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今年将有多项举措 开展公益性医院试点

  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开幕,黄华华作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07年多项大计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余亚莲 尹来 刘正旭 实习生 杨文玲

  今年秋季起全省免收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课本费;开展公益性医院试点,强化公立医院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增加城镇低收入者收入……在昨日开幕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强调今年要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更透露将投入170亿元,深入实施十项民心工程。

  民生免收学生课本费

  安排低保补助资金2.9亿元,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对欠发达地区农村合作医疗补助从人均25元提高至35元,全省筹资标准达到60元以上,参合率达到80%以上。

  按照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按每名医护人员每年1.2万元标准,补助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事业经费。

  安排28.2亿元,在全省免收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免收学生课本费。

  调整和提前安排19亿元,确保年底前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优先解决涉及199.7万人饮用水氟、砷超标和苦咸水问题。

  工业广州带头做强汽车产业

  发挥广州轿车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着力发展专用设备、电子器件生产设备和数控系统、精密测试仪器等装备制造业。以炼油、乙烯为龙头,加快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建设沿海石化产业带。加快钢铁、造船、中医药等产业基地建设。

  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等重点领域,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节能试点“能效电厂”

  实施绿色照明、高低压变频等十大领域的节能重大项目。制定和实施钢铁、石化、建材、造纸等高耗能产业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开展“能效电厂”试点,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经济完善垄断行业价格形成机制

  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传销、商业欺诈等违法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垄断行业和资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抓好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管理体制改革。

  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

  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垄断行业的收入,增加城镇低收入者收入,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社保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全面实施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加快建立地方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珠三角地区加快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力推行生育保险,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计生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医疗开展公益性医院改革试点

  开展公益性医院改革试点,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强化公立医院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医院管理和医药市场监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营造和谐医患关系。实施中医“名医、名科、名院”工程,推动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

  三大民生亮点解读

  教育均衡解决“择校”

  原文摘录:高质量巩固普及义务教育,实施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扩大办学规模。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解读:(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要促进教育的进一步均衡发展,是解决择校问题及上好学校难等系列问题的有效办法。目前农村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能读上书的问题,城市关注的则是学校条件的问题。其实,在教育资源十分不均衡的情况下,要家长转变观念,恐怕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能读个好学校?当务之急是均衡教育资源,只要做到这一点,“择校”的市场就会逐渐消失。

  事实上,家长的关注重点应该是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因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但很多家长都让孩子去挤所谓的优质学校,是不明智的。

  加大投入“解放”医院

  原文摘录:开展公益性医院改革试点,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强化公立医院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医院管理和医药市场监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营造和谐医患关系。实施中医“名医、名科、名院”工程,推动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

  解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小玲):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三方面含义:一、群众有享有基本卫生保障的权利,卫生事业作为民生问题之一,非常需要政府来推动。从报告我们看出政府如今对卫生事业已高度重视,今后就是要确保医院不以营利为目的,并对卫生事业加大投入。

  二、强调以病人为中心,杜绝乱收费,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品质。到今年3月,将对全省范围内的医疗机构收费进行检查,彻底清查乱收费现象。

  三、推动中药发展。广东要建设中医药强省,必须加强对中医药支持力度。

  落实廉租房受惠制度

  原文摘录: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防止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以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为导向,加强住房建设规划,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搞活二手房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市场交易和信息发布管理。

  解读(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现在我省还存在不少低收入人群,其住房问题的确值得关注,在确定了要以廉租房制度和经济适用房制度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后,关键是要抓落实,让真正该受惠的人受惠,如明确实施细则,怎样的人才能住上这些房,怎样申请,怎样监管确保不让一些人浑水摸鱼地去侵占这些福利待遇,还有一些低收入人群收入提高后,应怎样把这些房退回给政府,等等;另外建议公布廉租房成本,以给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作良性引导。

  数字两会

  2006年

  ●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5968.55亿元,比上年增长14.1%,约占全国的1/8。

  ●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509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6元,增长8.4%。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080元,增长8.3%。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8亿元,增长24.8%。

  ●来源于广东的财税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75亿元,增长20.5%,增幅创近5年新高。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上半年均同比下降2.7%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2007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3%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5%左右。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