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参观老舍故居 体验老舍笔下北京的春节(组图)

  千龙网北京2月2日讯(记者姜倩)明天(2月3日)是老舍先生诞辰108周年纪念日,又逢我国传统佳节——春节将至,老舍纪念馆举办了“过年——走进老舍的世界展览纪念活动”。在展览中,观众在了解老舍先生生平事迹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老舍笔下的老北京春节。老舍先生的女儿舒济先生、舒雨先生及后辈亲属,老舍研究会的专家,市文物局领导都来到故居参观展览。
  舒济先生(图中右一)和老舍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起参观了展览,并向大家介绍了几张新展出的珍贵照片和珍贵文物,其中包括老舍先生和妻子的“婚书”,上面还写有双方曾祖父母的姓名,舒济先生介绍说正是根据这张“婚书”才整理出家谱。

  走进老舍先生的世界

  在本次活动中新推出的《走进老舍的世界》展览,是老舍纪念馆建馆以来举办的第二个固定展览,整个展览分为:苦寒童年、糊口四方、成家立业、八方风雨、赴美讲学、人民艺术家六大部分,通过大量的照片、原著和生活用品等实物,将浓郁的生活味道和卓越的辉煌成就结合在一起展示,观众可以了解到老舍先生童年的困苦,执着的爱好,勤奋的努力,老舍与朋友,老舍与家人等等,带人们走进了老舍先生勤苦努力的一生、成就辉煌的一生。


  这个展览吸引眼球的地方还有一批第一次入展的展品,有老舍在英国使用过的酒壶,在美国使用过的金丝眼睛和台历,有老舍和胡絜青的结婚银牌、银盾,老舍点题齐白石做的画以及老舍收藏的字画、扇面等等。特别是几张社会人士捐献的珍贵老照片,如1918年老舍在北京师范学校的毕业班合影照片,1938年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立大会合影都十分具有珍藏价值。据舒济先生介绍,毕业合影照原属于当时与老舍先生一起毕业的同学,是他的后人捐赠的,而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立大会合影是在一次拍卖中有人得到送给了舒乙。
  老舍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把“丹柿小院”布置的充满“年味儿,还献上了地道的京味儿“数来宝”
舒雨先生给自己德国儿媳和小孙子讲解着杨柳青年画

  红红火火的老北京春节

  为再现老舍笔下的北京春节,老舍纪念馆还按照老北京过年的风俗,在故居院内布置出了红红火火的过年场景,门上贴着门神,进门影壁上贴着福字,挂着爆竹,正院屋柱上贴有老舍先生写的三对春联,檐下挂着大红灯笼,屋内贴着年画,桌上摆着水仙花,糖葫芦,杂瓣、糖瓜等应有尽有。同时还能看到以老舍作品《北京的春节》为题设计制作了一个图片展览,通过腊八节、过小年、办年货、买玩意儿、除夕夜、拜大年、逛庙会、闹花灯八个部分,展现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
  北京四中几名高二的学生利用寒假来到老舍纪念馆当讲解员,他们出色的讲解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舒济先生也鼓励他们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
  在故居正房里的迎春树上舒济先生留下了自己的新年祝福,而老舍先生的两个小重外孙则被《茶馆》场景的泥塑模型吸引住了。

  观众与“老舍”的互动

  在故居正房内有一棵花枝招展的迎春树,旁边有为观众准备的留言卡,既可以挥笔留下参观感言,也可以写下自己的新春祝福,最后把留言卡挂在迎春树上。工作人员还在故居中布置了灯谜,猜中的人还会得到一份小礼品。

  故居中还有一处观众可以动手、动脑且有趣味的小展厅,里面摆放着民间艺术家张毓隽先生捐献的《茶馆》场景泥塑模型。旁边还有一个触摸屏,播放着《茶馆》动漫作品以及其它老舍作品的FLASH动漫等,观众还可以自己动手找寻丰富多彩的与老舍有关的各种资料,内容众多,趣味无穷。而配合《走进老舍的世界》展览,老舍纪念馆还编著推出《老舍这一辈子》一书,老舍自述自己的一辈子,真实感人,很值得一读。

  摘自老舍《北京的春节》——

  男人们在午前就出动,到亲戚家,朋友家去拜年。女人们在家中接待客人。同时,城内城外有许多寺院开放,任人游览,小贩们在庙外摆摊,卖茶、食品和各种玩具。北城外的大钟寺,西城外的白云观,南城的火神庙(厂甸)是最有名的。可是,开庙最初的两三天,并不十分热闹,因为人们还正忙着彼此贺年,无暇及此。到了初五六,庙会开始风光起来,小孩们特别热心去逛,为的是到城外看看野景,可以骑毛驴,还能买到那些新年特有的玩具。白云观外的广场上有赛轿车赛马的;在老年间,据说还有赛骆驼的。这些比赛并不争取谁第一谁第二,而是在观众面前表演骡马与骑者的美好姿态与技能。

  多数的铺户在初六开张,又放鞭炮,从天亮到清早,全城的炮声不绝。虽然开了张,可是除了卖吃食与其他重要日用品的铺子,大家并不很忙,铺中的伙计们还可以轮流着去逛庙、逛天桥,和听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舒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