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他渴望成为阿炳那样的音乐家,盲琴童千里讨希望

  本报记者 朱波金陵晚报报道一个皮已经磨破的大琴盒横放在地上,盒子半开着,里面散落着一些零钱,还有一张折叠小凳,一个破包,一把琴。这是盲人刘奇的全部家当。他才14岁,已经是一名流浪艺人了,他和父亲一起从宿州走到北京,又从北京走到郑州,再从郑州走到了合肥。

现在,他又在去上海的路上……来到南京后,因为南京是一个大城市,他打算在这里好好休息一阵子,顺便赚些吃饭和上路的钱。在新街口18路公交底站,刘奇坐在小折叠凳子上,拉起了自己的琴,先是一曲《梁祝》,再来一曲《万马奔腾》……刘奇坐得笔直,一张琴弓在手里时缓时急,一会儿,他的琴声又一变,刚刚还是二胡曲,现在又一下子变成婉转的小提琴,《天鹅湖》、《土耳其进行曲》,流畅的琴声渐渐吸引很多人围过来,一些零钱陆陆续续地被丢进琴盒子里。而刘奇始终稳稳地坐着,已盲的眼睛一转不转地“盯”着同一个方向。刘奇自顾自地拉了一个多小时,一直到父亲在一旁提醒,他才停止了琴声。但只是略微把通红的双手搓一下,刘奇又开始进入到自己的音乐中……

  拜师

  父母总有一天会离开你,就学个笛子傍身吧刘奇的老家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父亲刘宜胜是一个农民,靠种地养活一家人。在刘奇8个月大的时候,因为一场病耽搁了没治,刘奇从此再也无法看到这个世界的色彩,他成了盲人。为了打发时间,刘奇的姐姐从集镇上买了一支2毛钱的笛子给小刘奇,没有想到刘奇对这个礼物爱不释手。他日夜吹着笛子,无师自通地吹会了很多流行歌曲。有一天,只有11岁的刘奇对爸爸说,想找一个老师学吹笛子。刘宜胜叹了口气,他知道,父母总有一天会永远离开这个儿子,他学个乐器,有一技之长也好傍身吧。刘宜胜于是带着刘奇踏上了拜师道路。父子俩一个乡一个县地走,沿途打听附近哪里有教吹笛子的老师。没有路费,刘奇就一路吹着笛子乞讨。最后,在离家乡180多公里的宿州,刘奇遇到了花鼓剧团的器乐教练——谢霞山。谢霞山出生于民间音乐世家,能吹奏唢呐、笙、竹笛、洞箫及长笛、双簧管、萨克斯,同时会拉二胡、板胡、小提琴。他还精通乐理,对京剧、豫剧、泗州戏、花鼓戏有一定研究,能作曲和配器,是宿州市民乐界的名人。当年纪虽小但意志坚定的盲孩子刘奇跪倒在他面前的时候,谢霞山毫不犹豫地答应收下这名虔诚的徒弟,而且不取分文。

  学艺

  要饭我不在乎,我要成为阿炳一样的音乐家

  拜师

  后,刘奇和父亲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宿州一趟。去宿州学艺往往得走几天,没有钱,父子俩就一路乞讨着过去。冬天找5块钱一晚的旅馆住宿,夏天有时干脆就睡在树下。就这样,3年中,刘奇往返了宿州二三十趟。回到老家后,刘奇更是片刻不离开心爱的乐器,他从早上五点起床就开始摸笛子,一直到晚上10点上床睡觉,除了吃饭上厕所,几乎没有停过练习;一家人都说,这个孩子迷音乐迷疯掉了。再难的曲子,他一天也就会了。2004年8月,依靠乞讨求艺的盲童刘奇,报名参加了宿州市少儿器乐舞蹈电视大赛,凭着一支笛子独奏《不白活一回变奏曲》,获得了儿童组民族乐器二等奖;2005年6月,刘奇又代表宿州市参加安徽省残疾人器乐声乐舞蹈大赛,以笛子独奏获得了比赛二等奖。盲孩子刘奇用自己的毅力一步步地接近了音乐殿堂。这个时候,刘奇的师傅谢霞山给了刘奇一把琴,这是谢霞山自己发明的一种三弦胡琴,能演奏二胡、板胡、小提琴、马头琴等诸多音色,谢霞山告诉刘奇,要做一个像阿炳一样的盲人音乐家。

  求医

  还没有到上海,就有最后的希望在刘奇学琴不久后,他的眼疾开始恶化了。因为眼压突然变高,刘奇的眼睛常常疼痛难当,严重时连着太阳穴、后脑勺一起剧痛,而且这种疼痛爆发毫无前兆,每天说来就来,并且时间越来越长。到后来,刘奇甚至不能吹笛子,因为只要一鼓气,总会感觉眼睛像要爆裂一样。这对酷爱音乐、梦想成为第二个阿炳的刘奇来说,比疼痛更折磨他。多年来,父亲刘宜胜一直就没有放弃过治愈好刘奇眼睛的想法,刘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盲,双眼还能对白天、黑夜这样的光线变化有一些感觉。刘宜胜一直想着哪一天可以带孩子去北京、上海看大医院治疗好他的眼睛。而这次孩子的病痛,终于促成了他的决心。刘宜胜决定带着刘奇再次上路,这一次不是拜师,而是求医,他希望能治疗好自己孩子的无名疼痛让它不再妨碍孩子学琴。遗憾的是,父子俩风尘仆仆地赶到北京有名的同仁医院,花费了所有的积蓄和借来的钱款——医生仍查不出来刘奇的眼睛到底是什么疾病。“爸爸不会放弃的,我们要饭去也要治疗好眼睛”,刘宜胜对刘奇这样说,“还有上海没有去呢。”一年半时间中,这对心怀希望的父子陆续走了好多大城市,钱早花光了,父子俩就一路上拉琴乞讨。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最后的一站——上海,可是,去了上海就真的能治疗好刘奇的眼睛吗?他的希望又有几成把握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奇 | 刘宜胜 | 谢霞山 | 阿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