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泉州寻埔婚俗春节喜上央视全球展播(组图)

  昨天,只要在埔社区问一问谁家娶亲,厝边就会告诉你,是69岁的阿扁婆婆娶孙媳妇。这场婚礼可不得了,春节期间,娶亲的场景还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社区播出,让全国人民见识见识具有泉州特色的埔婚俗。

昨天的婚礼特别热闹,我们一起去瞧瞧吧!早报记者黄艺芬

  陈英杰文/图 第1幕:

  挑“花担”迎亲喽上午9时,记者们到达阿扁婆婆家时,看见门口的篷布上贴着大红的双喜字,院子里亲戚邻居来帮忙的都已经各就各位了,洗蛤蜊、杀鱼、切肉、摘青菜……

  客厅里,要带领迎亲队伍的媒婆郑丽娥正在准备“花担”,有白菊花、结籽花、含笑花、新娘花等,这些花儿是要在新娘家发挥大作用的;有些花儿挑到新娘家再挑回婆家后,还要让老人们戴在头上,讨个好彩头。“花担”里还有新婚用的首饰呢。

  大家都忙得团团转,新郎官黄凌君却很闲,在旁边等着被召唤。

  10时10分,大伙准备齐全了,媒婆挑上“花担”,带着迎亲的队伍出门了。第2幕:梳粗脚头带“铅钱”

  大约10时50分,迎亲的队伍来到浦西村的新娘家。

  新娘庄金凤正在闺房里化妆,一群姐妹陪在旁边,大红的棉被,大红的裙子,大红的高跟鞋,把新娘的脸蛋也映得红扑扑的。

  新娘不是寻埔人,不过要当寻埔媳妇,就得入乡随俗,让迎亲队伍帮忙打扮,梳个埔女的发饰———粗脚头,穿埔女的服装。

  迎亲队伍里,寻寻埔社区里的一位大姐将首饰、花样都取出来放在床上,开始为新娘梳妆打扮。只见她将发胶抹在新娘头发上,梳成两辫子,然后在头发里插根筷子一下子就盘起了发髻。

  新娘的姐妹看着看着就惊叹起来:“原来寻埔女的发饰这么漂亮,衬得新娘更美丽了。”随后,媒婆将新娘的每件衣服都缝上一枚“铅钱”,还准备了两个装着“铅钱”的小红包让新娘带在身上。因为“铅”与闽南语“缘”谐音,表示“夫妻有缘”、新娘进了新郎家就是一家人了。

  这时新郎官还不能与新娘见面,只能在外边晃悠晃悠。第3幕

  跳火盆相见“贴心肝”中午12时许,新娘子梳妆打扮

  妥当,新郎撑把红伞,遮着羞答答的新

  娘子;小舅子提着灯笼,媒婆挑上“花担”,迎亲队伍开拔了。半个多小时后,婚车到达新郎家,仍是一把

  红伞将新娘子遮进家门。一到家,媒婆就领着新娘子

  直接上楼,跳过门口的火盆,进了他们的新婚房间,小舅子紧跟其后跳过火盆进新房,最后才轮到新郎官。在房间里,媒婆又安排新人吃甜鸡蛋,每人吃完一个鸡蛋就要对换碗筷,这预示着一对新人今后甜甜蜜蜜、早生贵子。“新娘和家人相见喽!”等到下午2点,随着媒婆一声令下,新娘子站在客厅,面向大门。奶奶先从房间里倒退着走出来,媒婆揽住奶奶和孙媳妇背靠背,再把两人转过身来,让新娘子拍拍奶奶的心窝:“贴心肝”——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拍了心头,媒婆扶着奶奶坐稳,新娘子给奶奶奉茶,喂奶奶吃一颗甜甜的喜糖,和新郎一起跪下叩拜。

  接着,婆婆、公公等亲人从房间里出来,新娘子用相同的方式和家人“相见”。等新娘子和所有亲戚“相见”完毕,这才让亲戚朋友们坐上宴席开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