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爱因斯坦鲜为人知的一面 美国公开了他在1915年写给家人和朋友的部分信件

  据新华社电身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一直被人们视为智慧的象征。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为攻克学术难题而付出的艰苦努力,以及作为父亲对两个儿子的舐犊之情。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公开了1915年爱因斯坦写给家人和朋友的部分信件,展示了爱因斯坦鲜为人知的一面。

  工作艰苦

  1915年可以算是爱因斯坦的学术丰收年。那一年,他发表了广义相对论。这是继狭义相对论之后,近代科学的又一个重大成就。

  然而,获得成功并非易事,爱因斯坦在努力钻研期间忍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和孤独。他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就连缝补袜子的工夫都没有。爱因斯坦在给一位朋友的信中写道:“我每天超负荷工作,这简直是非人的生活。”

  除此之外,从信中看,爱因斯坦还承受着来自其他竞争者的压力。德国著名数学家大卫·希尔伯特就是众多竞争者中的一位,当时他试图在爱因斯坦之前计算出广义相对论的方程式,并且给爱因斯坦写信表示,他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爱因斯坦在回信中说,他已经将演算结果寄给权威机构。“你的观点和我几星期前得出的结果一模一样,”他写道。几个月后,爱因斯坦在一次讲座中公布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过去几个月中我忍受的压力无法用言语表达,”爱因斯坦在写给朋友海因里希·桑戈的信中说,“但胜利确实让我欣喜。”

  婚姻破裂

  除了繁忙的工作,婚姻的破裂也让爱因斯坦既痛苦又无奈。

  1896年,17岁的爱因斯坦在瑞士苏黎世联邦工业学院学习期间,认识了他的第一任妻子米列娃·马里奇。和爱因斯坦一样,米列娃也有着独立的思想和固执的个性。他们很快相爱了,并于1903年结婚。

  婚后,爱因斯坦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担任专利局审查员,清闲的工作使他有机会专心研究。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上,米列娃都给予了他极大支持。她在给朋友海伦·科伊夫勒的信中说:“我们同甘共苦,现在的生活比在苏黎世时还幸福。”

  然而,好景不长,爱因斯坦搬回柏林后,两人的关系开始恶化。米列娃察觉爱因斯坦和他的表姐埃尔莎·洛温塔尔关系暧昧。

  爱因斯坦和米列娃分居后,米列娃经常以各种理由索要生活费。爱因斯坦怀疑有些理由是编造的,他在给朋友桑戈的信中表达了对妻子的不满:“她是个报复心很强的女人,但是她在外人面前彬彬有礼,以至大家都被假象蒙蔽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黎世 | 桑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