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马利基总理警告美国和伊朗:别在伊拉克土地上撒野

  本报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月31日警告美国和伊朗不要把伊拉克当成战场。马利基表示,他相信伊朗在伊拉克进行了针对美军的袭击活动,但他坚决反对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的土地上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请求你们换个地方”

  马利基说:“美国和伊朗之间有矛盾,但这和伊拉克毫无关系。

在伊拉克,我们既不允许伊朗针对美军,也不允许美军针对伊朗,美国和伊朗都应该尊重伊拉克的主权。”

  美国指责伊朗是“邪恶轴心”,在世界范围内煽动恐怖活动,并且一意孤行发展核武器,伊朗则否认美国的指责并处处与美国针锋相对。近期,中情局又搜集了大量伊朗人在伊拉克搞针对美军的恐怖活动的情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政治空气骤然紧张起来。马利基不希望美国政府仅仅根据这些情报就在伊拉克对伊朗采取行动。

  当被问及是否有伊朗特工在伊拉克活动时,马利基肯定地指出:“肯定有。”马利基也承认美国和伊朗之间存在严重分歧,他说:“我们知道美国人和伊朗人之间存在问题,但我请求你们换个地方,不要在伊拉克的土地上解决你们的恩怨。”

  “我们不能接受伊朗利用伊拉克达到自己削弱美军的目的,我们也同样不能接受美国把伊拉克当成对付伊朗和叙利亚的战场。”马利基说。

  呼吁邻国:别插手伊拉克

  由于中东问题由来已久,各国关系错综复杂,马利基担心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伊拉克的“邻居们”在这个时候借口反对美国驻军干涉伊拉克事务。他呼吁伊拉克的中东近邻们也要保持克制,不要干涉伊拉克的内政,损害伊拉克的主权。

  他说:“伊朗是什叶派为主的国家,伊拉克也有什叶派,但伊朗并不能因此插手伊拉克事务。我们尊重和伊朗的关系,但坚决反对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同样的道理,虽然伊拉克是一个阿拉伯国家,这也不意味着阿拉伯国家有权干涉伊拉克。”

  要求各派:停止暴力冲突

  马利基称,目前伊拉克人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国内和平,这既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国民的意愿,伊拉克人应该先把种族、宗教冲突先放在一边,国家的生死存亡才是第一位的。

  “我们不想继续看着伊拉克血流成河,我们欢迎各武装派别停止暴力活动,参与到和平进程中来,把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降至最低。”

  马利基呼吁各武装派别停止暴力冲突,支持伊拉克政府的新安全计划,对于那些煽动暴力活动的团体,要予以打击。

  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救世主军”因煽动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暴力冲突被马利基“点名”。马利基此举应属“大义灭亲”,因为他能成为伊拉克总理,萨德尔功不可没。不过,马利基表示萨德尔已经同意停止武装活动并且不干涉政府的安全计划,他认为这一举动应该会促使其他武装派别放弃起义,支持政府的安全计划。

  马利基提醒各武装派别和普通民众要遵守法律。他说:“任何人都要守法,不论是民兵、政治团体成员还是政府官员,一切不遵纪守法的个人和团体都是政府的敌人。”

  马利基说自己会超脱党派之争,力求公平。他说:“我首先是伊拉克的总理,然后才是什叶派达瓦党的成员;我是全体人民的总理,而不是什叶派的总理;我现在是作为一个总理在讲话,而不是作为某个党的党员。”

  (徐冰川)

  伊拉克中止叙伊通航

  据新华社电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机场官员1月31日对美联社证实,从30日开始,伊拉克往返叙利亚的飞机航班已经取消,而且这一措施将持续至少两周时间。

  伊国民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哈桑·苏内德说,此举“旨在为安全计划做准备,何时恢复通航将由政府另作决定”。

  伊拉克媒体30日称,叙利亚已经中止了伊拉克航空公司在叙利亚的业务,但叙方31日否认了这一报道,只是称叙方将禁止安全没有达标、或者没有经过事先批准的伊拉克航班进入叙利亚境内。伊拉克航空公司是目前唯一经营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航班业务的公司。

  美国再次警告伊朗

  美国总统布什在《华尔街日报》1月31日公布的一段访谈中再次向伊朗发出警告。布什说,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争端可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但如果伊朗插手伊拉克事务,美国将不会袖手旁观。

  同一天,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也要求伊朗停止向伊拉克渗透。他说,对于伊朗方面在伊拉克的活动,美国已经跟踪了两年多时间,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证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