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对话张亚东:罗雪娟并没有离开 08奥运目标不变

  1月28日晚上10点,中国游泳队的队员开始熄灯睡觉。他们刚在主教练张亚东的召集下,开了每周一次例行的全体大会。在会上,张亚东连一次罗雪娟的名字都没有提及,尽管队员们都知道第二天罗雪娟就将退役。

  电话那头张亚东很激动:“是的,我会去杭州,媒体不要再炒作了,我和她有什么矛盾,这么多年我们……我们怎么会有矛盾?”

  1月29日下午3点,罗雪娟微笑着宣布退役,而一旁的张亚东却情难自禁泪洒发布会现场。

这种伤感一直延续着,而他只能独自默默承载。

  1月31日晚上9点,张亚东难得地与朋友们聚餐,放松紧绷的神经。朋友们频频举杯祝福他2008年好运。他举着电话对记者说:“你也听到了吧,现在说话都离不开2008,我分分秒秒想的都是2008年……”又到了10点,队员都睡了,张亚东却倚在床头,微醺的疲惫。情绪低落,嗓音嘶哑,电话那头的声音断断续续,时而低沉到近似喃喃低语。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怎么可能不伤心,我最怕看她哭,她还很有潜力啊……”

  罗雪娟在十二岁那年遇到了张亚东,两个当时都有些郁郁不得志的人,却从此谱写了中国游泳近十年难得的成功,共铸2004雅典的辉煌。

  张亚东对罗雪娟如父如兄,“抛妻弃子”专心为她煲汤。罗雪娟对张亚东撒娇哭泣,除了师傅,她谁也不信。这十年,两人吵过,师傅打过徒弟,徒弟也负气出走过。但不管怎么闹,始终是父女间的摩擦。离别的时刻,外界纷传他与罗雪娟矛盾重重,张亚东被深深刺刺痛。

  《劲体育》:听您的声音很感伤,但情绪总算比那天发布会上要好些。

  张亚东:我怎么可能不伤心?我最怕看她哭,她还有潜力啊。

  罗雪娟在发布会上表现得很坚强,一直在微笑,反倒是您……

  我们在发布会前相遇,都知道她会在会上说什么,她反复练习过。不然她怎么可能忍住眼泪,还有谁比她更心痛?我看着她强忍眼泪继续微笑,我怎么可能看不出呢?她一直是在我们面前微笑……我最见不得她哭。

  外界一直说你们之间有矛盾,你们很少联系。

  我们之间能有什么矛盾?父女之间有什么解不开的结?我们是联系比以前少一些,因为我的工作非常忙碌,但对她的关心从未改变,对于她的将来也会是负责任的。

  您曾经说过,想在三月世锦赛后重新带她训练是吗?

  是有这种意愿,她的潜力还很大啊。经过两年的工作,队伍已日趋稳定,走上良性运转,我希望能腾出一些时间再带她训练。从效果上看,还是我们配合得最好。可惜……可惜,再没有配合的机会了。只差两个月,按照张亚东的设想就能把罗雪娟从杭州召回北京,重新投入到2008年的备战中,然而罗雪娟却因为病情必须放弃梦想。去年11月23日,她在杭州训练时,再度晕倒,辗转三个小时才送到医院,心跳高达200次每秒。经过会诊,最终决定送到北京请专家手术。这是一个心脏的微创手术,但术后效果却不理想,最终罗雪娟做出了退役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她思量再三的结果,却突然成了中国游泳的一块心病。

  罗雪娟最初的发病是什么时候?是雅典奥运会时吗?

  不是,之前就有过,但并不严重。

  那么你之前一直给她煲汤,那个时候就发现问题了吗?有消息说是最初查出她身体缺钾。

  运动员的身体与普通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有必要补充高营养以保证训练的质量。我那时做的只是煲一些补品给她吃。至于缺钾是后来查出来的。那也是针对运动员的指标,不是对普通人的。

  去年11月那次病发似乎毫无征兆,因为她已经有近半年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也没有高强度的训练,怎么会在杭州突然病倒?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她那次的病因和以往查出来的都不一样,她到北京做的是一次心脏微创手术,没什么风险,可是效果却不理想。那时医生就言明即便手术非常成功,她将来的训练还是要看情况,不能上高强度。

  那么她到底得的是什么病?专家们没法定性吗?

  对不起,为了尊重个人隐私,我不能说。唉(张亚东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她的病啊。她这次病得和以往都不一样,检查结果不一样。

  这种病在正常训练时都无法坚持了吗?她真的严重到需要退役了?

  唉……我们要尊重科学。既然说不能再高强度,那么我们还能怎样?运动员一直是处于高强度的训练下,她的情况确是特殊。

  就是说再也不能游了?

  那倒不是,我一直劝她现在还是要继续训练。她不可以高强度,但正常的运动量还是可以的。刚退下来,就不练,身体也会不适应。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过程,她将来还要生活,就普通人的标准来讲,她没什么问题。没准将来她康复了,还是可以继续。

  还是可以继续?继续什么?

  张亚东从没有放弃过罗雪娟,即使罗雪娟宣布退役那一刻,依旧。他一直不愿意相信罗雪娟提及此事,他也不同意用“退役”这个词。被媒体逼急了,也强调那是一种特殊的“退役”。张亚东一直关心着罗雪娟的病情和事态的发展,但罗雪娟最终做出的决定对他而言,还是太意外,太沉痛。他尝试着拨打罗雪娟的电话,那头是关机。转机发生在1月26日,那是罗雪娟23岁生日。张亚东给爱徒发了一条祝福短信,随即他的电话响了,两人彼此敞开胸怀,畅谈了许多,这种感觉对他们都久违了。

  罗雪娟退役的消息对大家来说还是很突然的,对您呢?

  她的事我始终如一地关注,她的离开是有预见的。或许对于你们媒体来说是突然宣布的,但是对她肯定是经过慎重的思考的,是走过一个过程的。你们报一个新闻就结束,她却是要亲手结束为之奋一生的梦想。

  说突然,对她本人来说更突然,我相信就在她做出决定的前一天,她的目标还是2008年。至于我,有心理准备,还是难以接受。

  您曾说在罗雪娟生日那天你们聊了许久,她很迷茫?

  怎么会不迷茫。举个例子,你的工作是记者,如果突然有一天不能再当了,你会不迷茫吗?这是人之常情啊。罗雪娟坚持到现在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一场病,猛得夺走了她全部的希望,人没有目标了,会不迷茫吗?更准确的说得知病情,她几乎不知所措。她需要为人生找到下一目档,然后前进。

  有关她退役,据说和浙江方面因为一些细节才拖了这么久,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协议?

  首先要明确,这次是罗雪娟主动提出退役申请而不是浙江省让她退役。其次,浙江省是希望她能游(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但是大家还是更尊重科学,珍爱运动员的生命。所以是罗雪娟交了报告,在挽留与离开之间的一些犹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协议。罗雪娟的报告很简单,就是退役后到北京大学读书。

  有报道说罗雪娟想出国深造,可是浙江方面不允许?

  胡说,这件事我们正在积极运作,这是国家队应该做的事,我们很支持她。她出国的概念和大家认为的出国留学不一样,她是国际奥委会大家族的一员,就像邓亚萍、杨扬一样,都要学习培训,这是好事。何来的不允许?

  这次罗雪娟退役,和“分房子问题”有关吗?这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了。

  此次她提交退役报告,只是简单说要退役了,没提任何条件。至于他的家人有没有提,我不知道,但她难过都来不及,哪还会折腾这个事。

  浙江省原本为她预留了省游泳中心副主任一职,但据说被她拒绝了?

  我没听说这事。她和我商量时,我就一再告诉她一定要先读书,长见识。然后出去闯闯,或许能有一片新天地,她有了文凭有了知识,以后做什么不行呀?即使是不适合,再回来继续搞游泳也行啊。读书肯定是第一步的。

  罗雪娟已经决定安心去北大读书了,但在她身后却是中国游泳的挣扎,还有恩师张亚东的焦虑。作为唯一一名现役奥运会冠军,她的离开,让中国游泳的前途变得更为扑朔迷离。后罗雪娟的时代怎么办?2008我们还可以相信谁?谁又能扛起这面大旗?

  张指导,从个人和队伍的角度出发,罗雪娟退役最大的损失是什么?

  是一种精神。对我个人来讲,就好像那些已经有点老套的电视剧,罗雪娟这个孩子不是我亲生的,却是十年如一日领养带大的,有朝一日她要离开了,要把她转送了,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痛?正如我在发布会上讲的,她是我上半生的精华所在。

  从队伍说,她的离开肯定是影响08年的备战计划,项目重点的分布,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后罗雪娟时代,您有什么新打算?

  请不要讲什么后罗雪娟时代,罗雪娟并没有离开,我要再重申一次,她的退役和其他运动员是不一样的。她只是不再比赛了,但她的身份仍是运动员,我们会负担她今后的学习生活。等她想好再彻底离开。至于我,继续我们既定的备战计划。

  您认为罗雪娟是中国游泳队在2008年奥运会唯一的冲金点,还是冲金点之一?

  她是冲金点之一,但不是唯一。我张亚东还是那句话,罗雪娟在也好不在也罢,中国队都会朝目标前进,不会因为一个人改变。

  前不久总局开亚运会总结会时,对游泳似乎不满,把目标从争取两三枚金牌,改成了必须死保一金?

  这是队伍内部的事,很抱歉,我不能对外说。但我们的目标肯定是要见金。请允许我说一句大话:只要我张亚东在一天,中国游泳队就不会倒,我们会不断前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