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谈07年铁路春运(实录)


  [网民]从媒体上看到有人提出火车票售票应该实行实名制的建议,我觉得挺好,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炒票现象,铁路部门怎么看?

  [王勇平]很多朋友也提出来在铁路上实行实名制,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是我们现在执行它,条件还不成熟。

因为实行实名制,将会给旅客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像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环节都会增加很多繁杂的手续,延长等候时间。当然,这也会给铁路增加更多的工作量。

  [王勇平]大家都知道,铁路旅客发送量远远大于民航,铁路一个大型客运站发送量不是一个大型机场发送量可以比的。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为例,平时日均客流量达到30多万人,春运高峰时,每天有50万人。在这样大的客流压力下,目前客运站的设备、设施、人员很难适应实行实名制的要求。从国外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国家,甚至是一些客运能力虚糜的国家,也没有实行火车票的实名制。总而言之,虽然是一个好的建议,但是我们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时机、条件还不成熟。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在说一票难求,一位网民问,一到春运火车上,经常是人满为患,对于超员问题,请问铁路部门是怎么看?

  [王勇平]应该说铁路部门历来重视旅客列车的超员问题,采取了很多措施来防止旅客列车的严重超员。现在由于运能紧张,旅客对火车的需求很高,我们允许一部分旅客列车的超员,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能够走得了。但是要有个度,我们采取了三大措施来保证列车不出现严重超员的问题。

  [王勇平]第一,千方百计增加客运能力,也就是多开临客。第二,严格控制无座票出售。第三,加大检查和追责力度。对于有的车站不按照铁道部的要求,为了使自己车站门前清而大量的发售无座票,这种情况是要受到处理的。所以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期,尽管铁路想尽一切办法来增开客车,但还是不能完全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

  [王勇平]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旅客归心似箭,即使买不到卧铺、坐票,也是坚决要走。另一方面,我们为了确保运输安全,又得严格控制严重超员。所以这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困扰着旅客,也困扰着我们。所以我们在确保旅客安全的情况下,提供少数无座车票,允许少量超员,希望能够得到广大旅客的理解。

  [网民]今年回家买的临客车票,请问临客的服务质量能有保证么?

  [王勇平]铁道部已经明文要求,凡是开行的临客,必须保证服务质量,绝不能降低服务标准。第一,提高临客机车车辆的质量。在春运前,铁路部门对担任临客机车的车辆进行了全面整修,现在有1300多列绿皮车,都全部进行了翻新改造,严格验收标准,不达到标准不允许上线。

  [王勇平]第二,提高临客服务设施标准。我们按照图定普通列车的标准来整修临客,要保证车内采暖、供水、照明、门窗、座席设施齐全。第三,提高乘务人员的素质。凡是担任临客的铁路工作人员,都要经过严格培训,要持证上岗。临客列车长、乘务员和乘警都是相关单位抽调的业务骨干,所以说临客的安全和服务质量是能够保证的。

  [网民]过去铁路涨价说是为了削峰平谷,今年春运铁路决定不涨价了,有人说铁路客流会暴涨,你们能保证运输秩序么?服务会不会缩水啊?

  [王勇平]我也注意到很多网友对于过去铁路春运期间涨价是为了削峰平谷的质疑。但是客观来说,过去五年的实践证明,有这样一个价格杠杆,确实起到了削峰平谷的作用。2002年开始试行春运票价部分列车的上浮,当年春运客流高峰期向前或向后都分别延长了三天。那年春节前的非高峰期也比上年同期多运送了74万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能紧张的状态。

  [王勇平]当然,我们说削峰平谷是相对而言。由于铁路票价比其他交通工具低,所以铁路仍然是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近几年来,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春运期间,客流总数是在增加的。所以看起来在这个时候客流仍然很大,这并不奇怪。

  [王勇平]今年实行春运票价不上浮,向社会公布以后,我们看到广大网友对这项措施出台的欢迎程度,我们也受到鼓舞。但这确实会给铁路春运带来新的压力。比如说由于高峰时候票价不上浮,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旅客都会集中在高峰的时候出行。在春运前夕,我们已经开了2000多趟临客,从临客开行的客流调查来看,上座率非常低,有时候一趟车只坐了几十个人。

  [王勇平]也就是说相当的旅客非要等到节前那几天再出行,因为已经没有这样一个价格杠杆的作用。所以在这里,我们呼吁广大旅客朋友,还是努力避开高峰,选择早一点出行,以免到那个时候很可能由于客流高度紧张而走不了。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充分准备,我们会进一步增加客运能力,临客开行方案也会努力优化。

  [王勇平]我们从北方铁路局调集了很多客车,节前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投放,节后向重庆、成都、南昌、阜阳等重点地区进行投放。通过开更多的临客来缓解重点地区的客流压力。我相信,尽管今年春运客流加大,会给服务增加一些难度,但是我们尽力保证服务质量不打折扣。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火车票春运不涨价会一直坚持下去吗?

  [王勇平]大家已经感受到火车票不上涨对广大旅客来说是一件好事。凡是人民群众拥护的、高兴的、满意的事情,铁道部党组的态度很坚决,会长期坚持下去。请大家放心,春运车票不上浮不是今年唯一的推行措施,它会得到长期的贯彻和坚持。在这里我向广大网友通报,除了春运以外,在“五一”、“十一”黄金周也不会对客票进行上浮。

  [主持人]一位网民问王部长,铁路信息何时才能向社会公开?

  [王勇平]我理解这位网友可能问的是铁路售票信息的公开问题。实际上每个车站都会有显示牌来显示车票的流向和存量,同时,我们也通过电视、电台等媒体来公开我们的车辆情况。在有的车站,还设置了一些显示系统,可以从中查询。当然,这位朋友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铁路部门会继续努力。

  [网民]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第一次为学生发售返程车票,效果如何啊?

  [王勇平]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采取这一措施的社会反响,有很多学校,甚至包括一些学生,都对铁路发售学生返程票的做法提出了肯定和赞扬。今年在节前为北京、天津等十个城市的高校办理学生返程票,全路共开行了351列图定列车,31列临客,全路共办理学生返程14万张。今年还是试行,今后我们将会更大范围内推行办理学生返程票的服务项目。凡是得到人民拥护的事,我们会花更大力气多做、做好。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