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记者手记:台湾学子感受北京深度速度与风度

  中国台湾网2月2日北京消息全国台联2007年台胞青年冬令营北京段三天之旅画下句点,“龙脉相传,青春中华”的主题贯穿始终,远道而来的台湾学子真切感受了北京的深度、速度与风度。

  探寻深度北京——颐和园、十三陵贴近历史脉搏

  如果说北京是一本厚厚的历史书,那么颐和园便是这本书里极为多彩浓重的章节。

台湾的年轻人行走在历史的园林中,品味长廊上的绘画传奇,聆听光绪帝的命途多舛。当影视剧里熟悉的点滴真实地展现于眼前,他们感受到距离这座城市、这片土地并不遥远。当听到八国联军烧杀抢掠的历史时,他们会很紧张地追问:“那些宝贝现在在哪个国家?”当得知其中一些幸免于难,他们会欣慰地表示:“还好,还好!”

  十三陵对于任何喜爱中国历史的人都是不可错过的,台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朱教授专门带领一队学生前往,他们把课堂从台北的教室中搬到了北京的皇陵里。人手一个小本子,在萧瑟的寒风中记录着宝贵的收获。

  追寻速度北京——繁华都市迎接08奥运

  对于许多台湾学生来说,作为千年古都的北京太繁华了,发展的速度太令他们惊讶了!这与他们此前对大陆的了解有很大的出入。“北京和我想象当中的很不一样,路好宽,楼宇之间还有高大粗壮的参天古树,真是时尚和古老的完美结合。”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很多营员是带着问题来到大陆的,他们对大陆经济在短时间内能够获得如此之快的发展有很多好奇的疑问。

  很多台湾学子言谈中还充满了对08年北京奥运的期待。“08年夏天,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北京看奥运会,跳水、体操、桌球……都是我喜欢的项目。”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郑同学一脸担忧的说:“其实我们很多同学都对08年奥运会很期待,我们是主办国,当然希望能来北京看现场比赛,但想想费用肯定很高,票也应该不容易买吧。”当记者告诉他08年奥运会部分赛事预赛学生票5元,决赛10元时,同学们个个都很开心。他们也不甘于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更渴望成为参与者,对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的工作满怀向往。

  感受风度北京——北大清华两岸青年洒脱畅谈

  北大与清华,对于台湾学子是神圣的文化殿堂,拥有着独特的魅力与风度。六个团的营员与北大志愿者分组进行了两岸青年学习生活、两岸文化娱乐、网络应用和青年创业等多个议题的讨论。不少台湾学子在北大找到了神往已久的书籍,便顿时扎进书店再不闻窗外之事,成为地道“书虫”!

  北京大学的志愿者周应波在与台湾的同龄人交流后感触颇深。“台湾同学也一样要参加各种补习班、考证,为修学分、选课、拿双学位等苦恼,甚至连很多生活细节都一样。以前没有接触觉的神秘,现在知道了我们的生活状态还真没太大差别。”

  台湾师大的鹿智军到过大陆不止一次,他为两岸青年的此类交流活动下了颇有道理的注脚:“从大陆参访回去的学生仍然对大陆的自然景色和人文风情念念不忘,这也激发了其他台湾学生来大陆参访渴望。通过切身了解,很多学生对大陆的认同感在逐渐增强。随着大陆对台湾学子来大陆求学、就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台湾学子来大陆的热情更为高涨。”(李徽综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