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哈市17所中小学将取消择校 中小学生按学区就近入学

  核心提示

  今年,哈市将首批撤销“校园校舍不独立、或在校生规模较小(500人以下)”的17所民办公助初中、小学。热门中小学的择校热将得到遏制,之后按每年1/3的比例逐年撤销。3年后义务教育阶段的46所民办公助校将全部撤销。

也就是说,哈市的名小学、名初中将不再招收择校生,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按照学区就近入学。近期,教育部门将公布取消择校学校的名单。

  新闻背景

  择校始自上世纪90年代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靠国家长期资金投入发展而形成的各级重点中小学,迅速发现了自己雄厚的教育资源,开始招收高价的择校生、赞助生、自费生,一时间乱收费现象十分严重。

  1995年,国家教育部门迅速发文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判定“择校生问题已经由高中阶段波及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和小学”,明确规定“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和小学必须坚持就近入学原则,不准招收择校生,严禁把捐资助学同录取学生挂钩”。而就在国家教委发文要求的同时,一种新型的办学模式应运而生,他们就是依托于公办学校的公共教育资源,名义上独立,实际上又没分开的“公办民助”或“民办公助”的学校。这些学校其实就是依附于这些公办校的名气,利用国有教育资源进行招生,学校的财政、领导都是原来公办学校的。

  问题择校加重家长负担

  中国社会调查所就孩子从小学升初中的择校问题曾对600位家长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家长回答“孩子升初中,您会采取什么方式择校”的问题时,84%%选择交择校费。哈市的一项关于家庭开支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目前,在家庭生活中,教育支出排在了第一位,择校加重了家长的生活负担。

  许多“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为了自己的子女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不惜花费血本。去年给孩子交了4000元择校费的李女士说:“我们上学的时候没花多少钱,也没有什么名校和普通学校之分。可现在,孩子上小学就得每年交4000元钱,五年下来,就得2万多元,然后再上初中,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那还得花每年4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钱择校。算一算,孩子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就要花上5万多,如果再加上高中三年的择校费2.1万元,孩子完成高中教育仅择校费就得花近8万元,这可真让人吃不消啊。”

  巨额择校费流向何处

  记者从哈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了解到,哈市目前择校的在校生达到10万人(包括高中),人数接近哈市在校中小学生人数的10%%。哈市热门中小学每年收取的择校费达到上亿元。

  教育主管部门表示,收取的择校费一部分学校留作自己的活动经费,用来改善学校自身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购买现代化教学设施等方面;另一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则用来均衡整体教育发展,改造薄弱校的办学条件。许多收取高额择校费的名校校长对择校费的花法并不十分满意,一位校长对记者说,他们学校收取的择校费并没有全部花在自己学校的改造上,而都是给别的学校的改造方面做了“嫁衣”,自身教学条件并没有得到改善。

  择校引发教育不公

  由于择校越来越热,也随之产生了教育资金和高素质教师不断流向少数重点学校,从而造成了区域间、校际间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的差距日益拉大的情况。

  记者在南岗区一所热门小学看到,教室里电视、投影仪、电脑等学生学习和教学用品一应俱全,小学生甚至可以享受到与大学一样的教学条件。与名校和热门学校相对应的是,记者在哈市南岗区和道外区一些薄弱小学看到,全校只有学生二三百人,教室里只有简单的教学用具。据一位薄弱初中的校长介绍,尽管学校也不断培养出优秀教师,但因为受教学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影响,很多优秀教师相继调走,与那些在名校上学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在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都享受不到平等的教育。

  对此,一位家长表示,孩子要进重点学校,成绩够了还不行,做父母的还必须交纳一笔不菲的择校费。在学习成绩相同的情况下,那些有经济实力的家长往往能通过交纳一定数量的择校费送孩子进入重点学校,而那些低收入的家庭只能送孩子进入普通学校,这是极不公平的。

  反应

  几家欢乐几家愁

  面对择校将陆续被叫停,哈市学校、家长反响不一。

  哈市一位初三学生家长不满地说,一些民办公助校本来是公办校在办,收费却按民办校高收费,同样在一所学校里,有收费的有不收费的,这种择校早就应该被叫停。另一位小学生家长表示,择校助长了腐败之风,每年到孩子需要择校时,报名的人数往往是学校招生名额的数倍,家长不得不挖空心思托人走后门把孩子送进名校。

  也有一部分家长面对择校的叫停感到失落,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说,过去认为只要花钱就可以择到好学校,这回择校取消了,想上好学校越来越难了。

  据了解,目前名校的校中校大部分教师都是有正规编制的在编教师,如果叫停校中校,这一部分教师工作关系的隶属、工资待遇等问题都成了未知数。一位初中教师表示,现在在校中校的待遇和收入都不低,择校被叫停后,自己选择回到公办校还是成为民办学校教师,这成了一道难题。

  出路

  要择校就择民办校

  这次出台的新政策并没有完全堵死择校之路。学生和家长如有择校需求,可选择独立办学的民办学校。

  哈市教育局局长负责人介绍,全市70所民办公助学校(即校中校)中,达不到“四独立”(独立的法人资格、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并独立颁发学业证书)的将被予以撤销。目前,校园、校舍不独立的,或在校生规模较小(500人以下)的17所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公助校,成为首批被撤销的学校,撤销后将并入其所依托的公办校。少数民营企业投资建立的民办公助校将转制为纯“民办”。

  均衡要靠教师流动

  择校被叫停后,如何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市将加强薄弱学校的基础建设,建立校长教师流动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据了解,实行“四独立”转制学校聘任的原公办学校教师和校长继续享受公办学校教师待遇,并占原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出现自然减员后,要及时核减,不准再重新占用;今后录用的教师和校长,按民办学校管理办法实行人事代理,按聘任合同管理。(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