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为俄新能源政策辩护(图)

普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为俄新能源政策辩护(图)
    2月1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一年一度的总统新闻发布会,就有关俄罗斯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网莫斯科2月1日电 (记者王丹蒂) 按照惯例,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大型国内外记者招待会。鉴于不少记者对俄新能源政策感兴趣,普京借机阐述了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从中不难看出俄领导人振兴经济、走强国之路的决心。

  前不久,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发生了一场引起轰动的能源争端,这场争端还“殃及”了不少欧洲国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近年来先后同格鲁吉亚、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在能源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不仅使俄与这些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发生倒退,而且也使其与欧盟的关系受到损害。

西方舆论纷纷指责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

  对此,普京坚决予以否认。他在回答一名美国记者提问时强调,俄罗斯不会利用能源来达到对外政策目的,“但我们也不应当资助他国的经济,况且这种资助数额可观……”。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做的,为什么要求俄罗斯这样做呢?”

  普京解释道,俄罗斯将按照统一的市场价格供应能源,不仅针对独联体国家,而且对欧洲和其他国家也一视同仁。他说,俄罗斯致力于同所有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不希望与任何国家的关系出现恶化。

  普京认为,2006年俄政府取得的成果之一便是与许多独联体国家签订了“向市场经济平稳过渡”的协议。他说,近几年俄虽然同一些独联体国家在能源问题上发生摩擦,但俄调整能源价格的举措大大有利于俄国家经济利益。他相信,让能源价格同市场接轨,甚至可以改善国家关系。普京指出,去年初俄罗斯虽然同乌克兰发生天然气争端,但现在俄乌两国关系“开始改善了、巩固了、更可靠了”;俄罗斯同格鲁吉亚关于能源运输问题的对话尽管复杂,但这一问题“毕竟也解决了”;在能源关税问题上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最终也达成并签署了协议。

  俄罗斯之所以不顾外来压力坚定不移地推行新能源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近年来独联体内部出现离心倾向,俄罗斯感到没有必要继续为他国经济“埋单”;二,俄经济连续数年强劲增长,外汇储备激增,有了抵御外来压力的底气;三,俄领导人清醒地看到,俄罗斯的国力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俄需要尽可能提升经济。

  普京表示,俄新能源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去年底总结工作时说,“国家的外交政策应当为其经济利益服务”。由此不难看出,普京政府全部工作的重心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因为只有经济快速发展,国家才能强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才能得到巩固和提升。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侃侃而谈,他既为俄罗斯已经取得的骄人成就感到满意,同时也指出了俄国内贫富差距拉大等现实问题。从他轻松自信的语气中可以看出,俄罗斯已经从困难中走出,满怀信心地朝着重振大国地位的目标迈进。

  普京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消息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召开一年一度的总统新闻发布会,就有关俄罗斯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普京一开场讲述了俄罗斯经济、社会的现状和展望。普京说,俄罗斯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万亿美元,但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他说:“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