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太阳岛:塑造冰城美丽名片

  随着争创5A景区的全力推进,哈尔滨的太阳岛在中外游人面前更加富有吸引力,成为冰城实实在在的美丽名片。

  重塑环境之绿

  太阳岛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松花江北岸,地处哈尔滨市新旧城区之间,属江漫滩湿地草原型地貌,具有近20年发展历史的雪雕艺术和百年历史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是景区独有的文化资源。

  太阳岛风景区规划面积为38平方公里,年接待游人300万人次。

  2003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以“重塑太阳岛旅游品牌、打造生态城市”为目标,投资5.5亿元对太阳岛风景区进行科学改造,拉开了太阳岛风景区全面高标准创建4A级、5A级旅游景区的序幕。

  据了解,为了突出生态特色,实施生态环境改造工程,太阳岛首先进行了居民拆迁,使景区实现了有序的环境保护和规范管理。二是实施水系改造。景区一环、二环、三环水系全面形成,太阳岛核心景区实现了四面环水,成为名符其实的岛屿。三是恢复生态。以改善景区生态环境为目标,大力实施树木移植和植被保护工程,使景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四是打造特色。积极开展松鼠、梅花鹿、天鹅、雪兔、大雁等北方野生动物的引进和驯化工作,兴建了松鼠岛、鹿苑、天鹅湖、雪兔园等特色景点,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

  突出文化之优

  太阳岛的文化魅力也是深厚的。由于起步早、规模大、发展快,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哈尔滨的重要品牌。以雪雕艺术发源地著称的太阳岛更是哈尔滨冰雪的主要代表。从1988年首届太阳岛雪雕游园会到今天的第19届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雕塑材料经历了自然雪到人工造雪的变化;举办形式经历了由原来的单一游园会到举办国际赛事,发展为今天的社会化运作、国际化办节,实现了规划设计的国际化、服务的人性化和冰雪活动的多元化。成功地推出了“冰雪霓裳”百名模特百场演出、俄罗斯冰上芭蕾表演、日本民族歌舞表演、企鹅巡游、龙江风韵表演等系列冰雪文化活动;并以“世界最大的雪雕、最大的冰饭店、第一家冰旅馆、最大的中国结、最小的载人小火车”等作品冲击世界吉尼斯纪录。完成了雪博会在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经营;实现了与世界冰雪名城日本旭川和加拿大蒙特利尔联合办节;承办了哈尔滨市政府组织的哈尔滨冰雪节大型演出活动,使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成为哈尔滨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实现四季观赏雪雕艺术,太阳岛在建成占地5000平方米,目前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展览馆的基础上,又先后建成了国内第一家集冰雪文化、冰雪历史、冰雪艺术为一体的哈尔滨冰雪文化展览馆。

  积极打造俄域风情。在文化内涵上,太阳岛风景区充分挖掘历史文脉,以彰显欧陆文化为主题,创办了“一馆、一镇、一村、一院、一基地”。利用保留的俄式建筑,创建了收藏4000件艺术精品的俄罗斯艺术馆;对核心区保留的具有百年历史的26座俄罗斯建筑进行修缮,修建了俄罗斯风情小镇,足不出户就可领略异国风情;观赏俄罗斯歌舞演出;创办了俄罗斯画家村;建成了中俄油画艺术创作交流基地。成功举办了俄罗斯电影周、俄罗斯著名画家艺术精品展、俄罗斯艺术收藏展等交流活动。

  弘扬北方民俗文化。太阳岛风景区充分挖掘北方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与金元文化、女真文化、黑土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创办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太阳岛文化展览馆、太阳岛北方民艺精品馆、太阳岛于庆成雕塑园、太阳岛东北抗联纪念园。这些旅游产品开发,极大地丰富了景区文化内涵,提升了景区的品位。

  强化服务之本

  太阳岛不断完善景区服务功能。以景观大道、堤顶路等主要景观道路为重点实施改造,全面改善景区道路质量,建立景区标识导示、广播音响、灯饰照明、景点监控以及门禁等系统。景区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景区还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电子商务系统和景区旅游规划。增设了特殊人群的服务项目。在景区出入口台阶和公厕等位置设立了无障碍设施,增设了轮椅、拐杖、儿童车等特殊人群服务项目。

  太阳岛根据景区游客类型,专门配备了不同语种、不同级别的导游员、讲解员,购置设备实现了语音导游。

  从满足游客需求出发,景区积极完善游客中心功能。按照标准配备了电脑触摸屏、影视介绍系统,为游客提供医务室,为游客免费提供景区导览宣传资料、休息设施服务和游客咨询、投诉、紧急救援服务。投资320万元在景区主入口处实施重建,为打造5A级旅游风景区全面改造,充实完善景区各项配套服务功能。(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