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首届中国报网互动共赢高峰论坛 > 论文征集

重庆晨报总编辑唐林:与网共舞

  与网共舞——《重庆晨报》加强报网联动迎接挑战

  面对新兴媒体咄咄逼人的挑战,作为传统媒体的都市报应当如何应对?《重庆晨报》的做法是:加强报网联动,积极寻求平面媒体与互联网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借鉴、互动发展的互补关系,充分利用网络、通讯等科技手段,在借势、互动和创新中,进一步提升自身作为主流媒体在内容生产、价值传播和市场竞争中的独特优势。

  一、关注网络热点,正确引导网络言论

  网络上的新闻热点不断,鱼龙混杂,真伪莫辨。由于其广泛、即时、开放的特点,由于身处虚拟网络社会的网民自身素质的参差不齐,情绪化与非理性成为网络言论特征。这就使网络上的言论缺乏权威性。然而,网络的弱势正是传统媒体的强势。《重庆晨报》作为主流媒体,在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和舆论氛围方面,发挥了自己的强势。

  借鉴网络模式,运用科技手段,增强报纸、读者、网民的互动,提高报纸凝聚力。

  2005年3月,《重庆晨报》在重庆市“两会”期间,借助网络新兴传播工具,结合传统媒体的受众优势,推出“两会QQ群”,网民通过QQ聊天,畅谈自己对两会的建议。报社派出记者主持聊天,适时引导网民言论方向。同时,对聊天中有意思的网民建议加以整理,刊登在报纸的“两会”报道中。“两会QQ群”在读者、代表(委员)、报纸三者间架起了桥梁,大受读者欢迎,500多名读者迅速加入其中。数十条网民建议通过这个渠道传递到“两会”代表(委员)手中,引起“两会”关注。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晨报》QQ群邀请了2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线回答读者、网友提出的热点问题,互动交流。其中,《大学生下乡创业缓解就业难》、《网友倡议成立重庆环保联盟》、《骚扰电话应强制停号》等QQ群话题,被代表和委员写入了议案、提案,提交全国“两会”有关部门,社会反响强烈。

  与此同时,《重庆晨报》邀请知名代表、委员开通“两会博客”,引来如潮好评。其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贻举以“全国人大代表程贻举”为名开通的“两会博客”,开全国先河,受到全国人大的关注和网友的好评。不仅有重庆市的,还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网民纷纷在博客上跟帖,发表自己对“两会”的看法、建议,称赞代表(委员)的开放之举,更称赞《重庆晨报》的创新之举。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等知名媒体纷纷转载新闻或发表评论,肯定这一创举。此后,这一“官民互动”模式被全国多家媒体学习和借鉴。

  “两会QQ群”之后,《重庆晨报》推出常设版面“声音”。“声音”版根据当前网上热点新闻,征集网民对该热点的不同观点,同时配发编辑点评,传递本报观点。版面开设后,每天都有数十条手机短信、数百封电子邮件不约而同地从全国各地传到“声音”版。

  2006年4月17日,一份名为“百万国人性行为”的网络问卷调查出现在国内各大网站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由于该问卷调查中设计的问题敏感、大胆,在网友中引发了很大争议,同时还造成了一定的误导。为此,《重庆晨报》声音版《新闻大家谈》栏目组织记者,对数十名普通市民进行了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同时还采访了性健康专家、心理学家以及该调查活动的策划发起人。通过对不同声音的记录,以及不同观点的对碰,声音版详实、客观地反映了当下国人对性行为的态度和看法,并对一些不符国情的性观念进行了批评和引导。《百万国人性调查 引导还是误导》话题讨论见报后,国内几大新闻网站纷纷进行转载,并在《重庆晨报》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开辟了讨论专题,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2006年5月初,重庆市某高校大三学生,以“看不起学校”为理由退学,该事件经由《重庆晨报》率先报道后,引发了极大的社会争议。《重庆晨报》声音版《新闻大家谈》立即组织了普通市民、在校大学生、高校老师及教育官员、专家等人士,围绕“为什么要退学”、“该不该退学”、“看不起学校能否成为退学理由”等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见仁见智,充分体现了正方、反方、中立三方的意见。《退学大学生自办网站抨击教育》的讨论见报后,“大三学生退学事件”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关注。新京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媒体派记者到重庆对此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新浪、搜狐、网易等知名新闻网站更是在《重庆晨报》讨论的基础上,开辟了讨论的专题,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大学教育体制的反思和讨论。

  深化、补充、追踪网络热点新闻,使网络与平面媒体互补,充分展示传统媒体优势。

  由于采集功能的先天性缺乏,新兴媒体在新闻来源上深深依赖着传统媒体。而强大的采集队伍,正是传统媒体经过数十年发展形成的优势。《重庆晨报》在报网互动中,将传统媒体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2005年10月,一个被称为“天仙妹妹”的羌族女孩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但她是谁?家住何处?她有怎样的背景和故事?没有人知道。各种版本的“天仙妹妹”身世在网上被恶炒。为了弄清这个网络新星的庐山真面目,《重庆晨报》派出资深记者夏显虎走茂汶、进羌寨,艰难寻访,终于找到“天仙妹妹”——20岁的羌族姑娘尔玛依娜(汉名余红艳)。11月1日起,《重庆晨报》以整版篇幅连续7天推出《天仙妹妹真相调查》专题,图文并茂,揭开了“天仙妹妹”之谜。这组报道,被国内2000多家网站竞相全文转载。此后,网络上、电视台所有关于“天仙妹妹”的报道均以此组报道为蓝本。《重庆晨报》的报道塑造了网络人物的正面形象,使“天仙妹妹”这个网络红人真正落地。由于报网互动,使“天仙妹妹”迅速走红全国,海内外许多企业纷纷邀她做代言人,一些艺术院校、电视台纷纷邀她走秀。如今,她已是杭州休闲博览会的形象代言人。

  2005年11月下旬,国内各大网站论坛上出现一张历史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年轻的中国女子在一群日本鬼子的屠刀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这张照片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她是谁?是抗日正规军,还是地方抗日武装?她是怎样被捕的?她生前都有些什么样的惊人事迹?这张照片是谁拍的,又是怎样被发现的?《重庆晨报》记者夏显虎仅凭着这张照片,从北京一路寻访到江苏,终于在安徽和县找到了女英雄——24岁的抗日女战士成本华的家乡和家人。《重庆晨报》连续5天强势推出《寻找神秘抗日女兵》的连续报道,被全国3000多家网站转载,一时间,大江南北的网友跟帖无数,盛赞抗日女兵的民族气节。该组稿件获得重庆市2005年度好新闻一等奖。评委们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该组稿件对弘扬民族精神、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运用网络模式,QQ热线版提升传统热线

  作为即时通讯工具,QQ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更及时、方便,便于读者与报纸的互动。2006年4月18日,《重庆晨报》推出《QQ热线》栏目:热线员每天在网上与读者在线交流,读者通过QQ聊天,提供新闻线索,倾诉个人烦恼。QQ热线受到读者大力追捧,每天数千网民加入,到2006年12月31日,晨报QQ好友经过上万人次的加入、清零轮换,好友人数显示仍有6000余名。2006年5月1日起,《重庆晨报》把QQ热线扩大为每天半个版的规模。2006年11月,《重庆晨报》对原有版面进行清理、改造后,推出了精心打造的新版面,QQ版在新版面中仍然保留了一席之地。

  增加了新闻线索量,丰富了报道题材。

  QQ热线网友一般都以40岁以下的青年人为主,其中不少人是公务员、白领、大学生。从他们提供的线索来看,虽然突发事件较少,但对另一部分社会新闻的线索提供很多,甚至一些鉴于身份不便于用电话提供线索的市民也通过QQ提供一些内部消息,有许多线索都是独家,而且是不错的社会新闻。如高考后第二天,江津市六中一位高一年级的男生通过QQ提供的线索——《继母精编谎言保女儿安心高考》,不但是独家消息,信息也非常及时。还有《Q友轻信中奖被骗百元》、《网友发帖五百万“卖”自己》、《初中辍学后 卖唱3年考上大学》等,这些被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转载的精彩的都市新闻,都是从QQ上聊出来的线索。2006年12月26日,本报《今日深度》以两个版的篇幅,报道了记者根据QQ线索采写的独家新闻《少女追凶10年替父母报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7年1月10日,中央电视台《讲述》和《东方时空》栏目分别对新闻的主人公——万州少女程霞发出邀请,请她到北京讲述历时10年找到拐母杀父仇人的故事。

  拓宽了读者面,增加了读者对报纸的信任度。

  QQ热线开通后,吸引了众多的青年人、学生,甚至是小学生,有的还向他们周围的亲戚朋友推荐QQ热线。QQ热线不光承担了收集线索的功能,也成为了许多网民的“百事通”、“知心姐姐”,许多读者都直接在网上咨询生活中的烦恼、疑问、情感问题,QQ热线不但是《重庆晨报》与读者沟通的桥梁,还成了读者的朋友,提高了《重庆晨报》在读者心目中的信任度。在与网友的交流中,不少网友都由衷的表示,设立这个交流平台非常好,让他们觉得与记者交流不再是件难事,沟通更加方便了,而许多网友甚至把自己许多隐私问题拿出来询问,希望能够得到指点。这样的信任非常难得。

  QQ版内容以都市情感为主,内容更加贴近老百姓。在这个版上刊登的报道中,既有《六年梦醒 吸毒女重拾课本读自考》、《妈妈别再赌了 女儿不想没有家》、《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做老年不管族》等呼唤人间真情、创造和谐社会的感人稿件,也有关于“办公室恋情”、“办公室情绪炸弹”等关注都市职场人群的稿件。此外,QQ版还策划了《节日饭局多 白领喊累》、《节日婚礼多 花样百出》、《年关将至 借钱还钱忙》等关注时令热点的话题稿件。许多市民都说QQ版刊登的许多事情和他们遭遇过的相同,特别能给他们以亲近感,也对他们的生活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如2006年5月9日刊登了《大二妹妹要买电脑 困窘姐姐好为难》一文后,一位读者就主动联系QQ主持人,表示愿意为大二妹妹配二手电脑,他说这跟他以前的情况很像,所以特别想帮助他们。QQ热线拉近了青年人之间的距离,得到了许多市民的支持,甚至有市民买了点心专程赶到报社,一定要请QQ主持人吃饭,情景非常令人感动。2006年11月5日,重庆市新闻界在解放碑举行了盛大的记者节庆祝活动,一位年轻的男读者手捧3束鲜花找到晨报的展位,表示“一定要见见QQ主持的真人”。

  开创同城先河,扩大了《重庆晨报》的影响力。

  QQ热线将报纸与网民连接起来,这种新闻形式是同城首创。开设后不久,其它报纸就开设了类似的版块,而且版面非常大。QQ热线上的稿件也得到了其他媒体的重视,如小学生成为重庆市最小的程序员、大学生出租头部做广告赚学费等稿件,都引来了同城其他媒体的跟踪报道。

  三、报网互补,共同打造重磅栏目

  为了给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好的舆论环境,尤其是为全市人民的创业、创富提供榜样,《重庆晨报》推出了“2006年十大渝商评选”活动。这是一个贯穿全年的主题活动,也是重庆首次评选民营经济创富英雄的全民参与的大活动。这个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是报网互动催生的产物。

  2006年2月28日起,《重庆晨报》在报纸财经版辟出专栏《渝商新发现》,还在重庆晨网和新华网重庆频道首页开辟了同名专栏,同步挂出所有见报稿件,设立短信留言平台,接受读者反馈信息,获取渝商线索。到2006年9月,《渝商新发现》栏目先后介绍近100名重庆民营企业家,成功地树立起了“渝商”这面旗帜。2006年9月7日,《重庆晨报》正式宣布推出“2006年十大渝商评选”活动。12月1日,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华龙网正式成为“十大渝商评选”活动的支持媒体,系统地、全面地、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宣传这项活动。在评选的关键时刻,为了动员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投票,报社又和移动公司联合,开通手机短信投票。在短短的一周之内,就有近70万人参与,其中一个渝商就得了17万多张选票,夺得了这次评选的“年度人气奖”。网络的加入,对宣传渝商精神,发掘渝商文化,繁荣重庆经济,起了重要作用。2006年12月27日,首届“十大渝商”以及“十个单项奖”得主从30位提名人物中脱颖而出。这项由重庆晨报独家主办的海选活动,跨越了近10个月的时间,总共用了约200余个版面,40多万字,报道了近200位渝商人物,被誉为重庆经济界的奥斯卡和年度盛事。这项活动能够取得如此大的社会影响,报网联动功不可没。

  如果说,十大渝商评选还是以报纸版面宣传为主,网络助推为辅,那么,本报2006年10月起推出的全新栏目“每周调查”,则真正是报网联动,相互不可或缺。

  《每周调查》是重庆晨报与重庆晨网、华龙网、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联合打造的一个栏目。这个栏目的内容,是针对读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在网上进行调查,在报上公布结果,具体做法是,每周五,在重庆晨报上公布调查题目和3个网站的网址,让读者登录网站参与调查,下一个周五的重庆晨报上,将刊登记者根据调查结果和采访相关部门采写的稿件,同时又公布下周调查题目。《每周调查》推出十余期以来,每期均有数百上千读者(网民)参与互动,其中“大学生:你能否感受父母的艰辛”、“当教师累不累,请您说出心里话”等调查报告,引起读者广泛关注;“超半数农民工盼定居城市”、“半数重庆人半年内开怀大笑一次”等调查报告提出的社会问题,更是引起读者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媒体市场越来越多样化的情况下,传统媒体尤其应认清市场环境和发展的趋势,对于技术革新和市场变化带来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必须保持足够的灵感,在新的形势下加大创新的力度。对新兴媒体的挑战,《重庆晨报》凭着对新闻核心竞争力的自信和自主创新精神,加强报网联动,以创新求发展,用合作、借势、互补来定位自己与新兴媒体之间的关系,既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更符合了传媒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者唐林为《重庆晨报》总编辑,陆华为《重庆晨报》信息中心副主任 来源:中国报业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