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贪官”尚军一审获刑十年

  昨日下午,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尚军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其犯罪所得及非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一审宣判后,尚军当庭表示,将考虑上诉。

  放纵的“义气”毁了她

  法院审理查明,尚军自1992年至2005年间,利用担任法院院长、副市长、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便利,在为他人安置、调动工作、提拔晋升及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41人贿赂合计人民币90.65万元、美元200元。其中,在这41起受贿事实中,有34起是尚军为老乡、下属安置、调动工作和提拔晋升而收受的贿赂,数额达46万余元。

  公诉机关曾在庭审时这样评价,“尚军位高权重……总是有求必应,尽量打招呼,给予安排任用。”这种尚军个人认为的“义气”,实际上已经具有了权钱交易的显著特点。尚军自己的《悔过书》也曾对自己放纵的“义气”表示忏悔:“没有过好人情关,在老乡、老同事、老部下面前,放弃了原则,收过钱后被他们牵着鼻子转,使自己不知不觉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法院对尚军一案的判决,也对尚军的“义气行为”进行了认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构成受贿罪”。

  名目众多难逃“受贿实质”

  1992年9月到2005年春节,这14年间,尚军通过提拔干部、调动分配、安置工作、干预案件等多种途径,收受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厂长经理、私营业主等41人所送钱款。

  纵观这41起“交易”,尚军受贿的名目呈现多样性。请托人送钱往往都是巧立名目,有的请托人竟然远涉北京、广州等地,以看望病人为名,行贿赂之实。

  一位公安局的中层干部为了“讨好”尚军,使其进入市局领导班子,到医院看望尚军父亲,一出手不是6000元就是10000元。当然,在送钱的同时忘不了拜托尚军父亲转达自己的请托事项,其看望病人的意图是可想而知的。

  此外,在该案中,还有一些是以恭贺尚军子女升学、或者过年过节看望等为借口送钱的。总之,送钱理由林林总总,名目繁多,但其目的无非是“送的好送出手,收的也收得自然”,这些只不过仅是双方权钱交易的借口和托辞。

  经审理,法院将这些尽管听起来“冠冕堂皇”、实质仍是权钱交易的事实,全部认定为受贿。

  自首、立功情节获得认定

  曾一度把权力当成捞取个人好处的工具和资本的尚军,在接受纪委调查期间,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积极主动地交待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在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尚军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同时,还积极检举了他人的犯罪行为,已经查证属实。尚军还曾写下《忏悔书》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

  正是基于尚军对自己犯罪行为的及时醒悟,才使她为自己争取了减刑机会。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尚军在案发前如实供述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案发后积极退出全部赃款,认罪态度好,并积极检举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具有自首和立功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据此,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尚军案的三大危害

  本案公诉人点评此案时说,尚军案件有三大危害,主要表现在:收受贿赂的时间跨度长,次数多,数额大,破坏了廉政制度;为他人谋取职务上利益的行为,破坏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他人谋取工程承包利益,破坏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法则。(黄锋、安简、陈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