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渤海湾:大型客滚船担纲春运 票价不涨惠百姓(组图)

在渤海湾,大型现代化船舶当主角成为今年春运的新特点。

  图为旅客在烟台港有序登上舒适的大型豪华客滚船。
图为山东海上船舶指挥中心利用船舶交管系统和船载自动识别系统

  对渤海湾航行客船和客滚船进行全天候监控。

  编者按

  2月3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要开始了。作为“四区一线”交通安全重点监控水域之一,渤海湾春运安全和服务一直受到交通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日前,本报驻地记者分头探访了与渤海湾春运有关的政府部门和港航企业,了解到渤海湾春运组织的最新进展。

  日前,本报记者探访了与渤海湾春运有关的政府部门和港航企业后发现,环环相扣的“安全链”、大型新船的投入、优质的服务和不涨反降的船票价格,就如一股股暖流,涌入寒冬里出行的人们的心田。


  客滚船年轻15岁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2月上旬,大型客滚船“渤海银珠”轮将投入烟台至大连航线春运,加上去年4艘老旧客滚船提前3年下线以及近期相继投入使用的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豪华客滚船“渤海金珠”轮、“生生1”号、“中铁渤海1”号、“中铁渤海2”号,渤海湾客滚船的平均船龄已由原来的23年下降为不到8年。在相关港航客运系统确定的春运方案中,记者发现,大型现代化船舶当主角成为今年渤海湾春运的新特点。

  在烟台港,正常情况下每天有12艘次班轮由烟台港始发与大连港对开,日均客位量在13000个左右。其中有7艘是具备航行自动防摇系统、单船载客量为1200人以上的大型豪华客滚船,占总客位量的80%以上。针对渤海湾航区冬季可能出现大风气象和因此可能形成的突发性客流高峰,烟台港编制了应急预案,随时调配安全适航能力强的大型客滚船加班疏运。

  在大连港,天津航线将退出今年春运,大连港集团的运力优势将在烟台航线上得到集中体现。拥有渤海湾一半以上运力的中海客轮有限公司也提前做好了准备。该公司负责安全工作的海务部周主任告诉记者,应急小组将现场办公,为船舶提供有力的岸基支持。市场部刘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将安排5艘“岛”字号豪华客滚船一天两班,两艘常规船补充运营,以确保满足市场需求。

  “安全链”环环相扣

  渤海湾春运安全是相关政府部门和港航企业绷得最紧的一根弦。“靠一家单打独斗不行,海事、港航、船舶等每节‘链条’必须环环相扣,共同打造‘安全链’,才能保证春运安全。”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的主管机关,辽宁海事局今年确定了“早动手、手联手”的工作思路。1月25日,辽宁海事局组织协调大连市水路运输管理处、大连市气象局、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及有关港航企业召开了联席会议,共商春运安全大计。

  目前,大连市有关部门已对危险品检测仪等相关设备进行检测保养,对船载车辆机检、人检率达100%。航运企业在售票环节加强了乘客数量统计,将儿童以及无票乘船者包括在内,防止超员。大连港4个客运码头之间完善了信息通报协查制度,防止个别夹带危险品的车辆钻空子。气象部门也将及时通报气象变化信息、发布气象预报。出现特殊情况时,航运企业将及时报告港口和海事管理部门。

  日前,山东海事局已完成了对辖区内6个客运站点的客船、客滚船集中专项检查,严禁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上岗;烟台海事局所属的7艘巡逻船舶处于应急待命状态。船载自动识别系统和船舶交管系统全天候全方位监控所有的客船航行情况,能够获取沿海航行客船的数据以及其附近船舶的位置和救助能力,并随时传至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为及时组织应急行动提供决策信息。

  山东省交通厅近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渤海湾春运安全工作。山东省交通厅要求,对所有参运客滚船进行专项安全检查,特别加强对“三舱四系统”即车辆舱、机舱、客舱和配电系统、救生系统、水喷淋及二氧化碳消防系统的检查检测,确保船舶安全技术状况良好。山东省交通厅还强调,客滚船要严格执行抗风等级制度。凡未来一个航次时间内,航区风力达7级及以上时,港口客运站不得允许旅客、车辆上船,船舶不得开航。

  记者还从交通部北海救助局了解到,该局已在京唐港外新增了一处冬季待命点,在事故发生率最高的成山头附近海域部署了近海快速救生艇,在位于渤海中部的南隍城岛设立了南隍城救助站。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在蓬莱部署了1架救助直升机和1架固定翼飞机,在大连部署了1架救助直升机。渤海湾地区已建成15个陆岛起降点,空中救援网已基本形成。

  温馨服务伴航程

  刘金娜是中海客轮有限公司“棒棰岛”轮上的服务员。她对记者说,这些天,船上每个部门都在忙着春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她和她的工友们已经给全船所有床铺都换上了新垫子,力求为旅客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温馨的旅行环境。

  大连港集团客运总公司客运二班班长刘岩提前进入了春运状态。面对客货高度集中、春运形势年年不同的紧张时期,他知道经验代替不了细致的工作。为做好现场管理,刘岩把一线工作人员都换成了精气神十足的小伙子。刚忙完人员调度,刘岩又投入到“爱心卡应急小组”前期准备,“爱心卡”将形成一帮到底的锁链式服务。

  在烟台港售票中心,记者看到,旅客通过触摸屏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当日班轮开船时间和各等级舱船票的发售情况。在售票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下,老弱病残旅客可随意挑选适合自己的船票等级、舱位、铺号。

  票价不涨惠百姓

  据预测,春运期间,大连市海上发送旅客约6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烟台市日均运送旅客约两万人次、车辆2000余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海客轮有限公司、山东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海海大客运有限公司等客运企业已明确表示,春运船票价格不会上浮,而且对农民工团体和学生实行更大的优惠。

  在大连打工的安徽籍刘先生高兴地说:“这下可好了,我们不用为了省几个钱赶着提前回老家了,想什么时候回去,就什么时候回去。并且我们可以几个老乡一起买票,多节省一点费用。”烟台大学的王同学说:“这样我可以花少量的钱买到床位了。以前,最低等级是坐席,乘船很辛苦。现在我可以睡一觉就到大连了,会很舒服。”

  责任编辑:刘家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刘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