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今秋免收农村学生课本费 铺开公益性医院改革试点 设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黄华华《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新一年经济民生亮点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报记者 崔朝阳 王雷 彭锋 尹安学 张军 许琛 王晓云2007年的广东,将如何续写辉煌?今天上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描绘了2007年新蓝图。

人均收入增速调高1个百分点——指标变化的背后听取报告的代表注意到,与去年相比,黄华华今年列出的主要预期目标,在变与不变中折射意味深长。在广东生产总值基数如此庞大的情况下,增速的目标仍与去年持平,底气十足。关系到老百姓能否直接得到更大实惠的几项指标,增长的速度要求比去年提高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均调高了1个百分点。尽管近年来每年的实际增速均高于预期,但目标的提高表明,政府的工作思路继续倾向于改革开放成果的共享。黄华华在谈到200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改革开放”,同时强调“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在强调今年工作的“六个坚持,六个突出”时,最后则落脚于“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07年的新蓝图,民生问题的解决成了一大亮点。

  设立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突出强调自主创新

  与去年一样,黄华华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仍然将“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创新型广东建设”放在首位。而与去年不同的是,黄华华特意强调了“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其中的具体措施,无疑将会为那些创新型的企业和吸引科技人才、鼓励创新产生深远的影响:优化自主创新投融资环境,推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和风险赔偿机制;设立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吸引国内外科技人才到广东参与科技创新;实施版权兴业工程,强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应用,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

  开展公益性医院改革试点——财政倾斜公共服务

  黄华华说,要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行政、公共教育、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救济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领域。在关系民生的这些领域,广东今年将有不少新措施:医疗,公益性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将会铺开。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将得到完善,强化公立医院的公共服务职能。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要大发展大提高,今年秋季起免收农村学生的课本费,调整和安排19亿元,确保今年底前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社会保障,全面实施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逐步做实个人账户。治安,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在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强化社区群防群治。住房,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黄华华说,今年省里将新增43亿元、总投入170亿元,深入实施十项民心工程。

  韶赣高速将开工——1150亿投向重点项目

  今年,一批备受关注的重点项目将建成,或开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黄华华在报告中透露:广深四线将建成。广深之间的交通压力将大大缓解。韶赣高速公路将开工建设。对北江防洪将产生深远影响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好广深港客运专线、港珠澳大桥等跨境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或前期工作,确保深港西部通道建成通车。黄华华说,今年初步安排的省重点建设项目有159个,年度计划投资将达到1150亿元。

  开展农业保险试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

  2006年的洪灾,给广东部分地区的农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而相应的农业保险难以推进,使农民难以得到保障。黄华华在在谈到“三农”工作时说,今年将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黄华华说,要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逐步推进网络进村、应用入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华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