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巴西侨领雷滨:从贫民窟出来的慈善家(组图)

  全国政协的王学军先生到巴西访问回国之后,写了一篇散文《雷滨的贫民区小屋》刊登于国内杂志上,于是,雷滨的贫民区小屋便名扬海内外了。雷滨是巴西的著名侨领,他担任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期间,适逢胡锦涛主席访问巴西,雷滨身为会长又是台胞出席了胡主席会见里约华人华侨代表的活动。
他与胡主席进行的那番对话,在中国各大媒体和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于是雷滨名气就更大了。

  仗义帮朋友改行做餐饮

  雷滨在里约著名的高巴卡巴那有一处数百平方米的公寓,它象征着这位企业家事业获得了成功。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雷滨在里约跨海大桥另一端名叫灯塔的小山包上,还有一处居住多年的贫民窟小屋。原来,十几年前,雷滨一家人曾在那里生活和打拼过。

  十多年前,雷滨一家住在里约市较穷的北区卡斯卡都拉一间普通的街边店铺公寓里,有一天一位庄姓朋友找上门来,一脸恐惧地对雷滨说,因为欠了圣保罗一位黄先生的钱,受到了威胁,希望雷滨务必帮忙渡过难关。

  雷滨当时生活并不宽裕,在街边开一间电器修理店维持生活。但是朋友有难,他连想都没想就对他说:凑钱不容易,应急只有把我家里那辆新买的蒙扎(monza)轿车开去抵债。

  过了几天,圣保罗的黄先生打来电话,说是看到蒙扎轿车的车证才知道车子是雷滨的。这位黄先生原来认识雷滨,他问雷滨为什么会把车子给了老庄。雷滨说老庄遇到困难求上门来,所以就把车子给他拿去抵债。黄先生告诉雷滨,老庄借钱在里约跨海大桥另一端的码头边买了一间小餐饮店,迟迟还不了钱,黄先生也只好向他讲狠话。知道雷滨这么仗义,黄先生决定帮助雷滨,干脆要老庄把那个餐饮店过给雷滨,也顺便一笔勾销了那笔烂账。就这样,雷滨这位电子工程师,只好接过这家小店做起餐饮业来。

  搬进贫民窟方知治安堪忧

  为了做好小餐饮店,雷滨率太太和儿女一家四口投入小店。由于努力打拼,店里的生意日见兴隆。小店开在跨海桥头边上,顾客大都是码头工人、渔民和灯塔山上的贫民,他们见雷滨好说话,就经常赊账来吃饭喝酒。有一个葡萄牙人,赊账款高达数百块,眼看就成了永远追不回的呆账。有一天,葡萄人又来喝酒,抱歉地对雷滨说,酒钱今天还是没有,但他在灯塔山上有一座房子想卖,如果雷滨能买,赊的酒饭钱就可从买房的钱款里扣除。

  雷滨知道,灯塔山是贫民窟,自己连上去的念头都没有过,怎么可能到那里买房子?但是葡萄牙人酒瘾发作,为了喝酒死乞白赖地缠磨雷滨去买他的房子,雷滨只好再次赊钱给他喝酒,并于打烊后与葡萄牙人一起登上了灯塔山。

  当雷滨沿着陡立的土路登上灯塔山半坡那个葡萄牙人的小屋前时,回头俯瞰海边的跨海大桥,雷滨突然被海边的美丽夜景所吸引了。于是,雷滨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贫民窟小屋。很快,他便以低廉的价格买下这间小屋。

  雷滨买这间小屋毕竟还是有点盲目,搬进小屋的第一个星期,星期天的凌晨山上响起了一阵鞭炮声,早上雷太太要出门,邻居告诉她,清晨山上的黑帮火拼,打死了七八个人,千万不要出门。雷滨一家第一次感受到了住在灯塔山上面对美丽海景背后的恐怖阴影。

  贫民窟里的中国慈善家

  从雷滨贫民窟小屋到山下的路,是一段陡立的土路,每到下雨天,这里就泥泞不堪,颠簸难行。更不便的是山上没有自来水,居民用水都是用塑料桶手提肩扛,而雷滨家用水就靠关店后用汽车把装水的塑料桶运上山来。

  住于斯,建于斯,雷滨决定为住地搞点基本建设。他奔走于当地政府,提出了要为贫民窟修路、接自来水的要求。修路,他要市政府出修路的材料,人工费则由他来付。当时刚好有一个县议员要竞选,当地居民答应投他的票,他也积极支持。接自来水,雷滨买水管水泵,政府派人负责把水接通,居民再各自用水管把水接到自己家中。

  经过雷滨出钱出力和在那位议员的帮助下,贫民窟铺上了柏油路,居民们用上了自来水,雷滨这个中国人的名字也在灯塔山家喻户晓了,连山上的黑社会老大也伸出大拇指,对他另眼相看。他俨然成为山上的大慈善家,很多居民干脆就把新铺的柏油路叫做雷滨路。

  雷滨一家就这样与贫民窟的居民们和睦相处,共同改变着贫民窟的面貌。

  住进贫民窟的第二年,雷滨要回中国云南老家探亲,那一年他的事业刚起步,并没有多少闲钱,但他还是捐款20万设立了一个奖学基金会,成为当地第一个设立奖学金的海外华侨。

  雷滨的贫民窟小屋经过十多年不断的扩建,现已成为上下五层的一座小楼了。楼里的房子,大部分已出租或将出租给当地居民,但是他还保留了一套房间给自己常来“度假”之用,在这里他可以体察到巴西下层人民的生活和情趣,在这里他更能专注独立思考两岸统一的纷繁问题。
上图:雷滨与妻子陈碧云合影于邻居家,背后是他们的房子。

  爱国情怀:身居陋屋心系两岸

  雷滨从小喜欢画画,读大学时他选修了美术课,并创作了不少美术作品受到师生们的赞誉。搬进贫民小屋后,他把小屋加盖了两层,于是就有了一个观海的休闲亭台,亭台两侧的墙壁空着,雷滨就想画一幅画美化一下环境。

  雷滨出生在云南,却成长在台湾,两岸都是他的故乡,两地日夜情系于其身。可是两岸分隔半个世纪,至今不能统一。他想,如果毛泽东和蒋介石还在世,两人一定会坐下来谈统一的事。于是雷滨突发奇想,要创作一幅毛泽东与蒋介石谈统一的壁画,经过一番构思和绘制,这幅画跃然飞上了墙壁。画面是一张四方茶桌摆在凉亭下,一边坐着手指夹香烟的毛泽东,一边坐着手持茶杯的蒋介石,而中间正在给两位伟人倒茶的是雷滨自己。

  这幅画无疑是眼光超前的作品,是雷滨的得意之作,每当家有宾客,他总要介绍一下创作这幅画的动机和意愿。然而,台北驻巴西代表处的官员看了这幅画后直揺头,说道:蒋总统怎么可能与“毛匪泽东”坐在一起呢?这画有辱总统蒋公啊!最好还是把它涂掉。过了些日子,中国使馆的参赞也到雷滨家做客,看了这幅画也一个劲地摇头,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怎么可以和“卖国贼蒋介石”坐在一起?这幅画应该铲掉!

  如今,国民党、亲民党的主席连战、宋楚瑜都去大陆会见了胡锦涛,如果毛泽东和蒋介石还在世,坐在一起谈统一已不是什么荒谬之举了。可惜,雷滨的“毛蒋谈笑论统一”的壁画已经不在了。
  上图:2004年8月24日,雷滨在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新闻回顾:胡锦涛和台湾侨胞话统一

  2004年11月14日中午,正在里约热内卢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了包括来自台湾地区侨胞在内的当地华侨华人代表。

  胡锦涛发表讲话完毕,时任里约热内卢华联会会长雷滨走上前来。他对胡锦涛表示,广大海外侨胞希望看到祖国不断发展繁荣、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并表示海外侨胞支持祖国统一。

  当得知雷滨是来自台湾的侨胞时,胡锦涛拉住雷滨的手说:“见到你们,我很高兴。我们反复讲,大陆和台湾本来就是一家。一家人嘛,有什么不同看法、不同意见,都可以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

  最后,胡锦涛还同雷滨等来自台湾的侨胞一起合影留念。
上图:2004年11月14日,胡锦涛会见雷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滨 | 胡锦涛 | 蒋介石 | 毛泽东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