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中国工程师肯尼亚遇袭一死一伤

  据新华社2月1日电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肯尼亚蒙巴萨公路项目的一个石料厂1月30日凌晨遭到4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抢劫,中方一名工程师不幸中弹身亡,另有一名工程师受伤。

  半夜劫匪施暴我工程师遇难

  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新闻官朱憬介绍,当地时间1月30日凌晨3点左右,4名蒙面持枪歹徒闯入中国路桥公司位于蒙巴萨的一个工地旁边的塔鲁石料厂,疯狂抢劫现金后,并对被惊醒的中国工程师施行暴力,一名中国工程师被打伤,一名被打死。

目前,伤者病情稳定,但仍需住院观察。据悉,遇难工程师是42岁的徐德荣,来自上海。受伤的工程师名叫张葵,来自湖南,经抢救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住院观察,预计下周可以住回普通病房。中国路桥公司党委书记张增好告诉记者,公司获知此事后,迅速告知了家属,并委派一名副总和工程部负责人前往肯尼亚处理相关事宜,至于遇难同胞的遗体何时运回国内,还有待各方面协调安排。张增好说,公司聘请了一些当地的保安人员,“但没有起到作用”。他表示,公司将会继续加强保安力量。

  使馆紧急交涉肯方加强警力

  朱憬说,事件发生现场离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约500公里,当天上午,使馆就启动了应急机制。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及时同肯尼亚外交部、内政部和警方进行了交涉,表明中国政府的严重关切,要求肯方迅速缉拿并严惩凶手,切实保护在肯中方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并协助中方处理善后事宜。大使馆商务处参赞李元已奔赴事发地点,看望了仍在该石料厂工作的另两名中国工程师,并协助当地警察部队对凶案进行调查。蒙巴萨当地武装警察总监查博尔表示,肯方对这起恶性抢劫伤人事件非常重视,蒙巴萨省省长和案发地区的行政长官已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并指示成立专案组,尽快将凶手缉拿归案。此外,肯方已在石料厂和中国路桥公司的两个营地加强了警力,实施二十四小时保护,以保证中方工程技术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肯尼亚警方已在全力侦破此案,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基于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不方便向媒体公布具体细节。使馆有关人士表示,经初步判断,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不是恐怖袭击。歹徒在进入营地后抢走了一些财物,看样子并非专门针对中方人员。目前,遇难者的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之中,伤者情况和中方其余人员的情绪稳定。我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要求肯方迅速查明案情,缉拿凶手,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肯中资机构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劫案时有发生提醒华人防范

  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商务处秘书邵伟坚介绍,肯尼亚各类抢劫事件时有发生。去年9月,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武官在内罗毕曾遭劫车,该武官遭枪击身受重伤;去年8月20日,俄罗斯驻肯尼亚大使遭劫并被刺伤;今年1月27日,美国大使馆的一辆汽车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区遭枪手劫持,车内两名女士遇害。记者连线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从事新闻工作长达2年的随艳霞,她表示,肯尼亚整体的治安情况比较差。她连白天都不敢独自一个人出门,更别提晚上了。在内罗毕这样的首都城市,武装抢劫案件也频频发生,达到了1周2起左右的频率。曾经去过蒙巴萨省的随艳霞说,感觉那里的治安要相对稍好一些。她说:“当地人开玩笑说,因为蒙巴萨是一个岛,如果有小偷的话,只要把通往大陆的桥梁封锁起来,就逃不出去了,所以作案的人顾忌这一点,也不太敢出手。”她说这次中国工程师出事的地点在工地上,肯定是治安比较落后的郊区了。据悉,目前在肯尼亚一共有6000到8000名华人华侨。邵秘书表示,为了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特别是在此次恶性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立即采取了措施,把最新消息通过各种渠道通知当地的华人公司和华侨社团,希望他们加强防范。

  遇难工程师上有老下有小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籍工程师徐德荣在肯尼亚遇袭身亡后,其妻子和女儿目前暂离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的住所,并关闭了手机等通讯工具。有消息称,母女俩可能已启程赶赴北京处理相关善后事宜。小区居委会表示,今年42岁的徐德荣上有老下有小。昨日,记者赶至徐德荣的住所,一栋普通的6层住宅小楼,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育秀西区455号。整个小区非常安宁,而在这栋住宅楼附近,邻居们像往常一样来来往往,悉数不知情楼内502室有位住户在肯尼亚遇难。记者尝试按了数遍门上的呼叫器,室内无人应答。而对面501室的女主人称,1月31日深夜,502室的母女双双出门,不知道去了哪儿,也一直没回家。这位女主人说:“我差不多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没见到老徐,听说出了国,但具体也不是很清楚,只看到老徐的妻子和女儿在屋内进进出出,他女儿看上去很乖巧。”南桥镇第二街道南街居委会的韩主任表示,对于徐德荣的遭遇并不知情。“徐德荣的女儿正上大一,而且他还有个奶奶生活在乡下,”韩主任说。在居委会的帮助下,记者拨打了徐德荣家的电话,并试图联系上徐德荣的妻子方静华,但家里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方静华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据了解,徐德荣是上海远通机械公司社会发展部的工程师。来自该公司的消息称,公司生产大型道路、桥梁工程中所需要的碎石机等器械,作为产品提供方,公司会派遣技术人员到现场为买家提供服务。“此次,中国路桥公司购买了一件厂里出品的机械,路桥公司与远通机械以及徐德荣签订了一份协议,将其借调至路桥公司,并派驻到肯尼亚的一处项目工程。该协议在去年3月签的,期限为一年,”远通机械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称。前天晚上,中国路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位王姓副总飞抵上海与家属商谈,方静华母女可能已经飞往北京处理相关事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德荣 | 张增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