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拼车回老家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京打拼的人开始畅想回家的旅程。京城各个小区论坛上关于拼车回老家的帖子屡被置顶:“寻车友,15、16日拼车回佳木斯或到哈尔滨,有意者请与我联系”;“有回山东烟台的吗?一起开车回”;“我要回内蒙古集宁,提供合适的汽油费,可以商量……”

  不过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拼车回老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必要的话最好提前签一个协议。

  拼车理由1

  一票难求火车票太难买

  “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了,估计票更加难买了!”家住新华联家园的小李叹息道。去年春节,小李就经历了大半夜去排队买火车票也没买到的“伤心往事”。今年,小李就决定拼车回老家,“不想到处托人买票了”。一上小区论坛发帖,家住青岛的小李就得到了不少老乡的响应,“有说自家有车的,有说自己驾驶技术很好的,说着说着大家都熟悉起来”。

  拼车理由2

  时间随意路上还能看风景

  谈及拼车回老家过年,另一位准备采取此种方式的吴小姐开始畅想:“拼车很随意,不像赶火车赶飞机那样让人着急,有一年虽然买到票了但是因为堵车差点没赶上。”说起那次感受,吴小姐一脸焦急的表情。“为什么不乘坐飞机回家呢?”记者问道。吴小姐表示,她家在安徽的一座小县城,邻近的飞机场距家也很远。“还是拼车回家好!”她还兴奋地告诉记者:“一路上还能看风景呢,途中累了还能下车欣赏一下风景,想想都惬意。”

  拼车忧虑

  谁来保证旅途安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也有一些人对拼车回老家过年颇有顾虑,怕拼车不安全。有人言辞激烈地对记者说:“把自己的安全托付给别人,甚至是个陌生人,就算你信任他,绝对信任他,他不会有压力吗?这种压力不会影响他的驾驶情绪吗?接受别人来搭车的驾驶员,你们能负责得了一车人的安全吗?”

  温馨提示

  拼车前要做出行检查

  业内人士提醒,拼车回家一定要让车主先做好出行检查;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同时尽量避免夜间行驶。而且拼车只适合距离较近的人,如果回家的路实在太远,可以考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拼车提醒

  有必要签协议和买保险

  天坛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绍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拼车回家这种方式虽然不属于以营利为目的营运,所以车主不会向乘客提供票据等安全凭证,并对其安全负责,但是车主并不能因此免于纠纷。宋律师建议,出行前,车主应该事先与搭乘者签署一份协议:这样作为一份民事合同,只要双方同意并签字,就具有法律效力,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双方可以免于陷入不必要的纠纷之中。

  另外宋律师建议,搭乘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也是规避风险的不错选择。 本报记者于建姜晶晶J18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宋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