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今天,南京邮政迎来110岁生日

  通讯员 陆丽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姜静 实习生 万琦 李姝姝 王培金陵晚报报道这里,是南京的第一个邮局,到今天已整整110年。因为是南京的第一个邮局,这里的邮政编码为210001。横跨3个世纪,“邮”路的发展见证了南京近现代社会发展的跌宕起伏。

从“开邮”时的简陋艰难,到民国时的动荡曲折;从解放后的铿锵发展,到改革后的平信没落;从邮电分家后的困境求生,到网络时代的别样腾飞。“邮”路一路走来,就是南京城一路走来的故事。110岁生日之季,祝福的不仅是生日,还有那些勾起我们丝丝缕缕回忆的故事。今天,是南京邮路110岁生日。1897年2月2日,南京邮局在夫子庙贡院街正式成立,当时只有信函、包裹等业务,而110年后的今天,邮政业务成了集函件、包件、发行、集邮、代理、特快、邮政物流、储汇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经营。

  花20银圆租房办邮局

  南京市邮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夏红青告诉记者,南京邮政在1897年刚刚创办时,根本没有自己的房子,只是租用了一间很狭小简陋的房子做办公用房,每个月租金要20银圆。“当时业务量也比较少,主要是信函和包裹等业务。”南京邮局创立之初,不仅外表寒酸,因为它开创的历史远不如当时的民信局悠久(民信局是以收递邮件为主,兼营其他杂业的商办组织),民信局对邮局颇为轻视,当时老百姓对自号“大清邮政”的新设机关,亦不放在眼里,一切信函仍交民信局投递,对新式邮局不敢问津。

  不吃拿卡要打开局面

  虽然形势不妙,但第一代邮政人并没有沮丧。他们发现,民信局信件传递较慢,而且收费方式特殊,均在每年端午、中秋以及逢年过节期间进行。民信局在节初先发竹筹,送一封信,则由收件人向邮差交一支竹筹,以此为据结算邮资。每封信件收费一角,包裹每件二角。找到了对方不足,邮政开始增加覆盖面,提高速度打开局面。老百姓寄信不论城乡都很便利,且邮资比较低,一些人开始尝试到邮局去寄信。试过几次后,发现信都能收到,而且邮差也比较认真踏实,不吃拿卡要,业务量就开始上升。当时的信函,几乎全部都是私人信件,也就是家书。那一张薄薄的纸,经过投递员的手,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封重量很轻的信,更多的是一份感情,一份牵挂。

  1998年是发展分水岭

  南京邮政的发展,1998年可以看成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邮政电信分离。此前,南京邮政只做业务,并不需要去熟悉市场、了解市场。他们做得最多的是在全市普及网点,每一个乡镇都有邮政的网点。而在普及市场时的亏损,则由电信的赢利来补给。随着邮政电信的分离,邮政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身上的担子。从1998年开始,南京邮政开始求经济效益,自己找市场,树立市场观念,推出了新的业务。邮政目前已经汇集函件、包件、发行、集邮、特快、邮政物流、储汇等综合业务。由于一般私人信件的减少,有人以为邮政业务现在没落了。夏红青并不同意这种看法,“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业务量比以前多好多,虽然家书少了,但我们其他方面的信件增加得却相当快。”夏红青说,如今,随着网络、手机等通讯方式普及,尽管邮政部门每天处理的信件量比以前增加了很多,但从目前每天整理的信件来看,私人信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银行对账单等商务信件。“从包裹也可以看出不同。”夏红青说,在邮政刚开始时,邮寄的包裹,主要以食物为主,如今更多的是商务方面的物件以及从网上订购的物品。

  邮路之老邮局

  每天,你来来往往中也许没有意识到,在你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老邮局,它们注视着这个城市的每个脚步。这些老邮局有些依然在忙碌,而有些则在渐渐寂然无声。夫子庙邮局:老而弥坚的喧闹南京邮政走过了110年历史,起步就在夫子庙。夫子庙邮局现在还在使用,这是一个民国风格的建筑,外观漂亮大气。走进去,却看不出一点古老的痕迹。今年79岁的庆国龄老人曾在这里工作几十年,这里的一切他都如数家珍。“它改过好几次名字,奇望街邮局、建康路邮局、夫子庙邮局。”从建康路上的门进去,先看到一个小院子,庆国龄指着门口的房子说,以前,这里是厕所,顺着厕所往里走是职工宿舍,再往里上台阶后,就能走到营业厅的内部,旁边是包裹房。在门口的入口处,是一个楼梯,下面有一个储藏室。“我上班的那会儿,这个储藏室从来都没有用过。”记者找到了秦淮邮政支局的周宁局长,周宁说,这个邮局是1919年开工,19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当时是英国一个著名设计师设计的,目前已经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了。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个饱经沧桑的邮局做了局部的修缮。陵园邮局:寂然无声的落寞坐55路在孝陵卫站下车,记者问老邮局的坐落位置,两位晒太阳的老太用手指指,“穿过拆迁房,再过一个桥洞,就到了。”曾经的西新村大部分已经拆迁,残砖碎瓦的尽头出现了一栋两层小楼,立在中山陵风景区的边角上,周围只有大树为伴、杂草为邻,这就是民国时期建成的陵园邮局(当地人又称为美龄宫邮局),它是南京现存为数不多的老邮局。陵园邮局是一栋民国时期的建筑,建于1917年,砖木结构、琉璃屋顶。绿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它已经经历了九十年的风吹日晒,看起来显得很破旧,但仍然保存完整。房一角钉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南京市邮政局固定资产”,资产目录:100030201;资产名称:陵园局屋;编号:50;规格程式:砖木;归属:中央二级;使用日期:1917年12月10日。这就是这个邮局最真实的最直接的资料了。门前是个开放式的平台,两侧都有环形的台阶供人上下,可以从两侧上楼梯进入邮局。在民国时期,出入这里的都是国民党时期的达官贵人,据说宋美龄就经常到这里来邮寄信件,正是因为这样,现在这里被人们称为“美龄宫邮局”。这座邮局建立在三岔路口旁,身后靠着紫金山,周围绿树掩映,环境极佳,难怪宋美龄喜欢来这里寄信。不过现在这里已经荒废了。

  邮路之人物:

  信差生涯让他更长寿

  今年95岁高龄的张守仁老人,是目前南京邮政最年长的老人之一。天气晴好时,老人会自己骑着一辆自行车,在附近逛逛,晒晒太阳。“我在邮局做信差,做了整整40年,也正是因为那段经历,让我能够健康长寿。”说起自己的过去,张守仁乐呵呵地说,1935年,他24岁那年,进邮局做了一名信差。这一做就做了40年,直到退休。“那时进邮局是很难的,要经过考试,主要考作文和交通。”张守仁说,交通主要考的是对路线的熟悉程度,这是做一名信差的必备条件。张守仁当时是信差,主要负责鼓楼一带的信函、包裹等,一般情况下,他每天要送100多个信函之类的物件,只要不离开鼓楼,很多时候都是靠两条腿走路,走一圈需要一两个小时,如果去下关等比较远的地方,则是骑自行车去,每天究竟要骑多少路,连自己都不清楚。“每封信每个汇款单每个包裹都必须在指定时间送出,必须熟悉每个大街小巷,这是一个信差必备的素质。”“以前汇款单,金额大都二三十元,偶尔见到一个一百元的,就已经是高额了。”张守仁说,送信时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收信人的笑容,那封信可能是他们盼望很久的来信;那些汇款可能是一个家庭的救命钱,看着他们的笑脸,无论多劳累都觉得很满足。“送信很辛苦,但也很锻炼人,就是有了那几十年的锻炼,把我的身体锻炼得很好,也养成了我爱骑车的习惯。”张守仁说,他89岁的时候,还独自一人骑车去了江心洲玩,就是现在,每天不出去转几圈,心里都觉得不塌实。

  自己用报纸制作信封

  “别看现在很少人写信了,可在30多年前,那可是大家最常见的联系方式了。”熊志飞老汉家住城南,说起写信寄信,老人还是感觉很温暖。熊老先生的亲戚在苏北,现在常用电话与亲戚联系。但在电话没有普及的20世纪七十年代,熊先生要与亲戚联系,就只有通过寄信联络。“那时通讯很不方便,一般寄信为主,碰到急事就只能发电报。”当时的信封也有许多种,和现在的大小也差不多。不过当时可以自己制作信封,他自己就制作过,非常简单。熊老先生还曾用报纸将信包起、折好,然后用个白纸条写上自己和对方的地址。“那时地址必须写得十分详细,邮政编码、街巷、门牌、人名,一个都不能少。”熊老先生说道:“写完这些,再贴上邮票,一个自制信封就完成并可以寄了。不像现在,一定要邮政部门监制的信封才可以投递。”

  邮路之趣事

  最老的信封:南京现在保存最古老的信封是1897年的。这是一封由南京寄往广州的挂号实寄封,加盖的是1897年7月26日戳。字体从右往左竖排。最老的邮戳:邮政创立之初,用帝国日戳,该戳为椭圆形,戳的外围横48.5厘米,高22.5厘米,日在月份前。1898年,南京启用两种圆形地方邮戳,一种是汉英文并用,英文在上,汉文在下;另一种是全用汉文,地名为“金陵”,红色。最重的信件:挂号信在当时被认为是头等重要的业务,收费也十分昂贵,寄一封挂号信是一角五分,为平信的3倍。对信件的重量,规定非常宽松。最重的信件允许达到3斤,而所寄印刷品的重量要求不得超过3斤。最早的邮车:1918年,南京邮局有了自己的第一台邮运汽车,所谓的汽车,只比现在的手扶拖拉机多了一个漂亮的顶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守仁 | 夏红青 | 方式 | 周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