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看中国

葡萄牙总理称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解决中欧摩擦

  葡萄牙愿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及葡语国家门户

  若泽·苏格拉底(Jose Socrates)为其就任葡萄牙总理后的首次访华选择了一个好时机。

  这个时机,正好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之前,在中国全国“两会”召开(3月份)之前,在葡萄牙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2007年下半年)之前。

  葡萄牙政府发言人在苏格拉底出发前表示,此行是“葡萄牙企业在最佳时机的整体出击”。

  1月30日晚,若泽·苏格拉底抵达北京,开始了其对中国的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葡萄牙此次访华的阵容堪称“豪华”,陪同的不仅有葡萄牙外交部长,还有财政部长、经济部长,以及公共工程、运输和通讯部长等多名重量级高官。当然,还有71名企业界人士及大批记者,总人数达到了150人

  苏格拉底的中国之行共分3站:北京、上海、澳门,全程主打“贸易牌”。重新审视并抓住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成为此行的主旋律。

  葡萄牙政府希望苏格拉底总理此次访华能推动葡中经贸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到2008年实现双边贸易翻番的目标。

  2月1日,苏格拉底一行抵达上海,并出席了“创新在中葡——未来梦想体验”活动,见证了葡萄牙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多个签字仪式。

  仪式结束后,苏格拉底总理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保持两国特殊关系

  《21世纪》:这是您就任葡萄牙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您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苏格拉底:我此行是向中国展示一个现代化的葡萄牙,葡萄牙不仅是一个现代化的欧洲国家,并且希望融入国际经济之中,而葡萄牙的历史又赋予了我们很强的全球化背景。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我们来到中国,对这里人们的冲劲和活力印象深刻。我觉得这是葡萄牙企业和中国企业合作的良好机会,我们可以强强联合,携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还有,就是明确地表明葡萄牙和中国在政治层面的紧密联系。中国是一个政治大国和经济大国,保持与中国的特殊关系对改善和维护葡萄牙在世界上的地位绝对重要。

  《21世纪》:葡萄牙将于2007年下半年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在未来的中欧关系发展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苏格拉底:昨天(1月31日)我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了会谈,为下一届中欧峰会做准备。欧盟与中国已正式启动了伙伴合作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这次谈判文件对指导和规范中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葡萄牙即将轮任下半年欧盟主席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同时,我们也向中国政府表明,在政治方面与经贸方面,葡萄牙政府都愿意与中国政府展开合作。

  中国进入欧盟及葡语国家门户

  《21世纪》: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是您此行的重头戏,您在演讲中也提到要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去葡萄牙投资,葡萄牙有哪些特有的优势?

  苏格拉底:2005年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葡经济合作协定》,就经贸而言,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我认为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中,葡萄牙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作为欧盟成员国,葡萄牙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的门户,为他们进入欧洲市场提供良好的渠道。不仅仅是欧盟,葡萄牙与非洲、南美的葡语国家关系也很密切,能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牵线搭桥。葡萄牙政府支持本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同时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葡萄牙投资,从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高科技、能源及具传统优势领域

  《21世纪》:您亲自出席此次“创新在中葡”的活动,是否说明科技创新是未来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哪些领域是未来两国合作潜力最大的?

  苏格拉底:对于未来,对于全球经济,“创新”都是一个关键词。中国人和葡萄牙人都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如果我们两国的人们能够联手发挥各自的优势,那么就可以贡献给全球市场更多更新的产品和全新的体验。葡萄牙与中国一样,都是市场经济国家,所以并不需要政府去指导企业,告诉他们哪些领域的潜力大,任何领域都具有开发的潜力,发现和利用机会的工作应该交由企业自身去完成。当然,我个人认为高科技、能源以及中国和葡萄牙两国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21世纪》:近期中欧经贸关系中摩擦不断,贸易保护主义在欧洲有所抬头,也出现了一些对中国商品不满的情绪,您对此怎么看?

  苏格拉底:恐怕你这种讲法是错误的。2005年,欧盟各国就向中国商品敞开了大门。你讲的反倾销调查、贸易摩擦是存在的,但欧洲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开放的市场,对经济全球化采取非常积极开放的态度。在我看来,经济全球化是要按照一定法规推进的,但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受益,葡萄牙本身的历史显示了我们是一个对全球化采取开明态度的国家。我们和中国、印度、巴西等国都有着密切的合作,我们和世界各国的合作历史长达500年,国际化、全球化已融入我们的历史、文化和理念中。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格拉底 | 主席 | 若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