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你出行坐公交还是开车? 近八成居民愿多乘公交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公交车票价打折,吸引了一大批上班族成为公交车的追捧者;此举是否对有车族产生影响呢?目前,北京车市情况如何?为此,有关部门对京城居民出行选择公交车还是开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居民愿多乘公交出行。

尽管如此,北京车市的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上升期,潜力巨大。虽然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此涨彼消,但依然没有阻挡住人们购车的热情。

  调查

  近八成居民愿多乘公交出行

  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于1月4日至6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的方式进行了调查,成功访问样本量168个。调查显示,83.3%的居民表示公交改革后其出行费用减少了,12.5%的居民出行费用没有变化,4.2%的居民出行费用增加了。此外,约六成的居民认为本次公交改革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针对争议较大的9字头公交车不享受优惠票价的政策,64.3%的居民认为运力、政府财力有限,对“9”字头公交车的票价状况可以理解,29.2%的居民认为“9”字头公交车的票价不合理,应该像城区公交车一样,城乡平等对待,6.5%的居民没有看法。在交通发展方面,九成多的居民希望多建一些快速公交线路。

  现场

  公交打折后每天多几十万乘客

  据公交集团1月15日数据显示,自从刷卡4折优惠以来,公交的客流由原来的每天860万人次,增加到930人次,平均每天增加70万人次左右。公交车的平均满载率达到了75%,尤其是原来月票无效的7、8字头的公交线路,其满载率提高了48%。原来月票有效的公交线路的满载率则平均下降了10%,有的线路则下降了20%。公交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客流分散的基础上,公交集团增加了车次,目前每天发车13.1万次,比去年12.4万次,平均每天多出了7000多班次。

  声音

  有车族:平时上班给私车放“长假”

  说到一卡通的变化,周女士感慨很多。她说,使用一卡通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上车就翻兜找零钱买票,方便快捷,而且才4毛一次,这样有可能比以前省钱了,张先生原来一直开着私家车上班,公交车实行优惠后,上班坐公交车来回才8毛钱,想起开车要花的油钱、停车费就心疼。于是干脆给私车放了长假。顶多是周末出去游玩才想起来开车。

  无车族:公交打折我反倒想买车

  不过,虽然公交新政叫好连天。但是一位名字为“我要买车”的网民在网上发帖却称:公交新政“逼”我买车。

  他的反映是:一个本来不怕多花一块钱舒舒服服坐空调车上班的人,现在由于无差别的低价只能与“大拨”挤车。所以,他就由一个“坚持最后五分钟”不买车的人,变成了一个私家车的迫切需求者。

  汽车厂商:公交打折对车市影响不大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被称为全国汽车市场的“晴雨表”,该市场交易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公交车票价下调,对车市影响不大。北京汽车保有量居全国之首,且发展潜力很大,人们追求方便、快捷、舒适的生活方式是一种趋向,有车族不在乎这一点点降价。但去一些不便停车、交通拥堵的地方,可能会选择公交车。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在现实情况下,该坐公交车的还坐公交车,准备买车或已经有车的人,不会因几毛钱的降价而改变主意。公交车票价下调,不能替代人们对轿车方便、舒适的追求。乘公交车和轿车,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网络的完善,百姓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公共交通作为代步工具是一种趋势。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上升期,2006年汽车销量达700万辆,而且潜力巨大。虽然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此涨彼消,但依然没有阻挡住人们购买汽车的热情。当前,在公共交通不发达、道路设施不完善和汽车市场不成熟的今天,公交车票价下调,对整个车市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