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建议:维修基金可按月缴纳

  针对维修基金缺乏可操作性强规定、易被挪用及欠缴等问题,

  本报记者 王雷 傅汉荣 陈晓璇 薛江华 尹安学一些早期商品住宅陆续进入高维修期,然而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却缺乏可操作性强的统一规定,实际维修困难。

昨天下午,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建议维修基金可按月缴。

  难获全体业主2/3通过

  朱振中认为,维修基金使用缺乏可操作性强的统一规定,实际维修困难。据了解,截至去年9月底,广州市的维修基金使用比例不到已缴存数额的1%。朱振中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方面,缺乏维修基金统一使用细则。对维修工程技术标准、费用额度、如何使用等,业主难以达成共识。另一方面,现有规定可操作性不强。依据国家和省的条例、办法,维修基金的使用决定,必须经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三分之二通过。目前,相当多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很难召开。同时,一次性征收几十年的维修基金合不合适?朱振中认为,这加重了业主的经济负担。他说,一些业主和学者呼吁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国际通行做法,通过适当增加每月的管理费用,计提一定比例作为维修基金;或参照国内社保、医保基金的做法,按月份单独收取。

  代收代缴易被挪用滞留

  朱振中认为,由开发商代业主收取或缴存维修基金,客观上为其挪用或滞留基金提供了机会。朱振中细细道明原因:《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维修基金收取、管理的办法由国家建设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但至今尚未出台。而省的条例和建设部的办法对有关缴费规定比较模糊,开发商可以代为收取或缴存。在实际运作中,开发商往往通过《商品房买卖合同》等由自己代为收取,而业主求方便,往往愿意委托开发商收取。

  法规矛盾导致欠缴额较大

  维修基金还遭遇欠缴问题,让业主无钱可用。据朱振中介绍,现行法规政策存在一些冲突和缺位,导致维修基金欠缴额度较大。到去年9月底,开发商仍欠缴维修基金8.2亿元,占应缴额的67%。为此,朱振中建议尽快明确争议期间维修基金谁来缴纳。他还建议,由省人大牵头协调,在国家实施办法暂未出台前,结合广东实际,借鉴上海、北京等地做法,出台地方法规,对维修基金缴存、管理、使用、处罚等具体问题予以明确。(日京/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振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