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春职教形成办学魅力 企业上门预订毕业生

  10:35:11东北新闻网吉林日报(记者王英)连续3年95%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21%的招生增长率;76所学校8.9万人的庞大学生队伍;25所国家和省级重点校、29个骨干示范专业梯次发展,均衡推进;龙头校、品牌校、特色校和6大产业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各领风骚,相映成辉……从“十五”初期启动职教振兴工程至今,长春市累计投入近10亿元,使职业教育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逐步形成独特办学魅力,在全国树起一面旗帜,成为长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助推器。

  面对快速发展的地方经济,面对新型产业、主导产业快速崛起的浪潮,面对职教普遍滑坡和社会急需的矛盾,长春职教何去何从?长春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领导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决定面向社会,优先、快速发展职业教育,与市场接轨,做大做强。于是,市教育局局长王树彬带领一班人马,会同有关专家学者,对全市职业学校摸底调查,多次深入企业、行业调研,迅速形成一份调查报告,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大胆改革方案:理顺职教管理体系,整合职教资源,合并9所职业学校,组建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不久,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占地38万平方米的“职教航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拔地而起。目前,学院已是11校合一,在校生1.2万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示范性职业院校”、“国家机电项目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党和国家领导人几次来校视察,对学校发展寄予希望。国务委员陈至立誉其为“中华第一职教学院”。

  这一科学决策还包括适时调整办学方向和专业设置,砍掉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课程,把职教办学及时调整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增开了市场急需的数控、汽车、光电信息、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等几十个新专业。课程体系、课时设置也随之进行了改革,增加实践课,减少理论课。同时,在办学模式上进行股份制试点,探索集团化、连锁化办学。实行了“以校带企,以企兴校”办学模式,建立了弹性学制、学分制。实行春、秋两季招生,扩大了学校招生自主权。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与华阳汽贸公司进行股份制合作办学,总投入1.3亿元,吸纳企业资金7800万元,开创了省内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该院还与一汽启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软件分院,共同培养计算机软件人才。(彩虹网-吉林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10:35:11 东北新闻网

  在龙头职校带动下,物业管理学校、艺术学校、服装学校、机械工业学校、水利水电学校等一大批特色校、品牌校纷纷涌现。一时间,全市上下掀起议职教、改职教、促职教的空前热潮。几年中,相继建成国家级重点校12所、省级重点校13所、市级以上骨干示范专业29个。2005年,又围绕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一批重点职业院校,规划建设了汽车、农产品加工等6大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同时,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建立5个市级社区教育学院、5个区级社区教育培训中心、46个社区教育学校。全市形成了龙头校、骨干校、县区职教中心和民办校协调发展,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办学格局。

  经过几年发展,长春职教逐步做到了与经济发展同步,并实现了适度超前的办学目标,培养、培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新型农村劳动者。“十五”期间,市教育局与劳动部门紧密配合,为社会培养、培训各类人员530多万人次。特别是加强了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的建设,开办了13大类112个专业,基本涵盖了长春经济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为社会培养输送了8万多名技能型人才,培训企业在岗职工15.2万人次,为城镇转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12.9万人次。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千人培训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49.4万人次。帮贫扶困,3年累计发放“职业教育券”600万元,资助1.2万农村贫困生进城就读职校。开展涉农劳动力“绿色证书”和实用技术培训450多万人次。(彩虹网-吉林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10:35:11 东北新闻网

  在办学质量和人才质量上,长春市教育局和各学校领导也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强化职业资格认定和等级评定,连续3年开展“职业教育质量年”活动,一年一个台阶,助推职教发展。“想让学生一专多能,首先要教师一专多能。”观念一转,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路子拓宽了。目前,全市“双师型”教师比例已近40%,还有10%的兼职教师。职校校长赴清华等重点大学培训、骨干教师分批赴澳大利亚培训、职教发展高级论坛等活动接二连三,使教师热情日益高涨,全市职教师资水平整体上升了一大截。与此同时,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和大批模拟教室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和平台。长春职院实训中心作为国家级机电项目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示范数控实训基地,在承担实习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直接对外承揽加工各种模具、夹具、机械零件及机械设备的制造。可同时容纳1000人实习实训,占地3.5万平方米的机械装备实训中心也已初具规模。在实训中心的反复实践,让学生一专多能,有了“双证书”,离开校门就能上岗。

  新的办学理念,新的办学模式,新的办学氛围——长春职教在服务经济的大潮中壮大了自己,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地位。几年来,全国很多知名企业纷纷来长春各职校要人,甚至提前预订。除省内名企名店,长春职校毕业生还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并赢得普遍赞誉。目前,全市职教“订单教育”比例已达30%。(彩虹网-吉林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秋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