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交通事故连续4年下降 干警厉兵秣马迎春运

  笔者从广东省公安厅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2006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今年春运又推出十大举措,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营造春节期间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2006年道路交通管理成绩斐然

  2006年,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6171起,死亡8828人,受伤67242人,直接经济损失1.33亿元,与2005年相比,四项指数分别下降17.10%、11.36%、13.34%和36.32%,其中死亡人数减少1131人;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134起、死亡502人、受伤367人、直接经济损失556.5万元,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4.65%、19.68%、29.01%和29.75%;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继2003年以来连续四年大幅下降,圆满完成了省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减少事故死亡人数在全国排首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被公安部评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先进集体、道路通行秩序整治工作成绩突出的交警总队。日前,省公安厅对2006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77个先进单位和69名先进个人,2006年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44个先进单位和52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春运道路交通管理目标明确

  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中心,力争2007年春运期间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群死群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起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稳中有降;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高速公路不发生9座以上客运车辆的死亡事故;不发生因监管不到位而引发的严重交通堵塞、不发生严重车匪路霸事件,城乡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厅领导率先垂范亲抓春运

  春运形势严峻,省公安厅成立了以朱穗生副厅长为组长的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16个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协调全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省21000多名交通民警将三分之二压上路面,24小时巡逻监控,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六种营运客车禁止参与春运

  (1)车辆到期未进行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或者检验不合格的;(2)车辆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3)非法变更车辆登记项目的;(4)车辆已达到国家规定强制报废标准的;(5)不提交“交强险”或2006年6月30日前起效的“三者险”凭证的。(6)接送师生的校车。

  五种驾驶人不得参与春运

  (1)一年内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负有主要以上责任的;(2)上一记分周期因道路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的;(3)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限的;(4)机动车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或注销的;(5)车辆驾驶人仍在实习期内的。

  营运客车实行IC卡管理

  今年春运期间,除城市公交车外,凡在我省道路上行驶并经交通行政部门核准的13座以上(含13座)的营运客车(包括在我省营运的外省车辆),全部实行IC卡交通安全信息化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取代往年春运的纸质《春运联检本》。IC卡能及时记录营运客车的各类交通安全信息,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实时分析春运客车动态,大大缩短查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既方便了广大旅客,有效防止客车驾驶人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和假牌假证、套牌车上路行驶。符合条件的本省驾驶人到车属单位、外省驾驶人到始发站客运站场免费领取春运IC卡。

  设执勤点严查车辆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在全省各主干公路上设立140个春运交通安全执勤点,24小时严查车辆违法行为。其中45个省点,95个市点。执勤点对5座以上面包车和9座以上营运客车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客运车辆是否超员、超速、疲劳、酒后和无证驾驶,以及货车违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除执勤点检查外,交警还设立机动巡逻组,加强对执勤点周边道路的监控,严防交通违法车辆绕道行使,严查接驳超载人员的非法营运车辆。春节后省公安厅在韶关老坪石、梅州蕉岭、湛江遂溪、肇庆封开、潮州饶平汾水关设置长途客运车辆驾驶人休息点,对疲劳驾驶的客运车辆驾驶人实行强制停车休息。

  建立使用非法车辆“黑名单”库,提高路面查扣车辆的准确性。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未参加定期检验、档案被注销但牌证未收回的机动车信息和套牌车辆信息被收入“黑名单”库,便于路面执勤民警及时准确查询。加强对营运客车、货车、摩托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的交通安全管理,对车辆驾驶人违法载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和使用报废车辆进行公路运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客运车辆严重违法超载,货运车辆、拖拉机违法载人的,要依法暂扣车辆至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为止。对客运车辆实载人数超过核载人数的,实行卸客转运。对双层卧铺客车设置车顶行李架的,车主或驾驶人必须当场进行拆除;不能当场拆除的,可责令驾驶人将车顶属乘客随身携带,符合交通安全的行李转入车厢内。

  使用GPS警用车辆监控系统

  我省高速公路路网覆盖全省,通车里程达到3300多公里,居全国前列。使用GPS警车监控系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全局的路面警力安排,扩大交通管理监控面,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快速排除、疏导堵塞,预防大车祸、大堵塞,切实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警务室

  交警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警务室,派民警24小时驻守,加强路面巡逻,维护交通秩序,加大打击车匪路霸的力度,确保在遇有突发事件和道路交通事故时能够快速出警,果断处置,同时为广大旅客、司机提供帮助和服务。加强高速公路路面秩序管理。防止高速车辆和低速车辆混合行驶,纠正车辆超速行驶,低速车辆占用快车道,车辆随意停车,夜间行车尾灯不亮、不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查处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行为;加强对路面的监控,及时清理路障,做好交通事故现场的安全防护,防止高速公路二次事故的发生。

  实行区间测速,严查超速

  交警与交通部门使用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系统,防止客运车辆驾驶人超速和疲劳驾驶。加强对车辆的测速工作,对超速50%以上的一律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建立交通违法群众举报制度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所有营运客车内张贴警示标志和举报电话,提醒司机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路上限速行驶,请广大乘客监督司机遵守交通法规。对群众举报的客车司机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认真调查处理。利用交通指挥中心实时监控

  今年春运期间,交警部门通过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对广州等珠三角6市的道路和全省高速公路畅通情况进行监控;通过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GPS监控平台,对全省高速公路警车进行监督管理,对已经安装GPS的车辆包括营运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监控。

  农村派出所民警也管交通

  农村公安派出所在执行社会治安管理任务的同时,协助交通民警查纠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在圩镇、集市、庙会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和路段,协助交通民警疏导交通,加强交通安全宣传,重点纠正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汪春洋王肃沁)

  链接

  春运背景资料

  2007年春运交通安全防护期是从2月3日至3月14日。据省有关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我省运送旅客将高达1.72亿人次,其中公路发送旅客1.1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占客运总量约7成。(汪春洋 王肃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肃 | 汪春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