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航天基因诱导育种的优质甜高粱揭开神秘面纱(图)

  千龙财富北京2月1日讯(记者阿良)一束特殊的甜高粱和一份粗大的干茎,今天在京揭开神秘面纱,这就是被列为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并搭载中国实验八号卫星进行航天基因诱导育种的“绿醇源”甜高粱。至此,利用贫瘠、盐碱土地实现种植的能源农业——甜高粱工程循环经济产业链完全形成。

  利用秸秆中所含的糖份和籽粒中淀粉极易转化为乙醇,可作为汽油的替代品,因此,人们把种植甜高粱的农业产业,形象地比喻为“地上油田”。
但长期以来,一个技术难题困扰着甜高粱的产业化进程,那就是新鲜的甜高粱必须在两个小时内,送达加工企业加工,以保证有效成份不流失。

  而今天看到的这种吸引眼球的航天育种甜高粱秸秆,它含有高于甘蔗2.3%的含糖量,种植中无需甘蔗种植要求的大水大肥,生长期由原来的158天,减到125天,除了能生产粮食以外,它的特点是秸杆高达4米以上,得到秸秆每亩5至8吨,秸杆保鲜保质期可长达8个月以上。

  这就是北京绿天力国际生物能源技术研究院2006在广东种植的绿醇源甜高粱航天育种的1298亩试验地,取得的效果。据该院院长杨天鸣介绍,在实现甜高粱工程循环经济产业链中,他们还研究了拥有自有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的成套组合,包括20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和4项自有研发技术,促使上下游技术接口紧密,减少了下游造纸、肥料、固沙剂等产品的原料加工,从而节省了大量能源和设备投资,实现了循环经济产业化生产方式。

  利用甜高粱榨糖、秸秆渣提炼燃料乙醇,可以补充我国的能源,再利用生产乙醇的废渣直接生产高档纸,造纸的废弃物中可提炼木质固沙剂,解决我国沙漠化治理的问题,据悉,攻克了保鲜加工技术瓶径的甜高粱经济产业化工程,已经引起了不少投资企业的极大兴趣。

  背景资料:关于甜高粱和“生物汽油”

  从农作物中提炼乙醇被称为“生物汽油”“绿色汽油”。生物质能源是我国仅次于煤与石油的第三大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耗中约占15%,是对环境友好、可运输并储存的可再生能源,既可作燃料,又可发电。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2010年我国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200万吨,2020年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1000万吨。

  专家们认为:用甜高粱生产的乙醇比用粮食生产成本低10%,十一五”期间,若开发甜高粱茎秆生产燃料乙醇100万吨,可以减排二氧化碳300万吨。按国家标准可以调配1000万吨车用乙醇汽油,同时,还可大量减少有害气体和有害物质的污染。减排300万吨二氧化碳,纳入CDM机制,可获得国际上上亿元的二氧化碳减排补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