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杭州着力经营“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

  新华网杭州2月2日电(记者方益波)产品有品牌,企业有品牌,如今城市也有品牌了。经过长达数月的调研和论证,杭州市前不久宣布自己的品牌是“生活品质之城”。

  杭州市现已为经营“城市品牌”专门成立了领导协调机构,“生活品质之城”这一城市品牌及相关“变体”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

从2007年到2010年,市财政计划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城市品牌的调查研究、评价奖励、品牌推广和品牌保护等活动。

  经营城市,这是一个近年来争议颇多的名词。在很多地方,经营城市被等同于“卖地生财”。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土地出让。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价款,一些地方政府介入经济活动,抬升地价。而杭州市近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营之路”,体现了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考虑。

  杭州前些年在建设我国第一个湿地公园时,原本有“城市之肾”之称的“西溪湿地”已经有几十个房地产项目入驻,政府便挨个做工作,一家家劝导,让开发商放弃这块湿地。最后,在这块具有重大商业价值的土地上,市里不仅损失了大量的土地收入,而且在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时财政还要投入40亿元。从单个项目来计算,似乎地方政府在做一个公益事业,经济上“吃亏了”,但杭州市的一位领导对记者说,实际上,这才是杭州“经营城市”的真正思路,虽然“西溪湿地”没有赚钱,但整个城市因为拥有中国第一个湿地公园而“升值”了,这几十亿元的投入换来的是杭州一张永不贬值的“金名片”。

  在杭州西湖综合保护、京杭大运河改造等大项目中,都体现出了类似的思路。

  杭州市的领导说,经营土地等有形资产,总量是有限的,其带动力也是有限的;但经营“城市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其潜力和作用是无限的。这就好比做企业,二流企业做产品,一流企业就要做品牌。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