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神农山游记

  从河南焦作西行30余公里,巍巍太行山便戛然而止,这是神农尝百草、辨五谷的地方———神农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李飞健听说我们是贵州考察者,亲自陪同登山当向导。原来,其父在贵州福泉工作多年,他亦在福泉念到高中,才随退休的父母回到神农山下的沁阳市老家,但在他心中,却一直把福泉当作故乡,有了他的这份浓浓乡情,使我们对神农山的观察更加深刻了。

  南天门看四大宏图

  南天门是个重要观景点,放眼望去,只见黄河西出、太行北来、怀川东展、名人荟萃,形成了大河、大山、大平原、大文化交相辉映的壮丽大景观。一看大河宏图:黄河出三峡后,便流到了这片“大浪到头,小浪到底”的山地与平原分隔、中游与下游交接的地带。举世瞩目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就兴建在附近的小浪底村,其所创新的多项世界记录,造出了272平方公里山清水秀的库区,不仅形成观赏黄河沧桑巨变的一大景观,而且使整个下游结束了十年九灾的苦难,成为大禹治水以来治黄史上的一座丰碑。二看太行山宏图:南天门后是连绵起伏、逶迤八百里的太行山脉。太行山蔚然大气尽收眼底。那千山万壑、铜壁铁墙、山高林密的地形地貌,使人耳际自然响起那首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相邻的王屋山,又是著名神话传说《愚公移山》的地方,同样被开发成了旅游胜地。40年前,林县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太行山腰开凿出“红旗渠”,如今,这条人工天河被誉为“水长城”。三看大平原宏图:山前的怀川平原,一望无际,地气蒸腾的远方呈现出弧形地平线,似乎将天地连接在一起了,头顶上的蓝天,就像一顶依托在地平线上的大锅盖,一派天高地阔的雄奇气象,令人喝彩。从太行山怀抱里发源出来的济水、沁河等大小河川,把这片平原变成了粮棉之仓。四看大文化宏图:南天门边上的紫金顶,分别遗有“八卦坑”和“悬坛”,相传为伏羲卧听四面风声悟画八卦、坐听八方气息悟出八卦图形的地方。伏羲首创八卦,之后周文王据此推演出六十四卦,创作出了中华经典第一奇书《周易》,几千年来不断显示出博大精深的神奇作用,到如今又掀起了世界性的应用与研究热潮。就在这块诞生八卦的土地上,天才辈出,不仅孕育了韩愈、李商隐等大文豪,还走出了一位科学巨人朱载育。

  白松岭赏五绝奇景

  翻过紫金顶开始下行,一道长10余里的山岭像条巨龙蜿蜒起伏,从层峦叠嶂的太行山深处奔腾飞跃至足下,因岭上长满白皮松,故名白松岭。这是神农山八大景区136个景点中最为精美的一处。走完目前开发出来的2.5公里旅游线路后,感觉只能用五个“绝”字来分别描述。“岭绝”:一岭九峰,气势磅礴,“仰视为峰、平视为墙、俯视为岭”的峰墙地貌结构,加上生物种类非常丰富,在全国名山大川和各个景区均属绝无仅有。“石绝”:白松岭形成于远古一次山崩地裂的造山运动,整道山岭都是一块块危岩垒石构成,既像人工砌成的山岭,又像天然生成的长城,壁立万仞,却有层层石缝,其间长满小树杂草,从而在嶙峋山石中散发出生命灵气。“路绝”:岭上本无路。现在修的步道就顺着山脊上的危岩陡石,凿坎砌礅,上下相靠,左右互连而成,险要处还加设护栏手链。人行其上,胆战心惊,较之华山险道有过之无不及。“松绝”:岭上多白松,皮白叶翠,全都盘根错节生长在各自占据的石缝里,看似一株小树,常有百年以上高龄,而千年古松比比皆是,最老的一株达3900年。大小白松,千姿百态,许多被冠上了美丽动听的名字。白松的这种生存方式,象征着一种顽强的生命形态,令人油然起敬。“景绝”:走在白松岭上,远看那些三面绝壁、一面开放的瓮谷地貌;峰岭相间、蜿蜒曲折的峰墙地貌;以及悬沟、平底谷、障谷、隘谷等地貌,无不雄奇壮美。近观则是一石一景、一树一景,步移景换,目不暇接。

  神农谷闻百草药香

  走下白松岭,穿过一线天,便进入了神农谷。据考证,神农谷就是当年炎帝尝百草的主要基地之一,满山谷里弥漫着中草药气息。在那峰峦叠嶂之上,沟谷纵横之间,植被茂密,草药繁多,沿途可见到柴胡、山参、鸡头参、土蓝、连翘、金银花等,包括与本人同姓的葛根,藤壮叶大,显得特别突出。行走间,大家还不断采摘野葡萄、野山楂等山果品尝,这些都是可以入药的好东西,食后顿觉清心提神,脚力更好,正应了那句俗话:神农谷里走一遭,百病不治自己消。神农谷不愧为中草药的天然宝库,已查明的有800余种,著名的“四大怀药”———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藤、怀菊花,原产地就在神农谷。这里中草药品种多、药效好,当年药王孙思邈、药仙刘自然都曾来此采过药。走在神农岩闻到草药香,自然想起我国最早的第一部药物学经典———《神农本草经》。秦汉两代盛行“托古”之风,有什么好的东西就假托是圣贤们遗传下来的。当时许多医药学者不断总结、搜集、整理前人以来的经验成果,集体创作了一部专集,并根据神农尝百草、发现药物的传说,假托是神农传下来的经典,于是取名《神农本草经》,同时也提高了专著的信誉度。这部经典对整个中医学的发展贡献非常大。神农谷出口处便是神农广场,是现在打造的人文景观,根据传说雕造的头上长角、手捧百草、五谷、八卦图的神农塑像,端坐在祭祖台上,接受人们的朝拜。而广场左边,则是贵州苗族同胞赠送的一份特殊祭品:20多株长满了红珍珠般果实的红子树,给神农山增添了别样的美色和意义。原来,神农山本没有这种植物,是李飞健于2004年回贵州时,苗族朋友听说他在神农山工作,特意送他带回神农山的礼品。贵州苗族奉蚩尤为始祖,视红子为山珍,红子形雅色美,可生吃、熟吃、还可酿酒,红子酒红润酸甜,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不知者还误以为是上品葡萄酒呢! 作者:葛诗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松岭 | 白松 | 危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