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评论

春运购票何时不再“恐慌”

  《瞭望》文章:春运购票何时不再“恐慌”

  文/林蔚

  如果把春运比作一场战争,也许真的不够恰当,毕竟不论多么紧张多么艰难,铁路、公路、空路、水路大家最终都只有一个温暖的目的,那就是把在外的游子送到父母身边,让千千万万个家庭都能在中华民族那个最盛大的日子——春节亲人团聚,共享天伦。

  但是,只要经历过的人,谁又能说春运不像一场战争呢?的确,那是一场为了车票的战争,一场争抢“年三十”前回家权利的战争。

  正因为如此,今年铁道部宣布春运车票不再涨价后,笔者就一直试图想弄明白,让人痛苦的春节返乡之路,真是痛苦在票价吗?

  毫无疑问,涨价、多花钱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的。火车票春节不再涨价,确实是广大老百姓的福音。但问题是,对于那些急于在春节前赶回去吃年夜饭的人来说,买不到票,不知比票价高要紧张“恐慌”多少倍。去年春节,笔者提早一周到北京西客站买票,可排在第一个却只买到了两张站票,当时的心情就是,如果有座位,哪怕加一倍钱都愿意。

  这绝无支持春节车票涨价的意思,也绝不是对铁道部的“好意”不领情,只是想说,要降低春运中旅客的痛苦指数,让大家能从从容容回家,能顺顺利利地买到票比票价不上涨更重要。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人口太多,运力不足,春运一票难求是个解决不了的矛盾。这个看似很正确的说法,其实大有可商榷之处。事实上,不管用什么办法,哪年春运都胜利完成了任务,哪年也没有几个旅客真的被落在了车站码头春节回不了家。这表明,春运的运力总体上是供需平衡的。像笔者排第一却买不到票的遭遇,也并非真没票,而只是正常渠道(窗口)没票。

  没有证据不敢乱说有多少票到了票贩子手上,可通过各种途径流到票贩子手上的票一定少不了,否则,就不会年年都有那么多票贩子被抓被判刑。就是在对票贩子加大了打击力度——将每张票加价5元以上都定性为倒票的今年,笔者在网上随手一搜,仅一个淘宝网就搜出好些分别以35元到50元不等的“代购费”加价“代购”火车票的“卖家”。

  由此可见,要保证春运秩序,坚决斩断票贩子伸向车票的恶手,现在已成了比票价更影响春运和谐、更需要认真对待的一件事。

  不能否认,靠警方年年抓捕打击,票贩子年年都受到重创,但总抓总打总有也是事实。笔者以为,正致力于创建和谐春运环境的铁路部门,在一举推出利民的不涨价政策后,该是彻底解决杜绝票贩子倒票的机制问题的时候了。多年前就有人呼吁过春运购票实名制,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试试了呢?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