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南方证券原总裁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昨日受审


  阚式悲情:不知者不罪?

  紧接着,陶武平又抛出了一个“不知者不罪”支持己见。

  据其法庭陈述,因为南方证券属于党管干部的大型国企,当时市委组织部除了将董事长、总裁“换血”外,并未对总裁班子进行调整,所以股票运作具体业务,仍延续前任所做的分工,由副总裁孙田志全面负责,阚并不直接参与具体业务操作。

  阚曾表示,这既是因为无旁人可用,也是因为当时南证自营已出现巨大浮亏,深圳证监办一位领导好意提醒——“孙田志做下的事,还是让孙田志自己去解决。”

  陶武平提出,让阚没有预计的是,大权独揽的孙田志竟敢“欺上瞒下地上下其手”。

  他举出了一个典型的例证,2002年7月3日,贺云、阚治东在履新后第一次召开了公司自营、资产管理业务专题汇报会议,并邀请了深圳证管办领导参会。

  根据当天的会议纪要,孙田志在作专题汇报时进行了重大隐瞒,其书面汇报称南证自营股票规模37.68亿元,“哈飞股份”未被列入重仓股;受托理财37.34亿元(含华德15.05亿元),重仓股有“哈飞股份”,但市值仅仅5.04亿元。

  阚说当时自己长出一口气,暗自庆幸南方的问题并没有想象的严重,但事后证明,这只是一个谎言。

  2002年7月,阚又收到了一份来自公司计财部的大相径庭的报告,“截至6月末,公司自营规模52.95亿,资产管理规模36.59亿(均含华德公司)。”

  真相直到2002年10月,中国证监会向南证公司派出了联合调查组才开始浮现。当年12月,深圳证管办领导私下给了阚一份南方证券所持股票明细表,“出卖”了关于哈飞股份的真相——截至2002年11月30日,南方证券、华德、天发三家公司自营业务与委托理财合计持仓成本为人民币98.72亿元,其中“哈飞股份”股票持仓量为6923万多股,占总流通股72.12%,持仓成本为人民币11.95亿元。

  阚在法庭接受质询时称:“我在南方证券任总裁一年多的时间内,日常只能看到持股总量变化情况表,并且相关数据与监管部门后来掌握的情况严重不符。”

  阚向法庭陈述,他多次要求掌握个股明细情况,但孙田志在开始的一年多内都拒绝提供,理由是保密需要,并强调前几任领导都是这样做的。直至2003年8月28日,在证管办的直接要求下,孙才开始每天向阚提供具体股票持仓明细表——“两个多月后,我已离职。”

  此外,公诉人在庭间举证,阚曾多次在工作会议上要求有关部门维持股价。而所谓维持股价,在中国现实下,无疑隐含了自买自卖的操作要求。

  阚承认自己曾嘱咐手下“要顺势而为,注意保持股价的稳定,即行情好的时候多卖一点,行情不好的时候少卖一点,甚至可以少量买进”。

  陶武平认为,这种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目的在降低持仓成本,与自买自卖有本质区别。

  阚补充道,其间更根本的原因在于,当时他的第一任务是不能引爆南证,避免重仓股雪崩。

  但也有知情人士分析,虽然受到虚假信息误导,但急于出成绩的心理也影响了阚。他透露,阚多次公开表示,重仓股既是公司的问题,也是公司的希望,“在减仓问题上,他至少态度不够积极,行为不够果断”。

  尽管庭审直至当晚6点半才结束,但对于历史纠葛过于繁复的南证来说,时间如白驹过隙——那些仍未完全浮现的真相,如今的当事人或许说不清楚,或许已是不愿再说清楚。

  “我只想早点结束”,庭审前那夜,从阚治东下榻的木棉花酒店望出去,对面就是嘉宾路4028号的太平洋大厦,“南方证券”四字招牌依然在楼顶霓虹闪耀。

  但阚说:“我不会再看它一眼。”本报记者 王云帆(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治东 | 孙田志 | 华晟达 | 陶武平 | 郭元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