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污赔偿案引博弈 是什么迫使最高检亲自抗诉

  著名环境法学专家王灿发:

  由刘德胜个人提起的这起污染损害赔偿案件并不是十分复杂和重大的案件,却经过了四次审理、两级检察院两次抗诉,说明它不纯粹是一个当事人之间的损害赔偿问题。

  一个普通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案件却引发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级抗诉。

今天(2月1日),怀揣着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抗诉书,经过漫长等待,吉首市郑宏珠母女3人终于坐在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原告席上。陪伴在她们旁边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著名环境法学专家王灿发,他为她们提供了无偿法律援助。

  在长达5年的诉讼中,因患淋巴癌已经死亡的污染受害者湖南省吉首市邮政局退休干部刘德胜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代理亡者出庭,并首次在法庭上提出了近78万元的赔偿要求。

  刘德胜的妻子郑宏珠向记者描述了其丈夫所饱受的污染之苦以及长达5年的漫长诉讼路。刘德胜的噩梦始于1982年,当时他们居住的吉首农机局的宿舍院子也是农机局对农用车辆进行年检和喷漆的地方。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了近20年后,2000年10月,刘德胜被确诊患上淋巴癌。

  没有被病魔击垮的刘德胜在患病期间坚持自学法律。2002年7月3日,他毅然向湖南省吉首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强令农机局停止污染侵害并赔偿损失。

  “出乎我们意料,这个官司一打就是五年,就在去年11月,在和癌症搏斗了6年后,老伴走了。”一提起这些仍不免泪水涟涟的郑宏珠说,就是油漆中所含的强烈治癌物苯致使刘德胜患上了癌症,并夺去了他的生命。她说,也就是在患病期间,刘德胜坚持打完了三次诉讼(一审、终审以及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抗诉后的再审)。

  尽管刘德胜手中有吉首市环保局两次对农机局污染作出处理的“铁证”,以及同院里的9名邻居患癌症的事实,刘德胜仍然没有打赢这起官司。吉首市人民法院以及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作出一审和终审判决,驳回了刘德胜的诉讼请求。

  2003年12月9日,湖南省检察院就刘德胜案件向湖南省高级法院提起民事抗诉。在这份抗诉书中,湖南省检察院提出抗诉意见,认为环境污染属于特殊的侵权行为,这一案件应适用于无过错责任原则,也就是举证责任倒置的原则,理应由农机局自己证明对刘德胜受到的损害无过错责任。这份抗诉书指出,湘西自治州终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应进行再审。

  但是,2004年8月17日,湘西自治州法院再审后仍然维持原终审判决。

  到了2006年,刘德胜的病已进入晚期,恰是在这个时候,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长达数千字的民事抗诉书再次让绝望中的刘德胜看到了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意见直陈湘西自治州法院作出的再审判决所犯的错误:“认定事实与法律适用均存在错误。”并向湖南省高级法院提出再审。

  从去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抗诉书后,刘德胜就盼望着再审的日子。然而,“至死,他也没等到这一天”。郑宏珠说。

  在今天的庭审后,著名环境法学专家王灿发对记者说,由刘德胜个人提起的这起污染损害赔偿案件并不是十分复杂和重大的案件,却经过了四次审理、两级检察院两次抗诉,说明它不纯粹是一个当事人之间的损害赔偿问题,而是公民环境权益维护与行政部门的地方保护等等方面的博弈。他说,在这种博弈中,我们希望看到是公民的环境权益得到维护,法律规定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

  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委托,湖南省检察院的两位检察官当庭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抗诉书,并对今天的整个审判过程依法进行了监督。1日的庭审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胜 | 郑宏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