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徜徉在南诏古街(图)

俯瞰南诏古街

  清晨的阳光,穿过东山顶上薄薄的雾霭,洒在古城的每一个角落。从云南大理巍山古城最北端一脚踏进南诏古街,恍如进入了梦里的另一个世界,一种触手可及的温暖或苍凉,便不由自主地涌荡开来,让人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踏着青石板的街面一路走去,悠远的历史在你我的脚下讲述。地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部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彝族先民细奴逻在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建立的南诏国,历经13代200余年。
在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巍山古城里,全长2000多米的南诏古街,每位古城居民的精神家园里都装着它的图画:长长的街巷,青石板铺就的街面,高大的进士坊,青瓦黛墙青苔绿,屋檐鸟儿嬉戏,台阶兰草飘香……相对于群力门外车来车往的热闹景象,这一切都显得那么古朴典雅。又或许,它正用一种无声的语言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诉说着它一路走过的昌盛与衰败。

  南诏,是一个至今仍闪耀着神秘而独特光芒的历史名词。而这条古色古香的步行街,就是一道反映原汁原味的古南诏国历史、文化、建筑、民风民俗的艺术长廊。当你站在悬挂着“魁雄六诏”、“万里瞻天”巨匾上的拱辰楼俯瞰巍山古城,南诏古街就是一片最动人的风景。错落有致的古民居,沿古街两侧渐次排开,在视线里呈现一种历史的深沉。这些临街的古民居,多为两层砖木或土木结构,楼上房屋、楼下店面,经营土特产、小百货、布匹、理发、客栈等。耳边不时传来长长的叫卖声:“糖葫芦哎……”“五香麻辣卤鸡蛋……”不觉勾起了人们对旧日生活的记忆,令人不由想到,这是一个“活着的”古城。

  而当你随便沿古街旁窄窄的小巷,走进这些古民居的后院,映入眼帘的又是另一番景象:那些被命名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或是“一进两院”、“前后院”的传统建筑,其实是古南诏国遗留下来的“活化石”,通常在房屋的正宅安装有六扇雕刻着花鸟的合门,图案有“喜鹊登枝”、“丹凤朝阳”、“鸳鸯戏水”、“仙鹤青松”,等等。两侧的厢房分别有一扇花格子木窗,窗上的图案丰富多彩,有梅花窗、古钱窗、绣球窗等,不一而足。地上则有用方砖、卵石、六角砖、八角砖和瓦片铺设而成,更显得自然古朴。

  人们喜欢新的生活方式,也喜爱古老的风情习俗。走在南诏古街上,那些木制的货柜和清一色木制手写体黑底烫金的牌匾装点着的铺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地方特色产品。其中,有饮誉海内外的彝族扎染、特色食品巍山蜜饯、咸菜,也有手工编制的草墩、草鞋等工艺品,让人从历史的旧影中寻找到了一种扯不断的乡情,一种永恒的慰藉。也有人悠闲地叼个烟袋,提着精致的鸟笼,悠悠地迈着步子向蒙阳公园方向走去,张扬而又带着几分炫耀。在风里摇动的牌儿幌子下,一大群退休的老头凑在一堆,为一盘不知胜负的象棋争论不休,不时搅起小镇清静、悠闲生活的波纹。

  平日里,除了上班族,小城人的生活节奏极为舒缓,8点钟起床也不觉得有什么晚的。慢慢逛在古街上,到处散发着粑肉饵丝的清香,这是巍山最有名的小吃,这里的饵丝铺少有挂招牌的,临街而开,一元五角一碗,便宜得让人不敢相信。日头慢慢上升,整条古街渐渐热闹起来,那些做皮革的外地人修补皮货时传来的敲敲打打声,那些碑刻店里传来的叮叮当当声……交织着,集结着,然后又像水一样流逝。卖花的少女,在用剪刀精心修剪带刺的花束;卖马具的老大娘,每天都在摆弄着那些很少有人来买的马具,然后坐在店前的草墩上,悠闲地搓着那根似乎永远也搓不完的草绳。

  在古街上逛累了,就到街角的茶楼里,要一壶最便宜最普通的烤茶小酌一番。当你感到时间和脚步一同停滞了的时候,轻轻推开茶室的木格子美女窗,整条南诏古街,依然像一条记载着历史风云、岁月沧桑的河,在身边继续缓缓地流淌着、流淌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