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谁在娇惯冠军从王濛语出惊人看思想工作之重

  王濛是我最喜欢的体育明星之一,首先是她技术好,小小年纪便拿下世界冠军,这技术能不好吗?另一个原因是她率真性格,难怪从小就被称作“假小子”呢。不过,她的优点是率真,而缺点恰恰是太率真。这次长春亚冬会之战,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再出惊人之语,而掀起一个小小风波。

  我在哈尔滨挺为她担心的,心想她都成为世界冠军还这样不成熟!王濛“语出惊人”并非首次。在前年的全国十运会短道速滑决赛时,在一项比赛是否重赛问题上,她“摔了耙子”,在众人劝说之下才重返赛场。去年的都灵冬奥会,她在获得500米冠军之后,在混合区向记者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

  王濛“语出惊人”,个人自然有责任,技术成熟了,思想尚不成熟。我看在这个问题上,主教练脱不了干系。当事情发生之后,主教练的态度首先是不理不睬,然后说一些“国家队少了谁都行”之类的气话,这种言行矮化了主教练自己,绝对不可取。这也引发了一个教练员如何管理队伍问题。

  时下,教练员在管理问题上经常偏重于技术演练,如当年牛气十足的王德显,竟将马拉松选手的脚都练走形了。相当部分教练员都在不知不觉地忽视思想工作,尤其是对尖子选手更是娇惯有余,严格要求不足。当选手出现思想偏差时,常常是说气话,办气事,结果问题未解决,而使选手毛病逐步加重,甚至积重难返。

  其实,忽视选手思想工作就是一种娇惯行为。一篇小说中有这样描写:母亲在给孩子分苹果时,总是偷偷地再塞给学习成绩好者一个桔子。于是,这个孩子开始有了优越感。

  可以说,教练员也常常陷入“分苹果”的怪圈。当选手出现一些偏激行为时,教练员视而不见或退避三舍,这与再塞给当事人“一个桔子”有何区别?

  古人云:为国之道,当爱人如慈父,训人如严师。这说的是治国之道,其实教练员完全可以借用,不失为思想工作方法之一。

  当然,王濛还是一个孩子,很有可塑性,只要思想工作方法对头,她一定会成为德艺双馨的选手,仍是我们喜欢的体育明星。(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