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黔西北人的根艺世界

  明洪武年,贵州宣慰使奢香夫人率众广开九驿,黔西北(旧称水西)与中原的经贸文化交流正式开始。从那时起,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商贾贩夫,手艺匠人纷涌入黔,才有后期的木雕典范之作:落水漪吊脚楼,斗姥阁雕花钟楼,川会馆,湖南会馆的突兀凸起。

上述地方不仅成了南商北客及当地居民休闲娱乐听戏的场所,还是砖、石、木、泥、根雕艺人相互交流技艺经验的地方。根雕艺术杰出典型之作以大方县文星街的文庙为例证。据说夫子像是以整段树根雕刻修饰而成;根不再是根,而是融化为洗练的衣纹、鞋帽及飘逸祥和的面容,与中原人户供奉的孔子教行图如出一辙,天然巧饰更胜一筹,足见黔西北根雕艺人思想与艺术交融之精髓!

  就黔西北根雕而言,其制作形态更远可追溯到青铜时代;最典型的代表作之———牛犁辕,至今仍作为黔西北人上山田间耕作的木制工具使用。其材料选用山中形状天然巧成之犁辕形状根系,经艺人巧作修饰加工而成天造地就之形态。历史的浩劫加上根雕制品保存不易,昔日气势宏伟,工艺妙绝的彝族根雕作品慕俄格城堡陈列饰品,以及民国后期装饰近似现代根贴字画的斗姥阁雕花钟楼)等,已难见其真容。前人留给我们的仅是记忆的片砖寸瓦……

  黔西北位于贵州西部高原喀斯特地区,由于历史原因,交通极其闭塞,中原文化传播途径千折百回,原始的山里人除了田间劳作,闲暇休闲或哼唱山歌或面塑或泥塑或草编或竹编或是选择根造形,都无不为了实用。根雕作品类别有根瓢、根碗、根几、根桌等。形象结构、取舍适当,造型别致,其工艺手法父传子承,代代沿袭。如近代彝族根雕中的马匙瓢,材料选择山中生长的杜鹃腐根作为瓢口,瓢背则显现天然瘤结隆起,瓢枚或雕龙刻凤,或饰以马头造形,形同北方少数民族使用的马头剑造形,形式天造七分,然后辅以三分人工雕琢,其粗犷,夸张变形传神样式敢与当代杰出根雕大师之作品相媲美。

  从寻根到相看,从相看到施艺,从理想到实践,从实践到收获,黔西北根艺这面独树一帜的奇葩,将在未来中国民间工艺制品的群芳中竞相绽放!

  作者:姜静玮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