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读报样本:每天半小时最爱看新闻(组图)

  “一杯清茶一张报,闻着墨香知天下”,这是许多北京市民忙碌一天后最闲适淡定的享受。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首次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方式,对全市18区县的2496名报刊读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新兴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生活快节奏运转的今天,报纸仍是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其被北京市民关注的程度高于互联网。

  在本市常见的17种机关报和都市报中,读者阅读比例最高的是《北京晚报》。


  八成受众青睐传统媒体

  调查显示,在“您通常最主要通过哪种方式获取信息”的问题上,55.2%的被访者选择电视;23.9%的被访者选择了报纸,名列第二位;选择网络的占18.3%,列第三位;选择电台广播的占2.5%。

  从以上数字看出,无论是电视还是报纸,八成以上受众每天获知信息还是通过传统媒体的方式,新兴的网络媒体占了不到两成。这一调查结果说明在大众获知新闻的渠道上,传统媒体仍广受读者偏爱。这正契合了业内学者的说法:“从现代历史演进的过程来看,没有哪一种大众传媒因为一种新兴媒体的出现走向消亡”;更具讽刺的是,“随着媒介选择的多样性,报纸成为一种甚至比它们以前更有生命力的媒介。因为人们可去的、覆盖大批受众的地方越来越少。”

  北京市民最爱看新闻

  调查显示,新闻类内容最受读者关注。读者关注的内容排在前三位,且都包括“国际新闻、社会新闻、时政新闻和新闻评论”的报纸有10种;关注程度排名为“国际新闻第一、社会新闻第二、时政新闻第三”相同的报纸有6种,分别为《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和《新京报》。

  北京市民每天享用“新闻快餐”需要多长时间?调查中,当问到被访者平均每天读报纸所花费的时间时,《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等8家报纸的读者每天平均阅报时间超过半小时;其他报纸读者每天平均阅报时间在20分钟到半小时之间。

  《北京晚报》读者阅读比例最高

  当问及“您平时经常订阅、购买或阅读的报纸有哪些?”时,53.6%的被访者选择了《北京晚报》。《北京日报》等五份报纸阅读率在10%至20%;其他几种报纸均在10%以下。调查结果显示,在此次调查中的当日阅读率(指调查当日某报的读者人数在调查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北京晚报》以26.3%高居榜首。

  在回答“如果让您家只选一份报纸阅读,您会选择哪份报纸?”的问题时,32.9%的被访者在给定的17份都市报和机关报中首选了《北京晚报》。居第二名、第三名首选率的报纸分别为16.5%和13.8%。从此项调查不难看出,当读一份报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市民对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京城老报怀有执著的忠诚与情感。

  对话

  样本皆有录音为据

  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刘宏义表示,该中心所有调查都是公益的,不涉及任何商业利益。

  此次调查是隶属于北京市统计局的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首次针对报纸阅读率公开发表的调查。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现有100多条电话线,在线访问员150人,规模为全国之最。

  尽管目前外界对于民意调查机构官民身份归属有争论,有些人担心调查结果是否会有倾向性。但在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这并不成为问题。用中心主任刘宏义的话说,“我们的调查是一手资料,并且所有原始记录备查,不存在人为修改问题”。

  记者: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北京市民报纸阅读习惯进行调查的初衷是什么?

  刘宏义:报纸作为主要的信息载体离市民生活最近,在市民获取资讯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研究市民的阅报习惯能够从另一角度了解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基本状况。

  目前,电视的收视有自己专门的调查公司,报纸读者群的调查相对于电视是个空白,进行这项调查可以填补这个空白。各类报纸读者群如何?哪些报纸的哪些栏目读者阅读率最高?这些都可以通过调查一目了然。同时也向政府提供了信息,让政府更多了解市民阅读的喜好,如果政府今后再发布一些信息,可以明确知道放在哪家报纸的哪个栏目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记者:如何保障这个调查的真实性和科学性?

  刘宏义:调查是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对全市18区县的2496名报刊读者随机抽取进行的,和以往1000份左右的调查量相比,这个样本量非常大,抽样调查真实性也十分可靠。

  作为政府的调查机构,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所有调查都是公益的,不涉及任何商业利益。此外,在技术手段上,中心有100条专用电话调查线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并有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统一电话调查号码83158888,市民接受电话调查时,看到来电显示,可以放心配合完成调查工作,再次,调查系统的软件同时还具有监听监视功能、样本配额功能、时时监控项目进展情况的功能。每一个有效样本的调查我们都有录音记录,每次记录都会在计算机内存档。以这次报刊阅读习惯调查为例,要查任何一个样本的电话录音都可以查到。

  报纸阅读调查今后定期发布

  即使面对新兴媒体,还是有许多人愿意拿着新闻纸,闻着墨香获取信息。此次北京市民报纸阅读习惯调查多项数据均显示,报纸仍是市民获取新知的主流媒介。硬当当的数据有力地驳斥了近年来有关“报纸行将消亡”的各种预测。

  同时,这份数据第一次以官方调查机构的身份对北京市民报纸阅读情况进行了摸底,有别于以往的民间商业调查。

  在某些商业调查过程中,客户与调查公司之间存在明显的利益关联,有可能会对调查过程造成干扰,从而炮制出对自己有利的数据。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表示,解决现有市场中存在的“数据纠纷”,一方面调查公司应树立起拒绝捏造数据的意识,通过职业道德来自我规范;另一方面,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行业内互相监督,能对少数调查公司的不良行为起到制约作用。此外,发挥全社会的作用,特别是媒体参与监督,也会对行业中现存的问题进行约束,促进数据调查行业良性发展。

  “市民报纸阅读习惯调查今后将定期进行下去”。据透露,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正在考虑将戏剧、电影等其他文化形态也纳入相关调查,“今后每年底,希望可以就北京文化市场民意调查发布一份蓝皮书或白皮书”。

  本报记者傅洋J004

  欲阅读调查报告请登录:

  https://www.bjstats.gov.cn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刘宏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