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省人大代表称禁摩后市民生活质量下降

  南方都市报田霜月 实习生张定玉 “同样是机动车,同样承担国家税负,为什么汽车和摩托车就不能同时享有路权?”昨日省人大代表孙玉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禁摩”发出了质问。她列出了反对“禁摩”的七大理由,其中包括没有法律依据、市民出行难、加剧“民工荒”等等。

她将在两会期间建议省人大对各地禁摩现状进行专项调查,取消地级以上城市及下属县(区)的禁摩政策。

  孙玉玲说,摩托车基本上是中低收入者使用,在城市道路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公共政策严重倾向于汽车,这意味着首先牺牲的是中下层弱势的权益。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禁摩城市都不能给出禁摩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都规定了人民享有自主选择交通工具和交通方式的权利。大规模地禁止合法生产、合法销售和合法购买使用的摩托车,超越了这些城市行政管理的许可权限。

  “禁摩以后,一部分市民出行受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下降;而以摩托车为生的人群则生计无着。”她经过调查发现,许多中小城市,禁摩往往是跟风行为,不顾国情民情,一味提高所谓的“城市档次”。

  东莞禁摩后,汽车销售陡增40%;广州禁摩后媒体调查,有21%的摩托车用户有购买汽车解决个人交通的意愿。从摩托车到小汽车,到底哪个更“绿色”?孙玉玲也作了一个比较:一辆125ml的摩托车耗油量仅是一辆1.3L汽车的1/10到1/8,据他们在广州市区的调查统计,轿车平均载人仅为1.57人,摩托车为1.4人。摩托车占用的道路仅是轿车的1/4至1/6,综合效率要比轿车高4倍左右。从废气排放角度看,即使小汽车按满载5人计,人均也比摩托车排放多。

  孙玉玲说,不少城市禁摩是因为摩托车成了“双抢”工具,这样的判断和决策不仅说服不了公众,也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抢劫,“现在广东禁摩的区域开始出现了用面包车抢劫的现象,难道再禁面包车?”

  链接@反对禁摩7理由

  禁摩让公共资源分配显失公正,且缺乏法律依据。

  禁摩造成低收入群众和外来工生活不便和生计无着。

  禁摩不符合中国国情,也违背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

  摩托车应该是城市交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禁摩提高了广东劳动力成本,将会降低广东经济的竞争力。

  禁摩对抑制抢劫犯罪来说不是治本之举。

  禁摩对广东摩托车产业造成严重损害。

  网友跟帖

  

  禁摩后交通更堵了

  那些制定决策的人都是坐小车的,当然不会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了,在做决策前先放弃坐小车三个月试试,中国人口密度大,经济水平较低的国情根本不适合普及小车!禁摩后小车把路堵得水泄不通时我就不信你的小车能变直升飞机!为老百姓留条路,也等于将来给自己留条路!

  市民的财产权在哪里?!

  市民的财产权在哪里?!

  农民的交通出行怎样解决?!禁摩就一定能解决治安问题吗?!

  代表应促使撤销禁摩

  热切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自己神圣的监督权,努力促成政府撤销“禁摩、禁电”这种不公平、不公正、不合时宜的法案!

  

  禁摩让城市变得干净

  我觉得禁摩还是不错的,深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深圳很早就禁摩了,没什么不好的啊!你到关外看看就知道了。由于关外还没有禁摩,摩托车到处乱飞,还时不时强拉人,看到都觉得可怕。严重给当地交通带来不便,而关内给人的感觉就是整齐干净。

  为防双抢理应禁摩

  我支持部分地区禁摩,比如像珠三角这些经济发展快、交通路网及公共交通网络发达的城市。想当初广州一女子被飞车抢劫致死的时候,不是也有很多人支持禁摩的吗?或许政府正是考虑这方面的诉求,从而下定决心禁摩的。如果你深受飞车抢劫其害的话,相信你会改变你的观点的。

  禁摩才是为群众着想

  我认为,禁摩才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着想,才是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为什么呢?因为禁摩能打击犯罪,让我们有更理想的生活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玉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