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安徽省多措并举打造法治政府 依法行政纳入考核

  2006年,安徽省政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规范政府行为,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多措并举,打造法治政府。年初,安徽省政府首次将依法行政纳入对各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形成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2006年进一步深化。安徽省政府先后两次清理省级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取消或下放517项,占项目总数的41%%。各市、县政府相继完成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清理工作,有效提高政府运转速度,降低经济、社会发展成本。为保证行政执法不越权、不失位,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工作,省级机关共梳理出69个行政执法主体的4609项行政执法行为。这份公开的“权力清单”,方便了公众监督行政执法行为。

  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从制度层面上解决“大盖帽”满天飞的问题。6月,安徽省政府颁布《安徽省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至今已有13个设区的市、16个县(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多头执法、执法扰民、执法成本高的问题得以破解。

  为遏制乱发红头文件,避免不合法红头文件危害社会,安徽省政府法制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2006年,共收到省政府各部门报送前置审查的规范性文件58件,对其中的33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备案登记规范性文件289件,办理公众提出的异议审查申请8件,一批不合法、不合理的规范性文件得以纠正。省政府法制办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促进行政执法活动走向规范。

  行政复议成为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的“防火墙”。全省法制机构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500余件,其中安徽省政府本级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35件。通过行政复议,及时化解政府与社会的矛盾,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立法公开已贯穿立法的全过程。新年伊始,安徽省政府继续向社会公开征集2007年立法项目建议,共收到安徽省内外公民提出的建议84件。所有的立法草案全文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举行立法听证会,直接听取百姓意见。全年共收到公众提出的立法意见近千条,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使政府立法最充分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

  [点评]

  规范政府行为,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选择。安徽省政府强化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建设,规范政府行为,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李揽月、张岳徐、金璐)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