外,还提供免费的健康教育。这项坚持至今一直没有中断的活动使得2万多饱受折磨的神经科患者获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临床医学必须靠团结合作

  王拥军经常在同行中推广他的理念:“临床医学一个人是干不了的,大家必须团结合作。”他联系临床一线专家成立了北京神经病学沙龙(BNC)。

  BNC的专家委员凝聚了我国神经病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参加BNC活动的成员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线临床医师,总参加人数达8852名,已经成为国内非常有影响的神经病学学术活动方式。在成立的8年里,BNC专家6次深入到西部偏远地区,促进和支持了西部神经科学的发展。BNC发行的书籍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先后发行了我国第一部反映卒中单元现状的专著《卒中单元》及《现代神经病学进展》、《BNC脑血管病指南》等,每一次发行的书籍都能成为临床神经科医师的必备书籍。《现代神经病学进展》第3版已发行。《BNC脑血管病指南》已发行5版。

  中国的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要发展,离不开同国际上的交流和学习。2001年,王拥军组织策划了“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成为国际上关于脑血管病交流研讨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一次的盛会均有不同的研讨主题,缩短了我国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

  2004年4月,在王拥军的带领和中国医师协会的领导下,组织成立了“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的最终目的有四个:第一,促进治疗的标准化,按照循证医学标准化的指南来实施治疗。第二,提高溶栓的比例。第三,降低病人的费用。第四,提高病人及家属的满意度。该项目得到了卫生部的大力支持,并被纳入了卫生部的“十年百项”项目。为配合这一项目,2004年和2005年在全国建立了4个培训中心,这四个培训中心都肩负着三项工作:招收学员、培训骨干、全国城市巡讲。其中最大的一项工作——全国城市巡讲,于2005年5月15日启动,至2005年底,共巡讲了20个城市,南至广州、北至乌鲁木齐,在最后一站——郑州巡讲时,学员达到了900多人。半年的巡讲共培训了神经内科医生1万1千人,覆盖了我国神经内科医生的一半之多。

  2003年3月,美国提出一个新概念——血管神经病学,并规定必须完成至少1年的培训,且通过血管神经病学的考试才能成为神经内科的专科医生。2004年,美国举办了第一个为期一年的血管神经病学的培训班。2005年5月,美国举行了第一次血管神经病学的专业考试。面对这一形势,王拥军马上着手让国内的医生学习这一新的的学科、新的概念。2005年9月,王拥军在首都医科大学的研究生班中开办了这门新的课程——《血管神经病学》,并组织专家编写了教材,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内科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基层医生都必修这一门课程。血管神经病学这个概念产生的时间只有两年,但王拥军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专家编写了教材、开设了课程,使我国脑血管疾病的临床水平和神经内科这支队伍紧紧跟上了最前沿的脉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拥军 | 科里 | 沙龙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