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西站探访农民工(图)

  2月1日、2日两天,笔者来到已进入春运状态的北京西站,候车大厅门口排着两条进站长龙,13个候车室挤得满满当当,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进城打工要回家的农民工占了大半。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明年也许能挣更多些”

  “往年很难买到票,今年提前3天买就行了。”在北京某化工厂打工的李师傅拖着行李,边走边兴奋地同笔者交谈。冬日的北京寒风凛冽,两大包的行李却拖不住他快乐的回乡脚步。

  李师傅家在甘肃,今年已是在北京打工的第三个年头。
“北京的变化太快了,一天一个新模样!高楼越来越多,马路越来越宽。”变化不仅是看到的,还有生活中的真切体会。“以前我打工的工厂门口天天堵车,现在一路顺畅就来到了西站。”他说。公交车大降价为李师傅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也让他感受到“首都接纳外来人员的胸怀”。

  李师傅来到西站北广场,广场上停着新增的临时售票车,不远处还有刚搭建好即将投入使用的临时售票处。一起回家的5个同乡已在那里等他。

  “老苏你今年怎么样?”李师傅问同乡老苏。“还行吧,今年涨了工资,明年也许能挣更多些,多带点钱回去给孩子交学费……”苏师傅坐在行李上答道,旁边的一个小袋里装着一只玩具福娃“妮妮”,那是老苏带给女儿的礼物。

  “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7号候车室的一角,河南洛阳来的杨芽芽坐在行李上。芽芽今年20岁,拉直的头发,斜刘海,挺时髦。她在北京昌平做包装工,每月收入600元,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时有加班费。芽芽的工厂里每周有联谊活动,业余生活挺丰富。“工友们把我推上去演讲、表演节目,这些都让我找到了自信。”她说。

  去年她刚来时,所在的工厂扣发工人工资,女工们打电话到“110”和劳动局,很快就拿到了工资,工厂也受到了处罚。

  提到北京人,芽芽满口称赞:“北京人很有人情味。”工厂里的一个同事阿姨常常做好吃的给她送来,平时芽芽遇到头疼脑热的麻烦事,阿姨也替她解决。

  芽芽这次回家,妈妈叫她去相亲。她自己则更想再多学点儿东西,找份好工作。“春节回来后我想去学厨师。”她说。幸运的是,一位国家一级厨师愿意教她,她说:“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农民工子女上学圆梦

  11岁的王平和9岁的王燕是一对可爱的小姐妹,各自拎着一大包行李,准备随父母回老家安徽阜阳。

  姐妹俩的父母已来京十几年,两个小姑娘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同在朝阳区育英学校就读。这是一所专门面向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民办学校,每学期的学费是400元,不收借读费,这使农民工子女享受到和北京孩子一样的教育。

  说起学校,姐妹俩很高兴:“可喜欢我们学校了,有明亮干净整洁的教室和宽广漂亮的操场,老师对我们也好,我们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她们知道父母工作辛苦,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学习很认真。

  姐妹俩的父母表示,一定要让孩子在北京完成学业,接受更好的教育。

  种地打工两不误

  有些农民工在老家里还种着地,每年在播种、麦收和春节时要回家。来自安徽阜阳的张振家夫妇就是这样。

  国家减免农业税的政策让张振家直点头:“原来地里的粮食,不知道有多少实实在在是自己的,现在种多少就挣多少,看得见摸得着。”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背负着家庭的重担,夫妇俩远离家乡来到北京,希望获得种地以外的新收入。在北京,由于没有什么文化,张振家夫妇只能干废品收购,每月收入2000多元,比在家种地的收入多一些。他们的大女儿17岁,在深圳打工,小儿子15岁,还在镇上读初中。为了省钱,张振家夫妇很少出去玩,只在儿子暑假来北京时去了趟天安门,爬了回长城。至于其它娱乐花销,张振家坦言“舍不得”。

  夫妇俩在北京置办了今年的年货。过了年,他们希望还能够来北京工作。聊起以后的打算,张振家更希望看到儿子进步。得知从2007年起国家开始免收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后,张振家对眼前的生活感到“更有奔头”了。

  从沙特打工归来

  “还是自己的国家好啊!治安好,环境好,沙特阿拉伯太热了!”来自四川资阳的农民工詹德军2月1日刚从沙特回国,第二天坐火车回家。

  笔者见到詹德军时,他正和另外两位老乡一起,在候车室西餐厅里品着20元一份的巧克力奶昔。用詹德军的话说,“上火车之前,在首都的西餐厅感受一下祖国的温暖。”

  詹德军1997年和老乡去美国修水泥厂,7个月挣了3万元;去年先去了阿尔巴尼亚,3月又随国内某建筑公司到了沙特。在国外打工很辛苦,每天要工作十来个小时,但工资比在国内高些,每月能拿到五六千元。他所在的公司福利不错,与工人签了合同,为他们买了保险,这次回家的机票也是公司包办的。

  说到在国外工作的经历,詹德军感慨颇多。像大多数外出农民工一样,他的文化层次较低,在国外语言不通,加上没有技术,只能干体力活。假期也不敢到处去逛,一是怕受歧视,二是由于自己不懂外国的法律,怕一不小心犯了法。公司也没有组织农民工开展娱乐活动,“唯一的娱乐就是打打牌。”他说。

  在国外这么辛苦,都是为了家人。詹德军去年在家乡为家人买了一套商品房,准备今年回家装修。一说到孩子,詹德军特来劲儿。每次过年回家,他都要带儿子去肯德基“撮一顿”。令詹德军欣慰的是,孩子成绩还可以,考上了县里的重点初中。他希望孩子能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再出国留学,“只要他能堂堂正正地出去学东西,不像他老子那样卖苦力,再多的钱我都出!”

  宋为伟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德军 | 张振家 | 娱乐 | 张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