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时评·电信垄断利润:不只在双向收费上

  多年来为用户所期待的手机单向收费终于开始打破坚冰。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宣布,2月1日起“世界风”等三大品牌陆续推出手机接听免费套餐。在手机资费更为坚固的北京,2月8日起将推出全球通“畅听99”业务,以套餐的方式变相实现单向收费。

而在资费问题上一贯慎言的信息产业部明确表示,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运营商逐步实施手机单向收费,已成为发展趋势。

  在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5亿户,用户规模已居世界首位。近一年来,手机用户又进入新的增长周期,平均月增长高达500万户。在广大城乡,手机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手机资费开支目前已成为许多人日常开支中的一个大项。实行单向收费一直是百姓强烈的呼吁。

  多年来,电信企业凭借其垄断地位,获取了不对等的最大利益。虽然电信运营商时而也推出一些套餐等“优惠”手段,其实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来“忽悠”消费者。消费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让利,而不是那些复杂的数字游戏。

  手机单向收费是1997年以来电信业逐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重要成果。而此次推出的单向收费,首先强调新一轮电信资费改革以百姓利益为核心的宗旨。

  从电信业自身发展的角度说,在移动通信事业发展初期,迫切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对移动电话实行双向收费,是为了扶持刚刚兴起的移动通信事业。近年来,通信业务收入增长迅猛,平均成本取得了大幅下降,在这样的形势下,双向收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移动通信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的绊脚石,实施单向收费时机已经成熟。

  其实,电信运营企业的垄断利润不只局限在双向收费上,还有许多其他不合理的资费项目,比如月租费、长途漫游费等。电信运营企业要真正取信于消费者,和消费者形成和谐的利益关系,就必须顺应民意,让利于民。

  除了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外,有关管理部门还应有更多作为,对于电信业不合理的资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必要的清理和改革,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

  虽然市场结构优化的方案尚未正式推出,但是,从手机单向收费,到全业务运营,再到优化电信业竞争格局,似乎已经成为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路径。通过这一路径,困扰我国电信业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将逐一破解。相信,新一轮电信改革将使百姓更多受益。

  (记者冯晓芳 周慧敏)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